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

民营企业家践行企业家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迎风飞扬

2020年07月28日11:4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孙永剑)"助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在全国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复工复产,为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之际,以此为主题召开的2020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新要求,更好发挥工商联作用,团结全国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汇聚中国民企的标杆力量,共济时代艰危,推动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迎风飞扬。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市场主体是经济的力量载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社会生产力。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民营企业家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深受鼓舞,倍感振奋,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纷纷表示将以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

  助力"六稳""六保"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身处大变局大发展中的民营企业,更需直面问题以科学态度应对挑战,着力于研发创新从而培育新的生产力,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统一协调发展之路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大型民营企业责无旁贷。'六保'的关键任务之一是保市场主体,特别是要保住占企业总数90%以上并贡献了80%以上就业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大型民营企业也有发挥作用的独特优势。"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表示。

  梁稳根介绍,三一集团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采取精细化、智能化、数字化等手段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各项工作重回高效、有序运营的轨道,先后启动了十大灯塔工厂的建设。同时大力推动机器互联与"三现"(现场、现物、现实)数据采集。目前三一集团有18个国内产业园、60多个车间、8200多台机器设备、14800多名技术工人、十几万种物料,全部通过平台实现在线物联。三一集团将通过智能制造示范,帮助更多中小企业实现智能制造,为"六稳""六保"做贡献。

  大变局亦造就大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良机。作为我国零售行业的领军者,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对此表达了信心。管中窥豹,他从零售业的复苏,洞见了各行各业都伴随着"六稳""六保"等举措的有序推进而加速转型,挖掘全新发展机遇。

  他表示,苏宁正处于云化发展、开放赋能的新阶段,将充分发挥智慧零售的优势,通过业态创新助力消费升级,通过品质供给保障民生消费,通过持续投资助力区域发展,通过产业扶贫实现长效脱贫。为实现上述目标,苏宁将发力于持续创新营销手段,提升服务能力,提振消费信心;调动各种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创业者发展;围绕"人才供应链"建设,扩招应届毕业生;继续加大"新基建"投资建设,推动重大项目快速落地。

  实现"六稳""六保",更需直面问题,科学应对挑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认为,民营企业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先锋队和生力军,在当前形势下,保市场主体是构建良好营商环境的重中之重。

  在雷军看来,信息技术与实体制造行业正加速深度融合,消费电子产业快速向智能化方向演进,人民群众对智能生活充满期待。小米成长为世界500强企业,不仅做出了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的产品,而且带动了数百个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和效率提升。据悉,未来小米将以智能物联网"5G+AIoT"为战略引擎,计划5年投入500亿元资金,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使"5G+AIoT"具备贯穿小米智能生态全产品、全平台、全场景的服务能力。

  "应对当前种种前所未有的挑战和严峻考验,中国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应着力于研发创新,培育新的生产力。"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表示,要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战略部署,用科技创新成果加快企业发展步伐,以企业家智慧和担当助力"六稳""六保",定能化危为机,取得抗击疫情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作为一家高科技的先进制造业集团,奥盛集团对企业发展战略的思考重点,不是放在车间,而是放在新材料、新技术的实验室中,牢牢抓住科技创新不松手,发展成为以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体,涉及全球桥梁缆索的制造安装维护、微创介入心血管的医疗器械制造、航空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制造和装配、高温超导的研发应用等制造领域的"一树四翼"高科技产业板块的先进制造业集团。汤亮坚信,新材料研发与新技术、新工艺创新的完美结合,一定能创造出升级换代的产品和新的市场需求,催生出新的生产力。

  助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不仅需要创新机制,积极探索新做法、新模式、新理念,更要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彰显民企担当。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和国家赋予的历史任务,加入这一伟大事业,既是民营企业践行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南存辉表示,应对当前形势,更要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尤其是制造业。正泰专注于制造主业,抓住能源替代、新基建等叠加机遇,乘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东风,聚焦长三角地区鼓励支持的重点产业,结合产业链资源技术优势,围绕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自动化等产业,加大研发投入和自主创新力度,持续发挥正泰全球资源配置、创新链条整合、产业升级带动等方面的优势,将企业的投资布局、产业链拓展、制造基地建设等战略部署与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等充分融合,走出了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统一协调发展之路。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民企践行社会责任显担当

  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伟大行动是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精准扶贫的关键在于"精准",不仅要精准地找到"穷根",还要开出精准的"药方",从而精准地惠及最需要的人群

  "我参加了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有幸面对面向总书记汇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暖心,很鼓劲!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以恒心办恒业,带领企业心无旁骛做实做优主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决战脱贫攻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武汉高德红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黄立难掩内心的激动。

  黄立介绍,高德红外积极参与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行动,通过公益捐赠、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扶贫等方式对西藏山南市、贵州毕节市和湖北襄阳市的贫困村进行帮扶。今年6月份,高德红外在全国工商联、湖北省政府、中国光彩会联合主办的"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中爱心认筹200万元,聚焦湖北最后剩余的贫困人口,让他们迅速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境,与全国人民一道走向小康。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实现目标任务带来了严重困难和挑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英明领导、科学决策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落实好"六保"任务,做弘扬企业家精神的践行者、引领者、维护者,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叶青表示,企业存在于社会,理应履行社会责任、回报社会。在参与扶贫工作中,形成了扶贫共建、合作共建、党组织共建三种模式,收到了良好效果。公司积极助力光彩事业,以多种方式捐款捐物,助学助困助贫,还与驻区以及乡镇(街道)构建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力所能及地参与大量公益慈善事业,在社会单位中起到表率示范作用。

  "我们要在助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的话高屋建瓴。

  魏立华介绍,君乐宝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的优势,通过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发展,通过产业助力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依靠全产业链优势,采用"扶贫资金入股、政府运作、企业租赁、集体受益、个人分红"的利益联结模式,因地制宜培植产业亮点,实现了流转土地挣租金、入园打工挣薪金、入股分红挣股金,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

  "阳光总在风雨后。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也一定能实现!"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李湘平表示。

  李湘平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着力乡村振兴,大力实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东明石化出资5000万元为菜园集镇李屯等三个村安装了供暖设施并成本价供暖,改善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促进了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伟大行动中去,是我们民营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说,在精准扶贫方面传化集团做了大量调研工作,为的就是要"精准"。不仅要精准地找到"穷根"在哪里,还要开出精准的"药方",精准地惠及最需要的人群。

  徐冠巨表示,传化集团坚持真情实感、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三真"扶贫理念,一方面发挥传化物流优势,加大中西部贫困地区智能物流投资建设力度,打通贫困地区农畜牧扶贫产品出山的"最后一公里",创造了通过小微物流连接千家万户贫困户的"物流扶贫"新模式;另一方面,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的短板,助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创造了在一个区域范围内全覆盖、以"建室、助医、扶医"全链条参与为特色的贫困村"健康扶贫"新模式。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扶贫开发、守望相助、扶危济困,是党和国家在新时期扶贫工作中的成功经验,也是在决战期取得成果的重要保障。"这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上海微创医疗器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兆华的心声。他表示,作为中国高科技行业的民营企业代表,将"责任"作为企业八大核心价值观之一,专注于自主创新并一以贯之高强度投资于研发,以能延长和重塑生命的可普惠化真善美方案回报社会。

  不惧挑战攻坚克难弘扬企业家精神

  民营企业家作为"改革先锋",在践行保民生的使命中育新机、开新局,弘扬企业家精神,以恒心办恒业,实现更大发展,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同样需要、甚至比以往更加需要企业家精神的存在。助力"六稳""六保",决战脱贫攻坚,企业家应大力发扬企业家精神,勇担使命、主动作为,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投身市场竞争,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注入新活力,贡献新力量。

  "克服困难保民生,经济发展不降温。只要信心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坚定地说。他强调,恒心与信心同样重要,在当前形势下,民营企业要坚定创新的恒心、诚信的恒心、履行社会责任的恒心、国际化发展的恒心。

  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的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园区开发商业地产四大产业,都是立足、深耕国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直接间接带动了10万多人就业,为保就业发挥了"稳定器"作用。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一定能够加速民营企业走出困局,一定能够全面推动我国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保产业链供应链,就是保民营企业,就是保主体、保就业、保民生。"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克控股集团股份公司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如是表示。

  朱建民说,"如何快速破解困局达产增产"是最受关切的问题。通过保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畅通与科技上的创新,奥克集团已从一季度的低谷中走出来。4月份,奥克集团的销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6月份在产量、销量和利润上均达到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与此同时,奥克集团发挥了技术创新开发优势,创新开发了环氧灭菌新技术,用于支持疫情防控。通过科技创新,开拓了一个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在践行保民生的使命中育新机,开新局。

  "我们广大民营企业要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把讲政治、讲实干、讲奉献落实到企业发展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重庆小康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张兴海表示。

  张兴海认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就业是民生的基础,从"六稳"到"六保",就业都排在首要位置,小康集团要站在讲政治、保稳定的高度看待稳岗问题,争取不降薪、少降薪,努力不裁员、少裁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保民生不松劲,弘扬企业家精神,彻底消除了民营企业家内心的疑虑、担忧和困惑,为民营企业安心、用心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让广大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倍感振奋、倍增信心。"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长隆集团董事长苏志刚表示。

  苏志刚认为,展望未来,国家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决心非常坚定,势必在金融、财税、营商环境等领域制定更加具体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企业家应当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立足实业,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为保民生作出应有贡献。

  "在当前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表示。

  刘永好介绍,新希望提出了2020年新增300亿投资、新增2万人就业的目标,这是对全社会的承诺。在今年全国两会的政协联组会上,刘永好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所作的关于民营企业在疫情下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的发言,现场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充分肯定,这更加坚定他了投资发展的信心,"作为'改革先锋',我将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好带头作用,一定把上述承诺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