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新时代地方工商联法律服务工作巡礼·北京篇

2022年08月15日06:28来源:北京市工商联

  北京市工商联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指示精神上,积极解决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大痛点产权保护问题,以首善标准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及法治民企建设,服务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019年7月,北京市工商联联合市高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等10部门,创新性地建立了全国首家民营企业产权保护社会化服务体系。

  经过不断探索实践,形成以“市工商联与市区法院合作建立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与市检察院系统共同开展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与市司法局、市人保局合作推动商会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商事调解、劳动争议调解,与社会力量共同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为主要内容的“四驾马车”工作模式。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市区两级体系已实现“1+16”全覆盖,共建立4家市级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和31家区级平台,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提供法律服务20722次,此外,反映涉政府产权纠纷问题线索18件,对接北京12345热线,为357家民营企业免费提供了法律服务,形成政府主导、工商联搭台、专业人员唱戏、广大民营企业受益的运转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共建模式。

  “四驾马车”工作模式建立以来,受到各级领导、政府部门、民营企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北京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如“北京支持民营经济20条”措施、“营造企业家创新创业环境激发弘扬企业家精神若干政策”以及“贯彻十九大精神首都深改规划”等,都将体系工作纳入其中。《中国统一战线》《中华工商时报》和学习强国、今日头条等均重点介绍了体系工作内容和经验。同时许多民营企业家与社会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体系的建立对进一步提升法治营商环境,大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路径,让广大民营企业家产生了更强烈的归属感、向心力、凝聚力。

  “四驾马车”工作模式是工商联主导的、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模式,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建机制方面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充分发挥了政府主导作用、工商联平台作用、商会维权作用、专家智库作用,切实做到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财产安全,及时回应了民营企业法治建设期盼,受到企业一致欢迎。

  在推动构建“四驾马车”工作模式的过程中,北京市工商联与北京一、二、三、四中院及东城法院共同建立“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发挥工商联商会组织的商会调解及律师、退休法官的专业调解等资源优势,为民营企业开展了大量产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石景山区民营企业产权保护调解室,构建共享式专业调解资源供应链,采取“驻院调解+专业调解”相结合模式,缩短纠纷化解周期,提升企业维权效率。

  北京市工商联与市检察院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实现市区第三方机制全覆盖,适用企业合规程序案件49件65人,60%以上案件启动第三方工作机制,经验收评估,检察机关依法对27件案件作出不起诉、捕后变更强制措施、提出宽缓量刑建议等处理决定,涉及多家科创企业、互联网公司,上述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共计500余项,涉及员工共计一万余人。

  北京市工商联与市司法局、人社局合作推动商会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商事调解和劳动争议调解工作。指导推动市工商联商会建立调解组织17个,不断提升商会调解能力,积极探索商事调解行业规则。海淀区工商联知识产权人民调解委员会立足区位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成功调解多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并走进展会答复企业相关咨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北京市工商联与社会力量共同搭建民营企业维权服务平台。依托市律协及优秀律所代表,通过开通400热线、体系微信公众号、“民营企业普法大讲堂”头条号,组建律师团队等为民企开展法律咨询、案例分析、诉调对接、普法培训等服务。石景山区工商联所属商会与律所“一对一”结对建立商会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实现“一所联一会”工作模式全覆盖。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