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达时代:让数字电视走进非洲寻常百姓家

目前已在30多个国家开展业务用户超过1100万

2019年05月09日10:5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郭钇杉

  十年前,居住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的NRugwiza没想到,只是因为好奇与路边的销售人员聊了几句,就会与一家名为“四达时代”(英文名:StarTimes)的中国企业结下不解之缘。

  NRugwiza是卢旺达当地的一名货车司机,2008年8月的一天,他在下班路上经过商业街时,看见一个人正举着一个方形的“铁盒子”在向路人推销。“数字电视”几个字引起了他的好奇心,他便向销售人员询问了起来。

  对于当时的普通百姓来说,“数字电视”这个词还是非常陌生的。当时的卢旺达国家台只经营着2个频道,人们家里的电视机大多用来播放DVD影碟,“数字电视”很多人也仅仅只是听说过——听说非常非常贵,每月需要交近百美金的收视费才能够观看,它更像是一件精美的奢侈品被摆在商店中高高的柜台上。

  NRugwiza询问的这家数字电视运营商,有着出乎他意料的亲民价格,每月几美金的收视费就能看到各类节目,这是他完全能够负担得起的价格。NRugwiza当即拍板,预约了第二天的安装。

  就在安装数字电视信号接通的当晚,NRugwiza家就成了一个小型“播放厅”。当晚,NRugwiza一家与左邻右舍们第一次在家中观看了精彩的足球赛,清晰的画面和精彩的节目,让他们第一次感受到了数字电视的美好。

  早在四达时代集团董事长庞新星带领团队初次考察非洲市场时,他就发现了这块大陆蕴藏的机遇。当时的非洲,看数字电视只是少数富人享有的特权。许多非洲国家的电视初装费高达200美元,收视费约每月50甚至上百美元,普通百姓根本看不起。四达时代进入非洲市场后,用户每月只需支付2-5美元的收视费,就能观看包含新闻、影视剧、体育、儿童等类型在内的三十几个频道。

  这10年来,NRugwiza家里的机顶盒升级换代了好几个,屋顶上的DTT(地面卫星电视)天线也变成了DTH(卫星直播电视)的接收锅,看到的节目内容也越来越多。从2008年到现在,四达时代已经陪伴了NRugwiza和家人十年的时光。

  秉承“让每一个非洲家庭都能买得起、看得起、看得好数字电视,共享数字电视的美好”的宗旨,十余年时间里,四达时代陆续在坦桑尼亚、肯尼亚、乌干达、尼日利亚等30多个国家开展数字电视运营业务,截至目前,数字电视用户已经超过1100万,受到了非洲民众的热烈欢迎。

  四达时代的到来,带来了数字电视在非洲大陆的普及,终结了多年来只有少数有钱人才能看得起数字电视的现状,不仅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为他们打开了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也增进了中非之间的相互了解。

  作为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中非人文领域合作举措之一,中国承诺为非洲一万个村庄接入卫星数字电视信号。四达时代负责项目实施和运营维护工作。

  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增进民心相通平行主题会议上,来自坦桑尼亚的希尔德说,中国企业带来了数字电视和机顶盒,让更多坦桑尼亚人看上了电视,更加了解世界,并开始学习如何改善自己的生活。

  心相通、心相印,这正是四达时代的发展机遇所在。目前,四达时代的内容平台拥有480多个频道,用英语、法语、葡语、汉语、斯瓦西里语、豪萨语、约鲁巴语、乌干达语等11种语言播出。其自办的43个频道,年节目更新量超过3万小时。自制的功夫秀、配音大赛、相亲真人秀等节目备受非洲观众的喜爱。

  在非洲,四达时代拥有近4000名员工,其中95%以上都是当地人。四达时代自开始在非洲开展业务以来,一直坚持本土化的人力资源战略,对非洲本地员工进行专业和常规化培训,全面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他们遍布于工程技术、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售后服务等各个岗位,已经成为非洲广播电视的主力军。

  这家创建于1988年的中国民营企业,是中国广电行业颇具影响力的系统集成商、技术提供商和网络运营商。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四达时代的目标是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