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民企“云对话” 共谋湖北发展大计(二)

——知名民营企业湖北行“市(州)长会客厅”活动走进宜昌潜江黄石恩施等地

2020年06月03日10:5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宜昌市市长张家胜:

  在新冠肺炎疫情这场严峻考验中,宜昌市委市政府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湖北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必胜的信心战疫情、促发展,在全省率先成为全域低风险地区,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目前,全市企业整体复工率达到99%、复岗率达到99.7%。

  近年来,我们坚持全力打造“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营商环境,以多规、多评、多审、多验、多证、多管“六多合一”为核心的“放管服”改革,已经成为宜昌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块亮丽品牌。另外,我们推出“网上金融服务大厅”,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共为1.58万人(户)授信72.09亿元。宜昌也成为了“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国家试点、五大“全国信用创新试点平台”之一。

  在法治环境方面,多年来,我们大力推动平安建设,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称号,同时,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国企、民企一视同仁,营造更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宜昌作为省内唯一市州级地方政府,被推荐参与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竞争。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一号工程”,按照“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要求,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家到宜昌来投资兴业,分享宜昌转型升级发展商机。

 

  潜江市副市长王绪军:

  潜江位于湖北省中南部,是湖北省承东启西、纵贯南北的桥梁城市和“两圈两带”节点城市,是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百强、全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独立工矿区三个“国字号”产业承接平台。

  潜江境内有全国十大油田之一的江汉油田,多年深耕光电子信息产业,长飞集团、日本信越、飞菱、法国液化空气、菲利华等上下游企业的发展壮大,形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光棒制造基地;苏州晶瑞、鼎龙控股、江苏达诺尔等集成电路制造材料龙头企业的落地,形成了武汉“芯屏端网”的重要配套产业集群;生态环境优良,自然资源丰富;潜江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小龙虾产业经过近20年的培育已形成完整产业链,品牌价值超200亿元,每年吸引食客超40万人次。已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能源新城”“微电芯城”“生态绿城”和“文旅红城”。

  近年来,我们围绕“东进南扩、产城融合,四区联动、全域振兴”战略,大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形成了东片现代服务产业聚集区、南片智能制造产业聚集区、北片石化精炼产业聚集区和西片特色产业聚集区的“四大产业聚集区”发展模式。

 

  黄石市市长吴锦:

  黄石是国务院确定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也是引领鄂东转型发展的火车头、主引擎和能量源。

  近年来,我们全力推进转型发展,深挖城市内涵价值,打造先进制造之城、创新活力之城、现代港口城市、生态宜居之城、历史文化名城。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逆势上行良好态势。我们今年的总目标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他发展指标与全省基本同步。主要工作任务是抓防控促恢复、抓攻坚补短板、抓制造上水平、抓项目扩投资、抓融入促开放、抓城建提品质、抓乡村促振兴、民生兜底线。

  目前,黄石全市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0万户,其中民营企业占95%以上,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0%以上,全市民营高新技术企业占高新技术企业总量的比重接近90%,全市名牌产品、驰名商标中民营企业占了一半以上。

  为应对疫情冲击,黄石市委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超常规措施,全力支持企业特别是广大民营企业发展。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在全面落实省“30条”政策基础上,迅速研究出台黄石“33条”真金白银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双千”服务,深入开展“十问十帮”行动,由市领导带头,组织全市353个服务专班深入929个企业(项目);强化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三区三线”评估调整政策,破解发展空间、环保容量、用地紧张等制约;设立1亿元市级应急保供专项资金池,组织银企对接会10余次,新增对公贷款150.4亿元。通过“点对点”接回来、多渠道招进来、给政策留下来、发补贴稳下来等措施,帮助企业达成就业意向1.32万人,成功入职8100多人。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为企业复工复产、项目审批畅通绿色通道,对所有工业项目实行“先建后验”提速提效,推行不见面审批、容缺审批,在国有平台重建咨询、规划设计、环评等一条龙中介机构,实现前期工作“一楼通办”。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产业顾问丁文平:

  恩施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唯一纳入西部大开发范围的地区、唯一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州。

  恩施交通区位良好,长江黄金水道、318国道、沪渝高速公路、宜万铁路横贯境内,是湖北省7个公路运输枢纽城市之一。随着恩黔高速、恩来高速、恩建高速、利万高速和渝利铁路、黔张常铁路、郑渝铁路、安恩张铁路、恩施机场二期改扩建等重大项目的实施和建成,恩施州将形成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成为中东部地区西进入川的重要门户和武陵山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商贸物流中心。

  恩施“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为了项目干”。重大项目争取持之以恒,不断突破。目前,巴东长江公路二桥正式纳入《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正式发布新建宜昌至涪陵铁路勘察设计项目招标公告,这标志着经过恩施城区的高铁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恩施机场迁建已纳入国家“十四五”民航发展规划。狠抓重大项目落地形成有效投资。落实州领导重大项目联系机制。实施项目招商“一号工程”,今年新签约项目31个,总投资56.8亿元。开展投资“百日攻坚”行动,推进全州160个州级重点项目上半年全部开工建设。加强银企对接,农发行、建行、工行、农行分别与50余家企业(项目业主)签约159.8亿元,已向多个省州重点项目发放贷款16.95亿元。开展“十四五”重大项目谋划行动。已入库项目6861个,总投资2万亿元以上。

  下一步,恩施将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争取更多项目和投资落户恩施,推动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达产达效,坚决打赢疫后重振的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

 

  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李杰:

  宜昌历届市委、市政府领导都非常重视营商环境的打造,对我们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

  2001年,我们在国营制药厂宜药集团的基础上成立了宜昌人福,也就是现在上市公司人福医药的核心子公司。后来我们认准了麻醉药品这条道路,20年来专注在这个领域做大、做精、做强,现在成为了亚洲最大的麻醉药品专业研发生产企业。去年,我们销售收入达到40亿元,上缴税收6.6亿元,提供了5300多个就业岗位,为宜昌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在宜昌启动两大基地项目建设。当前我们国家正处于“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跨越的战略机遇期,对于产业发展我建议宜昌一是要继续做好医药平台建设,通过加大招商推介、展会推介、线上宣传的力度继续扩大平台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医药企业利用平台整合资源,发挥产业集群效应。二是建议加大对医药领域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包括国际顶尖的人才,提高本地医药企业研发创新能力。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不断加大在宜昌投资。疫情期间,虽然我人在上海,但每天都关心着宜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阶段,在西陵区委区政府的协调下,宜昌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如期交地;在夷陵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均瑶大健康IPO和新工厂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均瑶集团将加快推进在宜昌项目建设。均瑶集团从1999年开始,项目一个一个在追加,大健康饮品、住宿、历史文化街区到未来集团的其他板块,会陆续进入宜昌。这次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我申请当服务员,企业家朋友到宜昌都可以找我。

 

  以岭药业总经理吴相君:

  在抗疫期间,宜昌是湖北省率先进入低风险的城市,也是率先启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城市,我感到非常敬佩。宜昌生物医药产业链布局完整,具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以岭药业是一家致力于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企业,希望以后与宜昌能有深入合作的机会。据我了解,宜昌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中医药产业版图布局,建议宜昌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创新和中药材的规范化、规模化种植,进一步加强健康产业的发展。

 

  上海市宜昌商会会长姚毅:

  疫情发生后,我们商会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联系确认需求,并紧急召开视频电话会议,迅速成立防疫工作和采购小组,充分发挥四新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协调能力,充分发挥广大会员企业的资源和信息优势,从国内外紧急采购防疫物资,支持宜昌抗疫;商会第一时间组织会员企业捐赠,在一个月内,将募集的资金和医疗物资送到宜昌,同时对接华中科技大学上海校友会资源,为宜昌各医院捐赠价值近四十万的医用防护用品。我们商会积极响应宜昌市委市政府和市工商联的号召,立即对接相关部门,优化返沪包车流程,积极募集会员和志愿者,护航会员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共组织宜昌到上海“点对点一站式”包车33辆,运送900余位返沪职工(含家属)。同时,商会也积极组织企业加强防疫管理,针对疫情迅速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力争化危为机。

  宜昌人出来创业确实经历了不少磨难,但大家都心系家乡愿意为家乡的发展出力,希望家乡政府多支持,为我们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大家能安心在宜昌发展兴业。

 

  华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漆雕良仁:

  小龙虾产业是潜江精准扶贫、富民兴业的百亿级产业,但是受疫情影响,小龙虾产业的压力前所未有。前期小龙虾销售困难,大多积压在虾池里,后期又集中上市,市场需求有限,导致虾价大跌,虾农损失严重。华山公司作为全产业链完备的企业,特殊时期,我们肩负特殊使命,及时调整收储计划,最大限度的应收尽收、满库容收购、满负荷生产,有效的稳定了潜江小龙虾市场、保障了养殖户的收益,特别是减少了贫困养殖户的损失,为“精准扶贫”事业贡献企业的力量。

 

  融通高科产业集团董事长何中林: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黄石人,家乡近几年的变化和发展潜力让我感到非常振奋。2016年,为了感恩故土、回报家乡,我回到黄石投资了中兴新材料项目。这个项目总投资30亿元,建设13万吨正极材料生产线,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8亿元。2017年已经实现一期投产,目前企业发展情况良好,正在朝着建设全国最大锂电池材料生产基地的目标迈进。我们将抢抓机遇,增加磷酸铁锂离子电池材料行业的投资,并将其打造成全球磷酸铁锂材料生产基地,再为黄石增添一张新名片。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