“项目超市”助湖北疫后再成投资热土

2020年06月02日05:04来源:中华工商网

  5月30日,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共同主办的“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在线上启动,系列活动之一“项目超市”同日上线。

 

筑巢引凤诚意满满

 

  当前,湖北经济发展尽管遭受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但正如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说,湖北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多年积累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在国家和区域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没有改变,特别是党中央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的实施,必将为广大企业投资湖北、扎根湖北、深耕湖北带来重大机遇和政策红利。

  而“项目超市”这一板块恰恰为湖北和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一个共赢的平台。

  “活动通过‘直播+录播+网上项目平台推介’的方式,宣传湖北省资源禀赋、发展规划、投资政策、重大项目和扶贫攻坚村,组织企业浏览项目超市。活动在北京和湖北两个主会场同时举行。”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武汉市工商联主席、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担任现场主持人,在详细介绍本次“项目超市”活动的同时,也对自己的家乡不惜赞美之词:“湖北具有多重发展优势,经历风雨的荆楚大地正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湖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中海介绍,当前各项惠企政策正在湖北加快速度落地,湖北已经推出了“财税支持17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等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支持政策,颁布了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湖北正在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他也介绍了湖北的投资政策和重大项目,邀请民营企业到湖北投资兴业。

  记者注意到,在活动直播屏幕下方,专门打造了一个“项目超市”板块,汇集了湖北省级和市州重大项目近千个,并配有项目介绍和联系人信息。

  “这里汇集了我们湖北省级和市州重大项目近千个,这些好资源好项目都有具体的介绍和联系人信息。”据阎志介绍,如果企业家有投资意向,在提出投资意向一天内,商务厅和工商联就会开展对接服务,三天内项目主管部门或者地方政府就会对接到位,并明确服务联络专员。

 

企业家为湖北站台“拉票”

 

  可以说,湖北省为通过招商引资走出疫情低谷可谓是诚意满满。而一个地区投资机遇好不好,发展潜力大不大,营商环境优不优,最有发言权的应该就是企业家。

  “30多年前,我们的企业从光谷出发,扎根湖北,30多年来在荆楚大地深耕细作,与湖北经济相伴成长、共存共荣,对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怀有深厚的感情。今天大家为了湖北相聚于此,我内心十分感动。”作为一名本土企业家,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在现场邀请各位企业家通过“项目超市”选择感兴趣的项目,结对帮扶湖北扶贫攻坚村,扩大投资规模,拓展投资领域。“我相信,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湖北都是具备发展优势,充满潜力和机遇的投资热土!”

  “今年在湖北要新招2000人就业。”“3年内扩大在湖北的投资,要达到百亿规模。”“作为川商总会会长,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会动员企业家来湖北投资兴业。”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轮值主席、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在会上立下了“军令状”。他表示,尽管企业在湖北已有几十亿元的投资产业,在未来还会立足于自己熟悉的现代农业,在养猪业、肉食品加工业等方向布局投资。“在这个时候来助力湖北,我觉得这是我们民营企业家的责任。”

  活动前一天专程从深圳赶到北京参加活动的深圳超超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聿新表示,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湖北经济复苏和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雷军、徐冠巨、郭广昌、吴亚军、周鸿祎、林峰等未能到场的民营企业家也纷纷通过小视频带来了对投资湖北以及对“项目超市”的坚定支持和美好祝愿。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在关注大项目的同时,记者注意到,“项目超市”也与助力湖北省454个重点扶贫攻坚村如期脱贫相结合。湖北省围绕助推扶贫产业发展、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重点聚焦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车间、搭建特色农产品销售平台等3个方面,按照条目化、清单化、项目化的形式,对454个重点攻坚村当前急需帮扶的产业扶贫项目进行了梳理,共梳理了908个帮扶需求。

  “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不断凝聚起强大攻坚合力,助力湖北454个重点攻坚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湖北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蔡党明介绍了重点贫困村情况,他向全国广大民营企业发出倡议,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结合自身优势,与454个重点攻坚村开展结对帮扶,对提出的帮扶项目进行扶持,或者根据双方商定的项目开展帮扶。

 

  “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长期致力于慈善公益事业的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长、泰康保险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也用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坚定助力湖北脱贫攻坚的决心以及对援助湖北的社会各界人士的感谢。

  据了解,至活动启动当天,新希望、泰康保险、物美、泛海、正泰、龙湖、三全等众多知名民营企业已酝酿投资合作,数百亿元的项目群正在筹划之中。

 

(记者/倪硕 摄影/张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