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通集团: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

为沿线国家的通信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新活力

2019年05月07日15:2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庄道秋 通讯员葛绍刚

  在日前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签约仪式上,亨通集团与印尼VOKSEL双方签署了光通信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这是亨通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走出去”的一个缩影。

  亨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崔根良说:“企业要做强,必须参与全球市场竞争;企业要做大,必须要全球市场定位。‘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2013年,亨通提出“看着世界地图做企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拉开了企业全球化运营新格局。崔根良认为,企业只有与国家战略实现同频共振,才能找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定位。

  马尔代夫海洋光网项目是中国企业在国际海洋光网领域拿到的第一单,亨通为“千岛之国”成功敷设了总长度为1115公里的海底高速光缆,把马尔代夫6座主岛全部连接起来,助力马尔代夫由2G时代跃升到4G时代。

  多年来,亨通努力推动中国产品、中国质量、中国品牌的全球覆盖。崔根良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获得世界的认同,不仅要认同你的资本实力,更要认同你的技术水平、产品品质,要感到用中国产品更放心。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亨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信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先后承担了沿线国家一大批有国际影响的项目,改善沿线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

  在马来西亚,亨通成功交付里海海洋通信工程超长海光缆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代表了中国在该领域的最高制造水平;在泰国,亨通与本地运营商合作“实施光纤到户(FTTH)工程”,使亨通宽带接入系统在泰国全境得到全面推广;在埃及,亨通携手埃及电力控股公司、埃及电力传输公司等电力EPC大型项目开发商高层及专家顾问召开战略合作研讨会,共同擘画了埃及智慧能源互联网络建设的宏伟蓝图;在土耳其,亨通是国内首家以光纤光缆产品入围的供应商,亨通海缆产品成功交付里海项目;在哈萨克斯坦,亨通成功通过哈国质量体系认证,是中国电力电缆行业率先通过认证的企业之一;在巴基斯坦,亨通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亨通坚持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来推动新技术、新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发和应用,在光纤通信、海底光缆、超高压海缆制造及工程领域,跻身全球行业第一阵营,为沿线国家的通信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活力,也为中国制造赢得了声誉。

  崔根良说,亨通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从东道国长远利益出发,与当地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以企业的自身发展,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2016年,亨通完成了收购印尼PTVOKSEL的股权交割。亨通派驻本土管理及技术团队,在经营管理、人才团队、制度建设、技术研发、战略规划、品牌打造等领域加强协同,助力VOKSEL全面“提档升级”,让VOKSEL迅速实现“弯道超车”,在印尼、东南亚、南亚、中东和南美洲等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持续提升。同年,该公司业绩同比增长26倍。

  南非是非洲第一电力大国,发电量占全非洲的60%,随着近年来工业化快速发展,南非电力需求显著增加、缺口巨大。2015年,亨通并购了南非最大的线缆制造商——阿伯代尔公司。亨通进驻以后,阿伯代尔快速发展成为南非国家电力公司最大的线缆供应商,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大型发电厂所用线缆均由阿伯代尔供货并提供服务。现在,公司又积极进军新能源领域,在风能、光伏发电等领域开发出行业领先的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

  崔根良告诉记者,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亨通始终遵守所在国法律,注重环境保护,尊重所在国习俗,维护当地员工合法权益。在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教育培训、扶贫开发、艾滋孤儿关爱、赈灾救灾等公益慈善活动,与所在国政府、民间深入开展交流,增进了彼此合作互信与认同。

  南非有保护黑人的BEE法案,对企业中黑人持股、黑人妇女就业比例、义务培训、艾滋防护、卫生防疫、环境保护等许多方面作出规定和评价,对每个企业都要打分评级。从表面看似乎它对企业管理影响较大,但亨通南非公司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评到了最高的“第一等级”,亨通南非公司已成为当地履行BEE法案的典范企业。

  AberSchool是由亨通南非阿伯代尔公司资助的周末课外辅导项目,创办于2017年4月,旨在为附近的贫困居民孩子提供大学深造的学习平台。2018年1月10日,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一行视察AberSchool所在学校并发表主题演讲,对亨通南非阿伯代尔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表示高度赞赏。

  崔根良说,中国企业“走出去”要走得好、走得远,必须要坚持合规经营,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勇担企业社会责任。亨通秉承“企业走到哪里,社会责任就要走到哪里”的理念,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伙伴、政府等结成互利共赢的共同体,分享积极的文化价值观、先进的专业技术和管理经验,实现风险共担和利益共享,携手当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 程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