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将在更广阔赛道参与公平竞争

——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董事长叶青

2020年06月18日09:2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开栏的话:

  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系统设计,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行动纲领,将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

  《意见》提出了七个关键领域的改革举措,为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指明了方向。其中的很多政策措施,回应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重大关切,无疑是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大利好。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在希望的田野上——企业家谈《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专栏,专访部分民营企业家学习《意见》的认识和体会、对营商环境改善情况的感受以及对贯彻落实《意见》的建议,敬请关注。

 

  (本报记者张文燕)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发布。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看来,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冠肺炎疫情重塑全球政经格局大背景下,审时度势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的行动纲领,将进一步推动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重要体制保障和动力支撑。

  叶青认为,《意见》明确定位分工,有利于促进公平竞争。在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同时,强调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和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科技、国防、安全等领域,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携手并进、共融发展指明了方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分工、各司其职,只有这样才有利于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发展。同时,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拓宽发展空间。强调稳步推进自然垄断行业改革,营造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有利于针对不同企业的特点,增强活力、激发动力、展示创新力,为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拓宽了赛道。此外,《意见》促进优势互补,有利于培育更多世界一流企业。强调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切实转变国有企业经营机制,动态调整和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在优势主业、优势企业、优势区域的布局,通过优化企业股权结构、完善治理机制来激发和增强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加快培育出更多世界一流企业。同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也可借助国有资本在资金、政策、准入资质等方面的巨大优势,积极向垄断行业迈进。还将有利于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发展合力。《意见》牢牢抓住制度建设这条主线,以改革实践中新出现的制度创新为重点,及时将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制度化、法治化,上升为全党全国的共同意志。因此,本次《意见》更为重要的意义,不在于出奇出新,而在于凝聚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加快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密切同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清理废除歧视性政策,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法人财产权和经营自主权,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充分激发了民营经济的活力和创造力,着力建构了各类所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混合发展、活力迸发的新格局。以北京为例,近年来通过为企业提供“政策包”、“服务包”等多项举措,全力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先后推出“京19条”“京16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6月10日,北京颁布《提升新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案》,推出36项新服务,持续为企业减负。叶青告诉记者,相信随着《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的实施,必将为新格局新发展奠定更扎实的制度基础。

  叶青特别提到,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各有优势,如果能强强联手、共谋发展,就能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市场敏感性强、机制灵活和国有企业资金资源实力雄厚等特点,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更好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更好编队出海参与日益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民营企业应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意见》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把握转型机遇,在服务大局中践行建设者责任,在深化改革中激发企业活力,踏踏实实地把企业做健康,积极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民营企业制度,做有竞争力的能够长久发展的企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发展机遇,更加自信地投入到深化改革的大潮中,民营企业就能获得更强大的生命力。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