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福医药:稳扎稳打推进国际化进程

10年间在非洲发展工商并举获得当地最高级别勋章

2019年05月24日13:4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见习记者 鲍坤子

  第一家在西非马里建设的现代化药厂、第一家通过FDA认证的湖北医药制剂企业……在众多“出海”的医药企业中,湖北医药龙头人福医药集团创造了多个第一,走先市场、后产品,先标准、再规模之路,品质立企,稳扎稳打,致力于成为具有持续竞争力的国际化医药企业。

  自2009年至今的10年间,人福医药集团在非洲工商并举,积极拓展。人福非洲药业、人福马里公司,以西非马里为根据地,在布基纳法索、尼日尔设有子公司,业务范围遍布西非法语国家,西起塞内加尔、几内亚、南至加纳、科特迪瓦、多哥、贝宁等。位于东非埃塞俄比亚的药厂也已投产运营。

  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有限公司,坐落在阿姆哈拉州的一座小镇上。这是人福医药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设的首家药厂,也是东非第一家现代化药厂。2017年12月,这一投资1.3亿元的项目落地。

  据了解,在埃塞俄比亚,八成常用药品要从国外进口。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全部投产后,能够代替20%的进口药,可有效改善埃塞俄比亚常用药品不足、价格昂贵的境况。

  此前,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唐育中作为非洲马里药厂建设的现场负责人,在协调马里药厂的建设时,工作一度很难开展。政局不稳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人身安全甚至受到威胁。面对种种压力,人福马里药厂建设团队通过联合政府,发动当地有威望的人士,逐步推动项目前进。

  在经营企业的同时,人福药业致力于改善当地医药环境,促进医药行业发展,满足当地用药需求,带入先进制药技术和GMP(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理念,培养非洲本土医药技术人才。唐育中也表示,管理异国企业,只有在人文关怀上做得好,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当地员工也将自身融入企业发展。公司招募230多名埃塞俄比亚当地员工(占员工总人数约八成),经过培训,他们成为当地高端医药人才。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2017年12月3日,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有限公司落成典礼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在致辞时指出,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是湖北省第一家走进埃塞俄比亚的药厂,对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的发展未来充分看好,后期会持续帮助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要鼓励企业大胆走出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3月提出的对非“真、实、亲、诚”的要求,把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做成湖北企业走出来的典范,做到以点带面的带动作用,把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打造成中非合作的示范项目,带动更多的、更有实力的企业一起走进非洲,不断巩固、发展中非传统友谊与务实合作。

  较人福埃塞俄比亚药业之前,人福医药早在2015年就已经建起了西非第一座现代化药厂:人福非洲药业。该项目投资1.71亿元,建设面积1.9万平方米,年产1500万瓶药用糖浆剂、口服混悬液、2000万瓶大容量注射剂。此项目也是目前我国在西非大陆投资最大、生产规模最大的现代化大型制药工厂。

  即便地处非洲这一艰苦环境之下,人福马里公司仍然保持了良好稳健的发展态势。

  马里当地时间2018年7月18日,鉴于为马中友谊以及为马里人民健康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受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阁下委托,由马里授勋委员会向人福非洲药业总经理李文胜颁发了马里国家级军官勋章。这枚勋章是马里除向别国元首外,向外国人士授予的最高级别勋章,在马里华人企业家中也尚属首次。

  “对集团的国际化战略来说,我们是开路先锋的角色、探路者,所以走过弯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是在探索的路上,但是正在逐步完善”,李文胜说。与获得的成绩相比,李文胜更希望大家能抛开非洲这个特殊的地域,以评价国内企业看待自己的团队。他还说:“这枚勋章的荣誉属于人福,属于所有驻马华侨,属于一路携手相伴的伙伴们。”

  近年来,人福医药扎根非洲土地,立足医药工商业,满足和及时供应当地用药需求,助力当地医药专业技术提升。同时,人福医药还持续探索东南亚等市场,积极推动特色专利药物的国际注册工作,并在越南等市场开展销售;人福医药旗下新疆维吾尔药业,也正乘丝绸之路经济带东风拓展中亚市场,逐步扩大出口数量。

  2018年,在外交部省市区全球推介会上,人福医药集团西非马里药厂中非员工一起做实验的照片,吸引了各方来宾驻足欣赏。无独有偶,2019年,这张照片又登上《半月谈》的封面。这张普通的照片之所以能赢得各界的青睐,是因为它不仅见证了中非之间的深厚友谊,更是人福医药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号召、稳步推进国际化进程的一个缩影。

  一张张生动的照片,一串串深深的足迹。人福医药正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走出去”的步伐愈加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