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召开3月座谈会

2022年03月24日19:30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李仁平北京报道】3月21日,“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2022年首次专题座谈会举办,就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刘鹤副总理3月16日支持召开的国务院金融委会议精神以及胡德平《与时俱进的民营经济》一书中对改革开放以来民营企业发展提升历程等,研究探讨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今后发展方向。

  会议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德平,中国经社理事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杨崇汇(线上发言),国务院参事、全国工商联第九届副主席谢伯阳等30余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嘉宾出席此次座谈会。

  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民营经济50人谈主席团主席刘迎秋做主旨发言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把“依法平等保护企业产权、自主经营权和企业家合法权益”放在一起进行阐述,标志着平等保护的内容更加全面。敬法尊法、严格依法、公平执法既是平等保护“三权”的基本要求,也是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和基本前提。胡德平同志在《与时俱进的民营经济》一书的思想主线是当代中国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和挑战。在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问题上,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理事长、“50人谈”轮值主席史晋川教授通过案例分析阐述了“关于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的政策尺度问题”。他指出,近年来浙江及杭州的民营企业在互联网+的平台经济领域发展之快,是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新亮点。在防范资本无序扩张的过程当中,要认识到新经济和旧体制冲突的双重效应,做到该亮红灯亮红灯,该亮绿灯亮绿灯。

  (原)国务院参事、(现)特邀研究员陈全生在发言中强调,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几乎是一个同心圆,百分之百的中小企业都是民营企业,目前这些民营企业遇到了“三重压力”的叠加,需求收缩、供给突出。在这种情况之下,刘鹤同志主持“3.16金融会议”提出 “五个坚持”非常及时,这是民营企业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经社理事会原副主席、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杨崇汇在发言中建议,要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落到实处,以加强领导者的责任感和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可由县级以上相关领导牵头,通过召开形式多样的“现场办公会”,逐一研究和解决民营企业在经营活动中靠自身难以解决的带共性各类问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常修泽教授提出,民营企业家是一个创新的群体,在破旧立新创新的过程当中,需要社会建立具有包容性的而不是排斥性的容错机制。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家自身也应该有一个自觉的与时俱进的“纠错机制”,而且社会越包容,我们民营企业家自己应该越自觉,这样双向运行。

  《中国民商》杂志执行社长张立栋作为《与时俱进的民营经济》一书的统筹和编辑之一,介绍了该书收入胡德平同志2010年到2021年54篇文稿的基本内容。

  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红路着重就胡德平书中引用毛泽东同志总结延安成功实践的一句话:“联合与融通民营与公营经济这两方面的工具则是金融”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民营企业现在仍面临着“融资的高山”,融资难、融资贵成为顽疾。金融机构应尽快改变“头足倒立”的状况(恩格思语),改变“政策上唱高调,行动上一步三摇,报表上热热闹闹”的形式主义做法,为民营企业开发创业及时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民企国企在贷款规模、利率上要一视同仁,以延安的成功实践为历史借鉴,“头足正立则顺,头足倒立则危”。

  在听取“50人谈”各位专家和来宾发言后,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原党组书记胡德平做了重要讲话。他着重谈了新书中撰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最终产品”一文的根据和理由。市场经济的突破口是什么?突破口的发现是从最终产品上开始,终端产品是生产、流通、分配、闭合的末端。现在市场经济很多“门”民营企业都很难进,但是终端产品的“门”最好进了,民营企业就是在这个空隙生长出来、干出来的。为什么终端产品的“门”最好进?因为抓住了居民的内需,抓住了人们消费的终端产品。义乌小市场的商品就是突出的例子。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的试点方案》,把资源说是全民所有制的,这就是改革开放的方向。要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

  参会的“50人谈”成员还有:全国工商联原副秘书长、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原常务副会长王忠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剧锦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巡视员、研究员魏加宁;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工商联智库委员黄剑辉;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刘戒骄;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导、民营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储小平;中国民商编委会主任、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副会长黄文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委员,工商学院院长、博导张菀洺;全国工商联原党组成员、秘书长欧阳晓明;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特邀委员蓝蔚青;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博导黄速建;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东北财经大学原校长、天津财经大学原校长李维安;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二级教授、博导高明华;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工商联智库委员袁岳;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全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薛军等。会议由“50人谈”秘书长刘红路博士主持。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