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云”集荆楚大地 四海一心共克时艰

——知名民企做客“市长会客厅”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2020年06月05日09:59来源:中华工商网

  (雪青)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 5月30日至6月3日,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联合主办的“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在线上开启,拉开了携手全国知名民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的大幕。

  

  

  活动采取“网上行+实地行”“省上行+市州行”“主题+专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捐赠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招商引资等方面组织开展帮扶对接。与此相对应,开设了爱心认筹、项目超市、惟楚有才、味爱湖北、诗画荆楚等线上“云助湖北”板块活动。除此之外,还特别设置了湖北17个市(州)“市(州)长会客厅”线上直播活动。

  

  在“市(州)长会客厅” 活动中,湖北省各市(州)领导现场与国内知名企业负责人、异地商会会长连线互动,交流对话,共同为当地经济发展献言献策。同时,湖北省各市(州)根据实际情况和特点,在线上进行推介,介绍当地资源禀赋、产业优势、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和投资政策。除此之外,“市(州)长会客厅”还安排了特色产品直播展销,湖北省各市(州)领导亲自上阵,推荐介绍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文化旅游产品。这一活动从5月30日下午开始,持续到6月3日下午。

  

  为政企沟通打造平台 为湖北重启创造机遇

  

  民营企业是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开幕式上说,湖北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在实现企业自身健康发展的同时,推动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和高质量发展。“市长会客厅”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及时为湖北各地和国内知名民营企业以及在异地打拼的湖北籍商界人物牵线搭桥,共话重振湖北,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按下“重启键”创造了绝佳机会。

  

  三全食品有限公司创始人陈泽民,伊利集团副总裁包志勇,正泰集团董事、正泰新能源总裁陆川,恒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修正药业集团总裁修远,福建亲亲集团董事长许清流,楚商联合会会长、泰康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副会长、佛山家具协会会长、华伦蒂诗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振扬,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会长、广东虹宝水产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全海,盘石联合创始人吴月凌,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深圳点筹互联网农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高,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副会长、朗欧医药董事长邹翔,月星集团副总裁许惊鸿,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会长、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福耀玻璃集团副总裁吴礼德,宜信财富合伙人廖俊霞,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副会长、灵硕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鹏,全联旅游业商会理事长王平……从5月30日到6月3日,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大咖、商会风云人物陆续做客“市长会客厅”,与湖北17个市(州)政府领导热情连线,为17个市(州)的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3月12日,《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这样提到湖北和武汉:“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都始终同湖北和武汉人民站在一起。”

  

  “市长会客厅”第一个亮相的,必须是武汉。

  

  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介绍了富饶美丽的武汉城市情况,她说,武汉现在可以说是最安全的城市,核酸检测已经实施全覆盖,从最新检测结果看,无症状感染者检出率仅为0.303/万,未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武汉会用最好的环境让企业家在这里投资,让消费者来这里感受武汉之美。

  

  

  

武汉副市长徐洪兰介绍武汉城市情况

  

  三全食品董事长、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首先连线徐洪兰副市长。陈泽民领导下的三全食品是中国生产速冻食品最早、规模最大、市场网络最广的企业之一。中国第一颗速冻汤圆、第一只速冻粽子都出自三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三全大力驰援武汉,他们的速冻和自加热食品为解决抗疫一线和百姓的温饱提供了有力保障。陈泽民表示,接下来准备在武汉投资8亿元,建立长江中部速冻产品加工总部,拉动当地农副产品经济;同时他表示,万江集团将和武汉合作地热能源建设,支持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徐洪兰表示,一定为投资企业全力做好服务。

  

 

三全食品董事长、万江集团董事长陈泽民

 

  随后,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 、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凯先后和徐洪兰连线。孙洁表示,武汉是一个潜力无限的旅游城市,也是一个安全的城市,携程会倾力把自己的4亿客户带向武汉,为武汉带来更多的消费者。陈荣凯说,美团从疫情初始就战斗在武汉,从美团的平台数据上,能够真实地感觉到武汉一天天在复苏,正在恢复到往日车水马龙、生机勃勃的状态,这让大家都非常振奋。当前集团正集中各类资源向武汉倾斜,积极助力武汉复商复市。接下来,还将通过参与景区数字化改造,将更多湖北优质农产品纳入平台采购体系等方式,全力支持武汉复苏。

  

  “每个市(州)全国工商联都会推荐2-4位企业家。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为了进行有效沟通和对话,全国工商联工作人员事先做了大量功课,把这17个市(州)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部查看一遍,仔细核对每个市(州)发展的突出特点,一一找到相匹配的知名企业,同时征求市(州)和企业家双方意见,就是为了让地方和企业建立能够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全国工商联会员部有关同志对记者介绍“市长会客厅”活动内容时说,“我们在做活动方案的时候就构想,不能仅仅把‘市长会客厅’当作一次简单的招商引资,同时也要帮助湖北省17个市(州)和东部省份以及国内知名企业建立起合作、对接的长久渠道。”

  

  仙桃和恒力集团的对接,就是一个典型。

  

  目前我国有六大无纺布生产基地,湖北省仙桃市是其中之一,号称我国无纺布之都。据悉,湖北省仙桃市拥有非织造布及其制品企业101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3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占全中国60%的无纺布产品市场份额。

  

  恒力集团总部位于江苏吴江,位列世界500强第181位、中国企业500强第46位。该集团是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

  

  “仙桃是适合投资兴业的好地方,我会专门找时间到仙桃看看,也会向身边的企业家朋友们宣传仙桃、推介仙桃。相信我们合作的空间会非常广阔。”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在做客仙桃市长会客厅时与仙桃市市长余珂进行了“云对话”。视频连线中,陈建华说,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仙桃发挥“非织造布产业名城”优势,在疫情防控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还不遗余力生产防护物资,为湖北乃至全国战“疫”贡献了仙桃力量、展现了仙桃担当。恒力集团与仙桃的产业发展也有契合的地方,无纺布的上游原料聚丙烯就是我们的炼化产品之一,年产能达60万吨,希望有机会能与仙桃合作。

  

 

恒力集团董事长陈建华与仙桃市市长余珂进行“云对话”

 

  在黄石市长会客厅,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说:“黄石的物流条件好、运输成本低,产业基础发展良好、区位优势明显。” 荣民集团是一家从事新材料、冷链物流、国际进出口贸易、现代农业综合开发、文化产业发展、房地产开发的民营企业集团。集团涉及的多个领域的业务,正是当前黄石需要加大投资的领域。黄石在新材料产业、文旅产业、城市改造等方面与他们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史贵禄在视频中表示,要来黄石考察投资,深化合作。黄石市市长吴锦当即发出邀请。

  

 

黄石市市长吴锦连线陕西荣民控股集团董事长史贵禄

 

  像这样的对接在“市长会客厅”中天天都在进行。正如美团点评副总裁陈荣凯所说:”非常感谢全国工商联举办这次活动,把民营企业家组织起来,一起为武汉加油贡献力量,为湖北加油贡献力量。” 这也是参加这次“知名民企湖北行”众多企业家的心声。

  

回馈乡梓心  报效故里情

  

  “人是家乡好,月是故乡明。”这句话在我国民间流传已久,体现了我国文化中对家乡怀有浓浓真情的悠久传统。

  

  全国工商联充分了解这一文化传统的精髓,是中国人抹不开、扯不断的故乡情。为此,这次“市长会客厅”活动特别设置了一个重要环节,为湖北籍异地商会的企业家辟出连线时间,让在异地拼搏奋斗的湖北籍商界人士有机会和家乡的政府负责人对话,充分表达对故乡的回馈之心,也让家乡人民充分感受到他们的拳拳报效情,从中获得莫大的鼓励、安慰,有这样坚实的后盾,重振湖北更添力量。

  

  “危难当头,匹夫有责,驰援湖北、驰援家乡是全体楚商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天门市长会客厅,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同时作为容纳全球范围楚商的楚商联合会创始人和会长,表达了对湖北、对家乡天门的深切关怀。同时也对天门市提了几点具体意见。他说,泰康作为我国在大健康产业的头部企业,希望有更多的项目落地湖北,落地天门,带动家乡和大健康产业共同发展。陈东升提到,天门是状元之乡、教育之乡。为了给社会培育更多的人才,他已和天门市政府达成协议,投资建设他的小学母校;同时泰康集团和他本人将共同出资1亿元,为重建天门市的地标式建筑——天门大桥添砖加瓦。他期待能有更多的楚商、更多的企业家关注天门,把天门共同建设成城市美、业态强、生态好、民生优的现代化宜居城市。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

 

  湖北商人被称为楚商是大家所熟悉的,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湖北仙桃的商人则被称为沔商。作为仙桃骄子,沔商总会执行会长、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召贵在连线“市长会客厅”时正在四川雅安出差,他非常关心家乡的疫后重振,当即表示,沔商总会将进一步做好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及各项惠企政策解读,促进沔商回归。他将带头把自己的生物医药、模具加工、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处理等样板工程引进仙桃,助力家乡发展。

  

 

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召贵连线“市长会客厅”

 

  正是这样一大批异地商会的湖北籍企业家,从疫情开始就关注家乡的每一个动态,积极筹措,捐资捐物,汇成洪流源源不断流向家乡,为湖北战“疫”的最终胜利贡献了不可小觑的力量。也同样是他们,正在成为湖北疫后重建最坚定的生力军。

  

只要湖北需要  商会全力以赴

  

  这次做客湖北17个市(州)市长会客厅的民营企业家,很多是行业中的领军人物,他们当中大多担任着行业商会会长、副会长的职务,在助力湖北重振的关键时刻,商会充分发挥了产业渠道广泛、行业凝聚力强的作用。

  

  比如5月30日率先出镜武汉市长会客厅的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同时也是全联农业产业商会荣誉会长。6月1日,全联农业产业商会会长、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随后做客宜昌市长会客厅。均瑶集团1999年进入宜昌,一直将宜昌作为产业布局的重点区域,不断加大投资,已布局五星级酒店、文化剧场、旅游地产等多个项目。王均豪表示,宜昌的发展变化非常快,均瑶集团将加快推进在宜昌的投资和新的项目建设。接下来,全联农业产业商会将联合多家会员单位开展“云端逛展”活动,展示湖北农企品牌,展现湖北农产品特色,基于商会渠道采购资源,打造创新的线上农产展会。建立品牌产销长效机制,助力湖北农产品销售及区域公共品牌建设。商会还会陆续开展产业直播助农“县长走田间”公益活动,同时匹配推广和培训资源,在商会基于对农业产业的深入了解和研究基础上,从产业化和全流程的视角推动项目开展,通过直播关注短期价值实现,通过产业链接关注县域高质量发展,打造真正符合湖北农业特色的产业直播。

  

 

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

 

  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做客天门市长会客厅时,天门市代理市长杨兴铭提出“如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尉立东当即表态,可以调动全联并购公会理事会员的所有资源,做一次天门的专项活动,为天门市中小微企业纾难解困。“只要天门有需要,并购公会全力以赴。”

  

 

天门市代理市长杨兴铭连线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

 

  只要湖北有需要,我们全力以赴,这也可以说是参会商会的共同表达。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举办“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是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展现了广大民营企业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据全国工商联信息中心统计,截至6月3日18:00点,全国工商联官网“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首页点击量为830万次;湖北17市(州)市长会客厅点击量总计为283.5万次,其中武汉市为49.7万次。此外,中国网、中华工商时报新媒体矩阵、湖北长江云等媒体对包括市(州)市长会客厅在内的“知名民企湖北行”各场次活动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从5月30日至6月3日,千万颗心又一次随着湖北跳动,为湖北助力加油。

  

  目前,全国各地、社会各界都在以各种方式支援湖北,湖北省委、省政府积极作为,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四海同心,共克时艰。相信随着湖北省经济社会恢复发展按下“快进键”,湖北必将同全国一道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