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工商联召开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暨国际合作工作会议

2019年11月19日20:1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郭钇杉 鲍坤子

11月19日,全国工商联在京召开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会暨国际合作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总结经验,分析形势,部署推进更好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宁吉喆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高云龙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这一重大国际合作倡议以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明显进展,一带一路已经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和全球资源配置,已经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的生力军,创新驱动发展目标更加明确,抱团合作发展趋势更加明显,投资合作模式更加多元,履行社会责任更加积极,境外中资商会桥梁作用更加凸显,民间外交贡献更加突出,在推动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中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云龙表示,要准确把握当前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一带一路是高质量之路,“一带一路”有利带动了沿线国家贸易优化升级,推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完善,不仅提振了各国共同应对复杂严峻形势的信心,也提振了我国与新兴经济体继续推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信心。一带一路是创新之路,各国都在优化创新引领营商环境,集聚创新资源,为参与一带一路的民营企业开展创新合作、探寻新的增长动能提供广阔空间。一带一路是奋进之路,建设一带一路需要企业不断奋进、排除障碍,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是共享之路,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国际经济合作新模式,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供了新路径。

高云龙强调,广大民营企业要自觉践行高质量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要求。要着眼政治互信,提升大局意识。民营企业家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讲政治放在首位,在经营上讲政治重大局,在战略布局上与国家战略保持一致。要着眼经济互融,增强企业实力。民营企业要充分考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与资源优势,有效实现生产要素的全球布局,努力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在促进协同发展的同时抢占发展“制高点”。要着眼人文互通,讲好中国故事。做到义利兼顾,以义为先,厚往薄来,怀柔远人,争做儒商,树立中国企业和中国民营企业家负责任的形象。

徐乐江指出,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党中央赋予工商联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工商联改革,对新时代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高起点参与,依托国家双多边机制性活动,对接国内和地方发展战略,搭建高端国际经贸合作平台。要立足大格局谋划,聚焦民营企业所思所盼,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点和趋势,提升对外交往方式和组织形式实效,提高对外交往质量。要强化精品化运作,搭建平台尽可能提供项目信息,建立完善项目数据库,做好牵线搭桥和跟踪服务工作,打造一批高质量项目。要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转型升级,加大园区推介力度,创新园区发展模式,争取园区扶持资金,助力走出去民营企业抱团发展。要坚持精准化服务,加强政策指导,优化能力培训,提供专业服务,开展行业自律,提升走出去民营企业合规经营防范风险能力。

徐乐江强调,各级工商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国际合作工作领导,充分认识国际合作工作在国家外交工作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在大局下谋划事业、在大势中推进工作、在大事上担当作为。要加强政策研究,将制约企业走出去的体制机制和政策法规等方面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提供智力支持;要健全组织体系,深化与党政部门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国际合作工作专门机构,重视加强对境外异地商会的联系指导,形成工作合力;要创新工作方式,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信息平台,提升服务效能;要加强舆论宣传,用国际语言讲好“民企故事”,树立中国民营企业在国际上的好形象、好口碑。

宁吉喆指出,要提高站位,深刻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无论是主场外交、国际会议,还是双边会谈、署名文章,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强调在共建一带一路的框架下实现合作共赢这一时代主题,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正能量和新动能。我们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抓住机遇,迎接挑战,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把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落到实处,全方位地推进务实合作。要深耕细作稳中求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在政策沟通上下功夫,不断铺画规划、政策、规则、标准三位一体的软联通;在设施联通上下工夫,切实提高国家间通达水平;在贸易畅通上下工夫,有效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资金融通上下功夫,建立健全长期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多元化融资体系;在民心相通上下功夫,全面推动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与交流合作。新形势需要民营企业在推进一带一路宏伟事业中奋发有为,发挥自身机制灵活、形式多样、市场敏锐度高的特点,努力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要把握航向,抱团出海,形成合力;要坚守底线,练好内功,防范风险;要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合规经营;要入乡随俗,履行责任,照顾民众。

中国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张慎峰,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郭学军,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二级巡视员钱春莺,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王廷科,中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志强,中国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孙煜,国家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刘勇先后分析了当前政治经济形势,介绍了服务企业的政策举措,对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上书面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中国民营企业现状调查研究报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群飞,中非民间商会会长、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苏交科集团董事长符冠华,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广东世能电力设备集团董事长侯建雄等围绕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经验交流。北京、江苏、江西、山东、广东、厦门等省市工商联,中非民间商会、安哥拉江苏商会、波兰中国商会等9家单位围绕如何做好国际合作工作、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交流发言。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主持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工作会议,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郑跃文,中央统战部经济局局长张天昱,各省级工商联、副省级城市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国际合作工作的负责同志,全国工商联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机关各部门及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同志,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记者张雷/摄影)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