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的光芒:以家国情怀贡献社会进步“自己人”力量

——新征程上的民营企业500强系列报道之三

2022年09月13日06:3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洁琼】初秋的西安,张波作为首批职业本科应届毕业生,顺利成为京东物流的基层储备管理者,他是万名应届生入职京东的一分子。

  西安的西北方向--银川,宁夏宝丰集团一次提供岗位需求上万个,储备项目提前开工,新建项目提前竣工。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教育部与全国工商联共同启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行动",发动民营企业广泛参与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2022年,291家用人单位和1271所高校申报的6381个项目完成首批立项。

  全国各地工商联持续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归集机制,广泛收集汇总各民营企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需求计划,组织民营企业"组团式"进高校宣讲,分行业分区域举办大型线下双选会、招聘会、对接会。

  亨通集团在国内拥有13个生产基地,直接提供1.5万多个就业岗位。大北农投资集团在黑龙江累计投资超过60亿元,带动就业4000余人,服务农户5000余户,年培训农民上万人。顺丰控股推出"员工可持续发展保障计划",覆盖超过20万名一、二线快递员及其家人,总投入5亿元以上,为他们技能学历提升、转岗转型培训和家属福利等提供支持帮助。

  9月7日《2022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发布,19家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3000亿元,5家5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6000亿元,88家500强企业资产总额超过千亿元规模,共有28家民营企业500强入围世界500强。民营企业500强就业总数1094.15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员的1.47%。

  事实展现了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韧性,也折射出民营企业500强自身做强做优、为社会创造更多财富的同时,在上缴更多税收、解决更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方面所担当起的厚重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只有真诚回报社会、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家,才能真正得到社会认可,才是符合时代要求的企业家""关爱员工是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要努力稳定就业岗位,关心员工健康,同员工携手渡过难关"。

  京东集团发布2022年二季度及中期业绩显示,截至6月30日,京东物流上半年一线员工薪酬福利开支达206亿元,同比增长20.2%。京东坚持"先人后企",为快递小哥等一线员工缴纳"五险一金"。

  研祥集团制定6类40项激励措施,涉及有竞争力的薪酬、员工培训、活动、健康关怀、特别假期、个性化福利等,办实事,显真情,关爱员工。

  新形势下,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对于构建规范有序、尊重体面劳动、互利共赢、稳定和谐的劳动关系,认识更加深入,更为全面,推进人与企业和谐共生。

  胸怀"国之大者",闪耀大义光芒。在浙江省工商联引导下,吉利控股集团、娃哈哈、富通集团、正泰集团等知名浙商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力量,每年落地高质量发展项目50个以上。

  陕西省宝鸡市金台区陈仓镇东岭村入选第一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交流基地,这是宝鸡市唯一入选的村子,东岭集团以此为契机,争取创建国家乡村振兴实践交流基地。

  金科集团自成立以来,累计公益投入及捐赠超过17亿元,向国家级贫困县投资超过400亿元……

  实现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必经之路。全国"万企兴万村"行动正式启动以来,从"帮"到"兴",民企作出重要贡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续努力、再立新功。截至目前,全国有近30个省区市已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

  实际上,在"万企兴万村"行动之前,以民营企业500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多年来通过投身"光彩事业",演绎着先富帮后富的生动实践。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截至目前共牵头举办35次光彩行,吸引1.23万人次民营企业家参加,落地项目1483个,实际投资额7959.07亿元。

  捐资助学、科技创新、产业扶贫……凭借完整的组织体系、先进的价值理念以及独特的运作模式,全国各地各领域,到处可以见到光彩事业开拓者的奋斗足迹。

  从关爱员工促进稳定就业,到主动投身"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从支持光彩和公益慈善事业,到践行绿色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从不畏艰难,众志成城抗震灾、斗洪水、灭山火,到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党和政府有号召,国家和人民有需要,民营企业500强有行动。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天津荣程集团第一时间捐款1亿元,中国冶金行业首个1亿元从荣程发出;2021年,河南发生洪涝灾害,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全力以赴驰援灾区;2022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城,荣程集团再次第一时间捐款1500万元,助力天津抗疫。

  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光伏行业企业率先发布《绿色供应链减碳倡议》;天津荣程集团成立绿色氢能冶金"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共同为氢冶金课题攻关"发令开题",为"钢铁+氢能"的创新融合发展蓄能;腾讯公司在官微发文,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以响应中国的碳中和目标;通威集团宣布通过大力发展"渔光一体"光伏电站所发清洁电力实现碳减排,将于2023年前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相比2060年的国家目标,整整提前了37年。

  创新助学模式,吉利集团先后创办10所院校,在教育领域累计投入超过123亿元,培养成千上万产业工人和应用研究型人才,累计为社会输送15万名学子;海亮集团支持26县教育发展,形成振兴县域教育事业的"海亮方案"。

  创新助老模式。泰康保险集团在浙江省多个地方建设高品质国际标准医养社区"泰康之家",通过购买泰康指定的养老保险、健康保险,可以给老人提供一站式持续照护;亿家健康集团把数字技术、医疗、养老相融合,打造"康养联合体""智慧养老院",构建医养结合、多方协作、健康养生等一站式养老服务。

  …………

  披荆斩棘,中国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在创新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履行社会责任,在以家国情怀助力社会进步中弘扬企业家精神,新时代、新征程,广大民营企业500强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贡献税收、保护环境,以"自己人"的责任与担当继续勇毅前行。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