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爱湖北”带货近三亿助推消费扶贫

2020年06月05日10:42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文雪梅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期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号召,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工商联携手知名民企助力疫后重振脱贫攻坚湖北行”活动近日在线上火热进行。各地近万家民营企业齐聚线上,参与爱心认筹、项目超市、惟楚有才、味爱湖北、诗画荆楚、市(州)长会客厅活动,进行捐赠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和招商引资,全面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其中,由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湖北省发改委、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工商联、中商惠民承办的“味爱湖北”在湖北17个市州和北京设立主会场,17个市州政府有关领导走入“市长会客厅”,联合各直播平台、企业家代表、新媒体平台、知名艺人等共同助力,重点推介一批湖北特色产品,积极进行消费扶贫,覆盖400多家企业1000余种商品,完成销售额近3亿元。

 

为湖北代言拼单 民营企业在行动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表示,“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得到了全国民营企业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面对疫情严竣考验,许多民营企业发展遭遇到了很大困难,但仍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体现了民营企业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彰显了民营企业家浓厚的家国情怀。

 

 

千喜鹤副总裁顾宁通过快手直播助力湖北知名企业和产品

 

 

 

顺德聚福山庄董事长卢远森与何凤鸣直播

 

 

 

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直播

 

  在“味爱湖北”活动中,多家企业积极提供助力,其中包括百度、快手、360、抖音等科技企业。同时,更有众多知名民营企业家踊跃为湖北农产品代言。从恩施的红茶绿茶到潜江的小龙虾,从房县的小花菇、襄阳的松花蛋再到神农架的百花蜜、孝感的麻糖……这些湖北农产品的符号成为“味爱湖北”的绝对主角。据悉,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向餐饮企业发出采购湖北农产品的倡议,许多企业不仅线上参与活动,还积极联系对接线下采购。通过快手直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威达高科技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桐宇积极为孝感麻糖、仙之灵钟祥葛根粉、黄冈云雾茶以及咸宁的系列藕产品带货;顺德聚福山庄董事长卢远森与何凤鸣共同为恩施的玉露茶绿茶、星斗山利山红红茶,神农架的百花蜜助力;北京和合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申通过快手直播带货十堰小花菇、武当道茶、襄阳松花皮蛋礼盒;千喜鹤副总裁顾宁则在直播中现场演示了宜昌采花毛尖共7款名优茶叶,直播间顿时茶香弥漫,而现场品尝潜江的良仁网红口味小龙虾,更是将直播氛围推向火爆。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也积极通过快手直播,力荐集蜂堂蜂蜜、感天龙剑优质绿茶两款产品。

 

  “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是全国工商联和民营企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凝聚了爱国主义、有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味爱湖北”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形成了从官员到明星、网红,再到全民助力湖北的良好氛围,极大提高了社会凝聚力。”张一春表示。

 

  从5月30日开启至6月3日落幕,此次“味爱湖北”活动取得了不俗“战绩”。其中,在抖音、快手、百度、淘宝、京东等平台千余款商品累计实现销售总额1.83亿元,销量达389万件。每日300余个直播间同时直播,日均浏览人数达500万余次。

 

  更有多家企业积极为湖北“拼单”。截止目前为止,物美麦德龙、劲牌公司、千喜鹤集团、孝棉集团、稻花香集团、武汉高德红外、居然之家等从湖北采购和预购农产品近亿元,仅物美麦德龙就已购销湖北农产品5500万元。

 

  “风雨终将过去,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助湖北前行”。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据悉,苏宁此次通过苏宁易购、苏宁家乐福等线上线下全渠道助力湖北特色农产品销售。

 

勠力同心 重启荆楚繁华

 

  消费扶贫是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途径,有利于调动贫困人口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和贫困地区产业持续发展。而农特产品在带动贫困地区经济增长上具有不可或缺的先天优势。

 

  湖北省农特产品品种丰富。以黄冈为例,黄冈拥有国家级地标产品80余种,数量居全国地市州首位,这些地标产品不仅是黄冈人引以为傲的“宝贝”,更是黄冈脱贫攻坚、消费扶贫、转型发展的宝贵资源。

 

  受疫情影响,湖北省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帮助湖北省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能够有效稳定贫困户增收渠道,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

 

  以茶叶为例,湖北是名副其实的茶叶大省,小小茶叶已成全省500万农户增收致富的“黄金叶”。2019年,湖北省茶园面积、茶叶总产量、茶叶出口货值均居全国第四位,总产值居全国第五,综合产值则突破了600亿元。湖北是世界公认的优良茶树生长黄金地带,坐拥鄂东大别山、鄂西武陵山及宜昌三峡、鄂西北秦巴山、鄂南幕阜山、鄂中大洪山等五大优势茶区,一大批湖北茶叶品牌响彻全国。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湖北茶产业销售带来了很大影响。在中央指导组物资保障组的精准指导下,各方力量倾力支援,湖北茶叶销售渠道持续拓宽,湖北茶企逐渐走出困境。据初步统计,目前湖北茶叶销售量已超过去年同期15%,销售额突破140亿元。

 

  以消费扶贫为重点的“味爱湖北”活动,在平台直播与企业大宗采购预购的双重助推之下,实现购销湖北特色农产品近3亿元。

 

  勠力同心,重启荆楚繁华。全国工商联餐饮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刘乔森表示:“此次活动的最大亮点主要体现在两个字上:味、爱。‘味从湖北来’,湖北的味道越来越浓郁,这是湖北走出苦难、回归美好的象征,让人倍感欣慰。‘爱往湖北去’,消费数据是一个指标,但更重要的指标是人气,是来自全国各地对湖北人民深挚的爱,给人温暖,给人信心。这便是‘味爱湖北’的意义之所在。”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