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坚集团:在非洲写下“一带一路”佳话

2018年销售额达3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8.7%

2019年05月10日12:4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丛干 实习生 柳斌

  这一年多,华坚集团董事长张华荣格外地忙,也格外地振奋。他用倒叙的手法,向记者简要说起了其中的几件大事。

  今年4月下旬,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及商务部主办的贸易畅通分论坛、境外经贸合作区分论坛;3月,参加全国两会,继续就"一带一路"建言,在两会上提交了"打造国际优势产能合作平台,服务'一带一路'"的提案;1月,出席民营企业家迎春座谈会。

  2018年12月,出席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和其他10位委员、专家围绕境外经贸合作区的管理运营、政策支持、人才支撑、风险管控等建言资政;11月1日,参加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让民营企业走向更广阔舞台"使在现场的张华荣热血沸腾,倍受鼓舞;10月,入选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宣传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9月,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8月27日,作为全国民营经济的代表,受邀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习近平主席在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张华荣因之感到无尚光荣;4月,津巴布韦总统会见。

  而2018年,作为"中国产能出海最成功案例"的华坚集团埃塞俄比亚项目,其经营业绩又上了一个新台阶,销售额达3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8.7%。

  "投资非洲8年,我们创造了非同寻常的'华坚速度'。受益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的优势,我们在非洲的前景无可限量。"张华荣这样告诉记者。

  如今,华坚国际鞋城(埃塞)有限公司早已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出口企业,张华荣本人也被誉为"埃塞工业之父"。几千个非洲工人上班前用中文同唱《团结就是力量》已经成为中非民心相通的温暖画面。

  2011年8月,时任埃塞俄比亚总理的梅莱斯前往深圳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他此次中国之行有个更重要的目的,就是寻找合适的中国制造业到埃塞俄比亚投资,以发展本国轻工业,解决接近半数人口的失业问题。

  当时的华坚集团已是国内著名的女鞋制造企业,拥有广东东莞、江西赣州两个制造基地,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全球排名前50的中高档知名女鞋品牌,有15家是其忠实客户,其中包括GUESS、MARCFISHER、UNISA等众多国际大牌品牌。因为生产成本等因素的考量,华坚正着眼考虑转移部分产能,布局全球。在梅莱斯的邀请下,当年9月张华荣到埃塞俄比亚是考察,很快确定了投资意向。

  埃塞俄比亚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10个国家之一,拥有近亿人口,贫穷落后,47%的男性和31%的女性都是文盲。同去考察的企业家都打了退堂鼓。

  但在这贫穷的背后,张华荣发现了真正的"蓝海"。他对记者说:"投资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和眼光。"

  他算了一笔账:埃塞俄比亚有充足的劳动力,而且多是年轻人,工人工资是300至500元,只相当于国内工人工资的十分之一,而人力成本占制鞋业总成本的30%左右。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大陆低收入国家,可以享受欧美市场对其出口产品实施免关税政策。目前,华坚埃塞俄比亚公司生产的女鞋全部出口美国。"如果从中国进口我们生产的鞋,要交37%的关税,从埃塞俄比亚进口则免关税。"张华荣说。埃塞俄比亚盛产优质皮革,原材料供应充足。另外,埃塞俄比亚政府重视招商,社会环境相对稳定,这些也都是不可忽视的投资优势所在。

  2011年11月,华坚集团即着手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东方工业园投资建设华坚国际鞋城(埃塞俄比亚)有限公司,作为华坚首家在非洲的女鞋OEM制造基地。2012年1月5日项目正式投产,当年出口美国近千万美元。

  埃塞俄比亚华坚鞋城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短短3个月,当年就使得当地皮革产品出口翻番,写下了埃塞俄比亚的"华坚神话"。

  张华荣向记者介绍,目前,华坚在埃塞俄比亚的工厂雇佣当地员工超6000人。投资20亿美元的华坚国际轻工业城正在建设中,这个以服装、鞋帽、电子等轻工业品制造为主的工业园立足产城一体,2020年建成,五年规划是解决当地就业3万至5万人,出口额20亿美元。同时,华坚也正计划在津巴布韦等其他非洲国家投资。

  同时张华荣希望,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国内应进一步研究、落实对境外民营工业园的支持,尤其在沟通机制的健全、融资便利度、招商等方面提供更卓有成效的帮助。

  谈及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张华荣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告诉记者,更加开放更具实力的中国,为中国民企出海提供了日益宽广的舞台,也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华坚集团也要进一步追求卓越,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机遇之路上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