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加快走出去步伐

2018年带动技术制造劳务装备全面输出

2019年05月14日00:1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孙永剑

  “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话,让我感受非常深刻。”在4月26日召开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后,对本报记者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阐述:“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我们将先进的技术和标准输送出去,同时在创新和服务等方面企业自身获得了很大发展。所以说,对于像我们这样‘走出去’的企业而言,‘一带一路’是合作之路,更是机遇之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更为企业提供了同世界各国各类企业学习交流合作和共享的平台,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把境外的企业‘请进来’。”

  上世纪80年代的特变电工,还是一家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而今天的特变电工,培育了以能源为基础,以“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为核心,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集团;构建了特变电工、新疆众和、新特能源三大上市公司;同时,在国内建有18个制造业工业园、海外建有2个基地,成为了为全球能源资源转换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张新对此感到无比骄傲。

  但张新更强调的是,这些成就是在党中央的领导,“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国家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从而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培育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得来的。

  近年来,特变电工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立足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充分利用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再到中国电力标准的全面输出,打破了欧、美、俄跨国企业对技术标准的垄断。

  值得一提的是,特变电工的高新技术产品先后进入美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先后为塔吉克、吉尔吉斯、安哥拉、巴基斯坦等30多个国家提供了涵盖项目的勘测设计、工程建设、设备供货、安装调试、运行维护、培训服务等一体化解决方案;始终引领世界绿色、智能输变电技术发展方向。特变电工将节能化、智能化、自动化的电力建设技术与全球分享,树立了中国重大装备制造业的世界品牌。

  “一带一路”建设近6年来,特变电工国际业务收入超过60亿美元,2018年国际化收入占比约20%,带动了我国技术、制造、劳务、装备等方面的全面输出,推动了国际产能合作。截止目前,公司在海外设立各类办事处及注册机构达百余个,国际市场从业人员遍及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

  6年来,特变电工的变压器年产量达2.6亿kVA,超ABB、西门子位居世界第一位。在商务部最新发布的“2018年中国对外承包新签合同100家企业名单”中,特变电工位列榜单第14位。

  特变电工的国际化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的支持。2014年9月13日,在特变电工承建塔吉克斯坦杜尚别2号热电厂一期工程竣工点火暨二期工程开工奠基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了特变电工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的突出贡献。

  特变电工为“一带一路”发展所做出的贡献更令世人有目共睹。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特变电工受邀参加峰会开幕式,并参与了26个国别共计69场活动,与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围绕输变电、新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

  在中孟两国国家领导人的见证下,特变电工签订了孟加拉国最大的电网系统扩容和升级改造项目;在中蒙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与蒙古国签订了首条最高电压等级的输变电重点工程;在吉尔吉斯斯坦,承建了“达特卡-克明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打通了吉尔吉斯南北电力大动脉,被授予吉国最高荣誉奖章——“丹克奖章”;在巴基斯坦,建设了该国最大的单体太阳能光伏电站,每天向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度,有效缓解了电力紧缺状况;在安哥拉,承担了索约-卡帕瑞(SK)输变电建设项目建设工程,实现了安哥拉北部富余电力资源向全国各地的输送,满足了安哥拉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在苏丹,承担了东部电网工程建设,解决了苏丹东部地区长期缺电的问题;在肯尼亚,承担了内罗毕220千伏和66千伏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大大提高了内罗毕供电区供电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在赞比亚,承担了330kV输变电项目建设,成为连接坦桑尼亚、马拉维和肯尼亚等非洲东南部国家电网的重要纽带,极大地改善了赞比亚北部省区电力供应的不稳定情况;在埃塞俄比亚,承担了吉贝3水电站至亚的斯亚贝巴400千伏输电工程的建设,成为埃塞南部电网的主干线路,对于缓解当地电力供应短缺和平衡全国电网起到重要作用。

  “伟大的时代催生伟大的事业,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作为。”每每谈起特变电工的取得的成就,张新总是归功于当今时代的造就。

  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将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照“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的要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帮助指导下,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发展,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加快“走出去”步伐。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为沿线各国建设高质量工程提供高质量服务,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为沿线国家能源互联网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