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集团:让当地人民在西港特区捧上金饭碗

2018年西港特区内已累计实现总产值10.01亿美元对当地经济贡献率超过50%

2019年05月24日13:4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仁平

  由红豆集团建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以下简称“西港特区”),是唯一一个签订中柬双边政府协定的国家级经贸合作区,是“一带一路”上的标志性项目。

  习近平主席高度评价“蓬勃发展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是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柬埔寨首相洪森更是先后四次亲临特区,将西港特区称为“亲儿子”。这都是为哪般呢?

 

西港特区成当地人“金饭碗”

  在柬埔寨,当地人民把在西港特区工作称为“金饭碗”。

  钱索廷是西港特区内红豆国际制衣公司的一名柬籍员工。此前钱索廷的工作很不稳定,常常失业在家,2011年进入工厂工作成为他和家庭命运的转折点。如今,他已经从一名普通的裤子组员工成为了裤子组组长,变成了一个“高级蓝领”。他的妻子、弟弟也都在红豆国际制衣公司上班,每月都有了稳定的收入,家里还购买了面包车,每天顺带接送工人上下班挣点外快,日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苏金玲是诺曼蒂克(柬埔寨)皮具有限公司生产组长,已经在工厂工作了两三年的时间,蜕变得利落干练、落落大方。她以前是位“全职太太”,有两个孩子,家里全靠老公在首饰店打工的收入,每月300美元。偶然的契机,苏金玲被朋友介绍到了西港特区工作,现在每个月她可以拿到300美金。这些年,家里修了房子、造了院子,苏金玲常常一脸骄傲、满足地“晒幸福”。

  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介绍,目前,西港特区吸纳2.9万名员工。特区附近乡镇70%的家庭有人在特区工作,年人均收入达到3000美元,相当于他们以前全家年收入的10倍。

  在当地,有目共睹的是,西港特区成立的十多年中,无数的工人因特区受益,他们从普通农民转变成了产业工人,不仅改变了个人的命运,也改变了家庭的面貌,成为了人人欣羡的“先富起来的人”。

 

莽原荒滩上的发展奇迹

  在柬埔寨,当地人民把临近西港特区的村子称为“宝地”。

  布腾村是柬埔寨西港特区的一个临近村。喧嚣的水泥路上人来人往,街道两边商铺林立,各色小贩用力吆喝着,新鲜的蔬菜、各色水果等一应俱全,不远处一幢幢新盖的村民小楼、砖房及楼前停着的小汽车分外惹眼。

  布腾村老人萨姆隆回忆,十年前,整个村子大部分被树丛覆盖,全村只有几户人家,村民主要靠种植农作物和打猎为生,基本没有其他收入,住在破旧的木质吊脚楼里,温饱都成问题。现在,村民到特区上班,收入提高了,很多外地人蜂拥而至来到村子扎根。

  以布腾村为代表,红豆集团在柬埔寨创造了一种奇迹——在一片莽原荒滩上建经贸合作区。柬埔寨是一个土地私有化国家,西港特区所在的11.13平方公里原分属于300多个地主,需要一家一家谈判、一户一户丈量。当时地主不相信GPS测量仪,有时一块土地需要重复丈量3遍以上。

  柬埔寨一年有两个季节,一半是旱季一半是雨季,建设时期雨季多开工难,施工过程困难重重。没有电,先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没有水,先自己打井抽水;没有房,先建简易工房居住。就这样,在一片高低落差70米的荒地上,西港特区拔地而起。

  周海江介绍,2018年,西港特区内已累计实现总产值10.01亿美元,对西哈努克省经济贡献率已超过50%。目前,西港特区已有来自中国、欧美、东盟等国家及地区的入驻企业161家,是柬埔寨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社会形象最好的经济特区。

 

中柬务实合作的样板

  在柬埔寨,当地人民把西港特区看作是外资参与柬埔寨发展建设的样板。

  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设中国专业医生坐诊,许多当地人久病不愈的“顽疾”在这里得到了精心的治愈。在西港特区的努力下,江苏省政府已连续五次派出援外医疗队到柬埔寨开展巡诊活动,累计为西哈努克省7900多名当地患者赠医施药。2017年,无锡市政府、西哈努克省卫生局和西港特区公司三方共建了西港特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特区内的员工及周边村民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默德朗乡小学是毗邻柬埔寨西港特区的一所学校,此前该校校舍破旧,因交不起电费连教学用电都无法得到保障。这些年来,西港特区成为了这所学校的“守护者”,使该校由原来的校舍破落、设备落后、学生零星,一跃成为了当地最美的乡村小学。针对有一些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相继辍学,西港特区发起“帮贫扶困,捐资助学”的爱心结对帮扶活动,四年过去了,如今学校已没有一例贫困生。

  “西港特区对柬埔寨的经济、尤其是西哈努克省经济的带动作用非常大,它的发展使周边村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高。”西哈努克省省长润明于如是评价道。

  在刚上任不久,他曾微服私访西港特区附近的村庄,发现村民们对特区赞不绝口。村民们开心地告诉润明,以前村子里秩序很乱,偷鸡摸狗的事情经常有,也常常发生打架事件。但是自从西港特区建成后,人们都到区内工厂工作,那些小偷小摸的、打架的人都没了踪影。润明多次称赞西港特区是当地经济发展的“引擎”和当地人民的“饭碗”。

  在西港特区的影响下,学中文备受当地人追捧。而截至目前,西港特区已经义务给当地人培训操作技能和汉语共记4万多人次。2010年、2015年资助两批柬埔寨优秀青年到中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