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 切实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

——三论学习贯彻《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

2020年01月14日10:57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本报评论员
  政策环境是民营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一直是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不断发展壮大起来的。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了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一年多来,有关方面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针对长期困扰民营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制定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民企28条”),明确要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健全民营企业融资体系,建立清理和防止拖欠账款长效机制,这必将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加完善,必将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获得感,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民营和小微企业历来都是减税降费政策的主要受益者。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要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去年国务院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将超2万亿元,民营企业各项政策合计减税占全部减税数额的比例约为60%,广大民营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近年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民营企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问题。在当前形势下,“民企28条”的出台再次为民营企业松绑减负,巩固拓展减税降费成果,对于激发企业家精神、促进民间投资、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们期待各级党委政府切实采取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建立完善监督检查清单制度,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费用。广大民营企业也要树立自觉纳税意识,杜绝逃税避税行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资金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是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优先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甚至融不到资的问题。2019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提出18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纾困的政策举措。我们欣喜地看到,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金融机构新增贷款的比重不断增加,民营企业信贷成本稳步下降。但是调研中也发现,一些企业在获得银行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方面仍然较为困难,还存在银行盲目压贷、减少授信、以贷转存等不合理现象。我们期待相关部门、机构更加支持发展以中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要服务对象的中小金融机构;深化联合授信试点,引导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建立中长期合作关系;健全授信尽职免责机制,在内部绩效考核制度中落实对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的监管政策;强化考核激励,合理增加信用贷款,支持金融科技创新,进一步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金融是水,实体经济是木树。金融之“水”要精准地浇灌实体经济之“木树”,才能切实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发挥股权和债券等融资渠道作用。近年来,民营企业的直接融资环境得到显著改善,但企业反映直接融资中仍然存在门槛较高、申请流程复杂、制度成本较高等问题。“民企28条”指出,要提高民营企业首发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效率,支持民营企业发行债券,降低可转债发行门槛,积极鼓励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的区域性股权市场建设,鼓励通过债务重组等方式合力化解股票质押风险,鼓励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民营企业债转股。我们期待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民企28条”精神,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让民营企业有政策获得感。

 

  民营企业融资难,根子上难在企业信用不健全、银企信息不对称,主要在于民营企业天生较为脆弱,生命周期普遍较短,发展不确定性较大,信用链条相对缺失。银行业金融机构基于风控等方面的考虑,不愿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提供贷款,尤其是不愿提供中长期贷款。“民企28条”的出台就是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增信难题,提升民营企业融资增信能力,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增强民营企业融资获得感。我们期待有关方面共同发力,积极探索建立为民营企业增信的新机制。推进依托供应链的票据、订单等动产质押融资,鼓励第三方机构建立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申请担保融资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企业等应付款方应当及时确认债权债务关系。有条件的地方要设立中小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研究推出民营企业增信示范项目。发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以市场化方式增信支持民营企业融资。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企业之间资金正常周转才能保障市场经济良性循环。但是,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的行为,损害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三角债”问题,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账款的行为。去年,国务院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大督查活动,督促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偿还拖欠的民营企业账款,取得了积极效果。我们期待有关方面能够增强诚信意识,依法履行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签订的协议和合同;加快及时支付款项有关立法进程,建立拖欠账款问题约束惩戒机制,通过审计监察和信用体系建设,提高政府部门和国有企业的失信成本,对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责任人严肃问责。

 

  政策措施的不断完善,体现着党和国家对民营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对民营经济地位作用的越发重视。“民企28条”回应民营企业关切,紧盯政策盲点堵点,我们期待,各级党委政府要紧盯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广大民营企业要紧盯政策红利政策机遇,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先机,实现新时代新作为!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