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立集团:“一带一路”上的金名片

下一步将升级“走出去”模式布局“三大三小”境外工业园

2019年05月13日00:3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春颀

  "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在全面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目前正是从产品走出去转为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一方面国内生产要素资源稀缺,现有传统制造业存量又很大,要实现大规模的转型升级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另一方面将国内过剩产能通过'走出去'的国际产能合作,不但能实现国内资源的腾笼换鸟又能促进待发展国家的进步,可谓一举两得。我认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民营企业是重要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日前针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与"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阐述了他的观点。

  华立集团创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作为在国际化经营道路上探索了近30年的制造业企业,尤其在国际产能合作重要载体"境外工业园"建设中,积累了多方位的实践经验,截止目前,华立已在泰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投资建立了多种类产业生产基地;在美国、法国、俄罗斯以及非洲的十多个国家设立了业务机构,代理和销售的产品遍及五大洲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2005年华立在泰国东部罗勇府投资开发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开辟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模式,已成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上的金名片。

 

境外工业园:"一带一路"的金名片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华立集团与泰国安美德集团合作在泰设立的面向中国企业的现代化工业园区,位于泰国东部海岸、靠近曼谷和廉差邦深水港,规划总面积12平方公里,充分发挥中国传统优势产业的集群效应,吸引了汽摩配、机械、新能源、电子、建材等中国企业入园设厂。园区自启动开发以来,受到了中泰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2016年8月在北京举行的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汪力成作为唯一民营企业代表,以境外工业园实践案例向大会做了汇报发言。截止2019年3月,泰中罗勇工业园已成功吸引120家企业入驻,带动中国对泰投资超35亿美元,累计实现工业总值超120亿美元,为泰国当地解决就业3.2万人。

  位于墨西哥蒙特雷市的北美华富山工业园是华立集团于2015年启动开发的第二个境境外工业园区,园区规划为综合性工业新城,即以工业开发为主,综合配套各项公共服务功能和部分居住功能。截至今年3月,已有5家企业入驻,其中1家入园企业顺利投产,6家意向企业进驻筹备中。

  华立集团通过搭建成熟的海外中国园区,以资本利用、国际产能合作、技术输出的试验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海外承接载体之一。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上,华立将升级"走出去"模式,进一步布局全球"三大三小"的境外工业园:即在泰国、墨西哥、北非分别开发规模达到10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国工业园,可容纳至少500家中国制造企业落户;同时适时在越南、乌兹别克斯坦、乌干达再各开发3至5平方公里的小型特色工业园区,有计划、有组织地助力300家中小制造业进行产业梯度转移和发展。

  总体上,"三大三小"工业园将助力1000家中小制造业"抱团出海"更便捷,通过产地多元化、全球供应链管理等方式来改变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只是用外贸出口方式向全球"卖卖卖"的单一经营模式;改变中国企业单一的国内资源配置方式,以此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并真正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

  需要强调的是,华立境外工业园的最终目的不是简单的境外设厂,作为"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输出载体,既助力中国制造业以门槛更低、效率更高地走出去,又能给所在国家带来就业岗位、税收和产业链拉动,推动"一带一路"走深走实、造福人民,增强中国与所在国家的民间融合。泰中罗勇工业园目前已经有110家企业入驻,为泰国当地提供了3万余个就业岗位,预计园区全部开发完毕,可给泰国当地带来10万人的就业机会,在成为园区产业工人后,泰籍普通工人的月收入从折合人民币1000多元提升到3000多元,实实在在的成果,极大地促进了中泰民心相通。

 

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汪力成指出,中国在开放型经济建设中,过去以"引进来"为主,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先进管理经验、高素质人才等来加快国内现代化建设。随着中国企业近40年的发展,现在优秀的民营企业完全可以从"引进来"为主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转变。"不同时代应该有不同策略,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不矛盾,由市场在配置资源上起决定性作用。民营企业可以在走出去的实践中,逐步成长蜕变为跨国公司,当然这个过程会很艰辛,但也是成长中的必经之路。"

  "同时,'一带一路'建设民营企业还是重要的粘合剂。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但直接为当地所在国家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提高人们收入、改善生活,而且间接为当地政府带去源源不断的税收收入,促进各方实实在在利益获得,无形中成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民间大使。"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下,华立集团正在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除了成熟的境外工业园加大建设外,位于乌兹别克斯坦的甘草项目基地已于今年3月投产。同时以青蒿素产业为先导,还将带动如三七、天麻等更多的传统中药走进国际市场,推动我国传统中医药国际化进程发展。今后华立旗下的昆药集团将以三七系列、青蒿系列、天麻系列、中药产业现代化为重点发展领域,把国药推向全球。

  十几载的海外耕耘,筚路蓝缕,春华秋实,华立集团在实践中不断反思和总结,尤其在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战略意义。"作为实践者,我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从简单的产品走出去到全球资源配置,这条路虽然很艰辛,但却是中国企业要成长为跨国企业的必经之路。外面的世界,精彩在于全球视野的战略机遇点,让你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精彩在于开放中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汪力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