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带领民营经济人士谱写新时代新篇章

地方工商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2020年09月30日14:29来源:中华工商网

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工商联主席方光华:

坚持“两个毫不动摇” 提升“两个健康”水平

  9月16日,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再次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民营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更好推动民营经济更好发展。此前,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出台的第一份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文件,是党中央对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形势的准确判断,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多年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的重大创新成果,对如何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任务,提出了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意见》的出台,对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统战工作,特别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式的意义,在陕西省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和民营经济人士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工商联作为党的统一战线重要组成部分,是团结和带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力量,有着紧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荣传统。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新时代各级工商联的重要工作内容,是新时代推动工商联事业发展、提升工商联工作科学化的重要途径,为我们指出了更为清晰的工作新思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工商联人,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要充分认识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不辜负党和国家的重托,在改革开放伟大变革的时代潮中为党担当、为国担当;要切实增强服务“两个健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主动与民营经济人士交朋友,凝聚各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力量和共识。

  近期,陕西省委省政府、全省各级工商联组织将把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结合陕西省民营经济和工商联工作的具体实际,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来陕考察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团结和带领民营经济人士投入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中,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云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赵明辉:

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政治引领

  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团结好、引导好民营经济人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民营经济和民营经济人士的高度重视,为推动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出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今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学习好、领悟好、贯彻好、落实好。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也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促进“两个健康”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也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组织依托,加强政治引领和思想建设是工商联最重要的政治功能和工作职责。

  我们要聚焦政治引领,积极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在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加强民营经济领域党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民营企业履行责任中强化政治引领,在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教育、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价值观引领上体现责任担当。

  我们要聚焦政治责任,切实提高党的工作质量。全面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提高政治能力,抓好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年轻一代企业家队伍和商协会骨干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统战工作向商会组织有效覆盖。

  我们要聚焦企业家精神,切实推动“企业家精神”走深走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热爱祖国上要有新境界,在创新发展上要有新突破,在诚信守法上要有新提升,在承担社会责任上要有新担当,在合作共赢上要有新作为,用企业家精神提神鼓劲、谱写华章。

  我们要聚焦党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从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发挥工商联参政议政职能作用和统一战线民主协商方法,积极妥善解决问题,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

  我们要聚焦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能力和水平。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对干部素质要求很高。要在制度体系建设、能力素质提升、治理管理效能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局把握问题能力、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北京市朝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素荣:

学思践悟新精神 干出工商联新样子

  近日,全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会议聚焦《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意见》,解答了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全面开启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新局面。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我们要学思悟践新精神,干出工商联新样子。

  对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工商联要在四个字上下功夫,即商、凝、责、联。

  商,就是要继续畅通政企沟通平台,促进亲清政商关系,促进民营企业与政府多商量、好商量、会商量。充分利用已有的特邀顾问单位机制,创新民营企业、商会与各级党委政府、各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形式,聚焦难题,共商办法。发挥好工商联“两代表一委员”的作用,鼓励他们主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咨政建言。

  凝,就是要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最大范围、最大程度凝聚共识。通过加强政治引领、扩大党建覆盖、培育青创一代、鼓励诚信经营、依法保护产权、服务企业纾困、引导社会贡献等方式,团结引领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责,就是要把责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要继续围绕促进“两个健康”主题,坚持改革创新,以大走访、大调研进一步拉近与企业“亲”的关系,以高效严谨务实的作风筑牢“清”的防线,努力把工商联建成“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全面推进街乡商会组织建设,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覆盖。打造工商联“智能平台”,拓展工作渠道、丰富工作手段、提升整体效能。

  联,就是要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把一切有利的因素调动起来,把各种积极力量、各方面资源汇聚起来,不断完善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格局。要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积极挖掘各类优质社会资源,不断拓展工商联工作有效载体;要发挥好街乡商会与民营经济人士联系最经常、最直接、最广泛的优势,促进区域资源共享、共商共治。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王俊:

以奔跑者姿态展示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的出台,对工商联今后的工作开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要学深悟透,领会精神。工商联作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依托,必须先学一步,力求活学活用,学以致用。要深刻领会加强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是实现党对民营经济领导的重要方式,是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在工商联机关干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宣讲《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自觉按《意见》精神及要求来指导实际工作。

  二要对照章节,补齐短板。要进一步强化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加强高素质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支持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健全政企沟通协商制度、切实发挥工商联和商会作用。要在加强政企联动、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护航保障维护权益等方面持续发力。

  三要立足实际,提升效能。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民营经济是鹿城经济的主体和重要支撑,在册企业数已突破11.6万家。要持续开展“三联三促”暖心关爱帮扶活动,通过联心联谊联动,促信心增强、促友谊提升、促发展深化。要牢牢把握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最大限度地发挥咨询委员会、民营经济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和青年企业家工作委员会、服务咨询联盟等资源、平台、载体的优势和作用,提高工商联服务“两个健康”工作效能。

  四要履职尽责,创新发展。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要充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力量,选好配强工商联机关干部,发挥工商联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要深入推进工商联改革和建设,培育和发展有鹿城特点的各级商会组织。要以奔跑者的姿态,树立新样子、展示新作为,持续营建“温馨和谐、创业创新、协力发展”为核心内容的鹿城“民营经济人士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