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民企湖北行”,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0日09:00来源:中华工商网

 

  5月底,“全国工商联携手知名民企助力疫后重振脱贫攻坚湖北行”活动将在线上开启。届时,全国知名民企将齐聚线上,从捐赠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招商引资五个方面入手,举办爱心认筹、项目超市、惟楚有材、味爱湖北、诗画荆楚、创业就业云课堂等活动,全面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本次活动由全国工商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光彩会联合主办,采取“网上行+实地行”“省上行+市州行”“主题行+专题行”相结合的方式,具有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帮扶力量大的特点。

  

“在湖北最艰难的时候

搭把手、拉一把”

  

  2020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对湖北而言,尤其如此。

  

  湖北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为阻断病毒蔓延,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到“重启恢复”历时最长、牺牲最大。“封省”两个多月,其经济发展遭受重创: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落,据统计,第一季度GDP为6379.35亿元,同比下降39.2%;产业发展陷入困境;农产品积压滞销;外出务工严重受阻;“三驾马车”拉动作用骤减。

  

  开局已是如此艰难,中长期负面影响亦不可低估。2020年度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湖北面临着脱贫攻坚的严峻挑战。

  

  当湖北按下重启键,有序复工伊始,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在湖北最艰难的时候搭把手、拉一把,帮助湖北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同全国一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任务。”

  

  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研究确定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

  

  会议指出,在疫情防控中,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面临的困难较大。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有关部门要会同湖北省认真抓好组织实施,尽快落实到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支持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全国工商联积极响应号召,开展“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携手全国知名民企助力湖北疫后重振脱贫攻坚。

  

  活动将从5月30日开始,持续至6月下旬,分为“民企网上湖北行”、在湖北实地召开“知名民企湖北行”收官总结会议两个阶段。

  

  “民企网上湖北行”主要以网络形式在线上展开,时间为5月30日—6月3日,包含云开幕式及爱心认筹、项目超市、惟楚有才、味爱湖北、诗画荆楚、创业就业云课堂等版块,在全国工商联官网及新媒体矩阵(包括全国工商联今日头条号、百度百家号等)、中华工商网及新媒体矩阵(包括中华工商时报新浪微博、快手、西瓜视频等)、中国网、新浪网、凤凰网、湖北长江云、荆楚网等设立直播专区。

  

云助湖北  多管齐下

  

  本次活动形式新颖,打破了地域限制,将“线上”作为主战场,采取“双主会场+云视频直播+分会场”方式进行。全国工商联和湖北省设立双主会场,各省级工商联、1000家以上民营企业(全国工商联执常委企业、民营企业500强为主)、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线上参加。

  

  承担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的8家省级工商联、10家民营企业及在线参与爱心认筹的企业作为重点进行视频连线。届时,帮扶双方将形成结对关系,从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招商引资五个方面进行定点帮扶。确定的结对关系为:北京市对口支援十堰市;天津市对口支援孝感市;江苏省对口支援随州市;浙江省、上海市对口支援恩施州;山东省对口支援黄冈市;广东省、福建省对口支援荆州市。

  

  此外,湖北省17个地市州均设有分会场。

  

  本次活动内容丰富,云助湖北作为活动的核心板块,具体内容如下:

  

  爱心认筹。湖北省扶贫办、湖北省工商联将5.8万贫困人口所需扶贫资金拆分为股,每股2万元(对应10个贫困户)。全国工商联主会场、企业分会场开展认筹献爱心仪式。(5月30日上午10:15-10:45)

  

  项目超市。宣传湖北省资源禀赋、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和投资政策,结合454个重点攻坚村的帮扶,根据各村特点和诉求,设计发展养殖、建立扶贫车间、搭建营销渠道等具体项目,组织企业浏览和自选项目。(5月30日上午10:45开始,直播+网上项目自选平台)

 

  惟楚有才。开展助鄂就业招聘,主要面向大学生、复转退军人、贫困劳动力和医护人员亲属等重点群体,提供岗位和劳动力供需对接平台,特设应届大学毕业生专区。(直播+网上招聘平台,5月30日下午)

  

  味爱湖北。推介湖北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直播+录播+电商,5月31日上午启动)

  

  诗画荆楚。宣传推广湖北旅游资源、旅游产品。(直播+录播+网上预订旅游平台,6月1日启动)

  

  创业就业云课堂。举办在线大学生创业培训和职业公益培训,俞敏洪致辞并就大学生创业做在线讲座。(直播+网上培训课堂,6月3日上午)

  

  与云助湖北同期举行的活动还有市(州)长会客厅,5月30日下午至6月3日下午,湖北各个市(州)将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特点,在线上进行政企对话,项目云发布,特色产品直播展销。

  

未来之路  湖北可期

  

  目前,虽然湖北面临着经济发展的严峻形势,但湖北发展的根基和底气强硬,机遇与困难并存。

  

  虽然一季度增速下滑,但产业基础依然牢固。全省工业门类齐全,重点产业支撑作用强劲,共涵盖41个行业大类、206个行业中类,已形成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截至2019年底,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共15589家,数量居全国第9位。拥有重点产业集群110个,主营业务收入过千亿元产业15个。

  

  虽然消费需求萎缩,但市场潜力依然巨大。湖北近年来一直保持着稳定良好的发展势头,人均社零额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9年,全省人均社零额达3.41万元,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7万元。

  

  虽然投资意愿减弱,但投资需求依然旺盛。湖北地处九省通衢,多项国家战略叠加,担负独特责任,中央将会持续加大对湖北的项目支持力度,省内也会加大5G网络、生物医药、公共卫生医疗等补短板建设力度,固有优势将会得到巩固和发挥。

  

  虽然传统产业回落,但创新基础依然扎实。2019年全省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数达7892家、国家级高新区1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6家,均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民营经济在湖北具有重要地位,占据湖北经济的“半壁江山”,是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湖北发展的后劲儿与潜力所在。长期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将民营企业视为促进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

  

  4月9日,武汉“解封”第二天,湖北省委书记应勇专门与民营企业家座谈,强调民企兴则经济兴、湖北兴,民企强则经济强、湖北强。

  

  当前,各项惠企政策正在湖北加快速度落地。湖北相继推出“财税支持17条”、“支持小微企业18条”、“促进经济社会发展30条”等一系列干货满满的支持政策。

  

  湖北打响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发令枪”。

  

  5月13日,湖北省印发《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关于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的若干措施》,全面对标国际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出台30条重点攻坚任务和硬措施,推动湖北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进入全国前列。

  

  5月14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出台《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应勇在与企业家座谈时指出湖北民营企业是英雄的企业,湖北民营企业家是英雄的企业家。湖北、武汉是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的交汇点,是投资的热土,经济发展潜力大、空间广、韧劲强、后劲足,欢迎优秀企业进一步加大对湖北、武汉的投资力度,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共享湖北发展成果。

  

  在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民营企业家充分体现家国担当,是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自2015年以来,一大批民企积极投身至“万企帮万村”行动,助力精准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生力军”。

  

  在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湖北遭遇疫情重创之时,民营企业将再次发挥力量,“搭把手、拉一把”,助力湖北渡过难关,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