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工商联主席张兴海:以实干合力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

2022年09月14日14:47来源:中华工商网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白勇)重庆小康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更名为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张兴海,今年当选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新任主席(会长)。

  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张兴海表示将从"创新、实干、合力"三个维度推进工作,以发展为己任,化责任为担当,变压力为动力。

  中华工商时报:重庆市工商联过去五年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为促进"两个健康"作出应有贡献。作为新一届班子领头人,如何努力做到本届班子承上启下、继往开来?

  张兴海:过去五年,重庆市工商联第五届执委会为重庆民营经济新发展开创了良好工作局面。面向未来,我将与本届班子紧密携手,发扬传统、扩大优势,凝心聚力共担新使命,踔厉奋发再谱新篇章。

  充分发挥好组织的力量。我们将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大力指导下,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不断强化工商联组织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勤奋工作。

  充分发挥好团结的力量。我将虚心向商会同仁讨教,真诚向企业家朋友学习,倾听来自基层工作者的声音,向专家团队问道取经,凝聚全球渝商,为增强我市民营经济创新活力、促进共同富裕,更好履行社会责任而积极贡献力量。

  充分发挥好改革的力量。我们将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创新抓好会务,夯实工商联组织基础,持续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通过建商会聚产业,建制度抓规范,抓商会党建促发展,不断增强工

  商联事业发展后劲。

  中华工商时报:在过去工作成绩基础上,相信您有信心推动重庆市工商联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为此,能否介绍一下今后五年工作需要把握的主要原则有哪些?

  张兴海:今后五年工作需要把握的主要原则,我们归纳为"六个坚持"。

  坚持党的领导。政治建设必须始终放在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增强民营经济人士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增强党对民营经济人士的领导力和凝聚力。

  坚持服务为本。精准服务"两个健康"主题,形成内外协作高效、系统活力强劲的工商联工作新格局、新气象、新面貌。

  坚持改革创新。以培育"五好"县级工商联、"四好"商会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区县工商联建设水平,持续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更加注重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实现发展质量、效益、安全相统一。

  坚持亲清关系。积极搭建政企沟通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引导民营企业诚信守法,坚持清的底线,洁身自好走正道,光明正大搞经营。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得知,新一届重庆市工商联已确定今后五年的五大重点任务。请问怎样围绕这一目标履行好主席的职能?

  张兴海:今后五年,是重庆市谱写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篇章的关键五年。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我们明确了今后五年重点任务,即"五个强化"。

  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在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上取得新成效。我将带头宣讲政策,作好示范,坚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是强化经济服务功能,在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我将和新班子成员搭好手,当好企业联络员、服务员、指导员,并扎扎实实推进自身企业的发展,带好高质量发展的头。

  三是强化商会改革发展,在商会组织高标准建设上取得新突破。我们将认真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商联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所属商会改革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狠抓所属商会扩容、扩面、扩量、提质,培育和发展好中国特色商会组织。

  四是强化参政议政职能,在服务大局高水平建言上展现新作为。我们将进一步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为国履职尽责,参政议政更有深度。

  五是强化工商联自身建设,在围绕"两个健康"高效能服务上迈上新台阶。我将担起主责,带领团队服务好"两个健康"工作主题。

  中华工商时报:重庆直辖后,由民营企业家出任市工商联主席已有五人,作为第五任主席,如何在传承与创新、企业与会务工作方面有所作为?

  张兴海:民营企业家担任市工商联领导人,这是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人士充分的信任,莫大的关怀和亲切的鼓励。

  重庆具有辉煌的统战文化,渝商具有"重情重义、自强不息"的历史传承。历届工商联组织在全国工商联和市委统战部的悉心指导下,彰显商(协)会凝聚力和影响力,我自己也在这个优秀群体中得到了进步成长。担任市工商联领导人,我当倍加珍惜荣誉,不负重托,动员班子和商会的力量,群策群力做好工作。

  在国家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的鼓舞下,我所在的小康集团总部及赛力斯相关业务集群入驻沙坪坝区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五云湖新址,站在了更高起点蓄势待发。在党和政府对民营经济人士的关怀鼓励下,我非常荣幸地接过了市工商联主席这副沉甸甸的担子。于我心中,不仅是双重喜庆的激动,更多的是新环境、新使命、新征程带来的更高责任与巨大压力。我将从"创新、实干、合力"三个维度推进工作,以发展为己任,化责任为担当,变压力为动力。

  中华工商时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怎样做好我们的实际工作?

  张兴海: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重庆市工商联改革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全市民营企业家必须学深悟透,焕发爱国敬业、守法经营的饱满热情,汇聚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新动能。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自觉用会议精神统揽思想和行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重庆市工商联将汇聚广大渝商力量,着力拉动就业、服务民生,充分发挥民营经济促增长、保稳定的突出作用,拿出讲实干、走前列、作示范的昂扬精神和奋斗姿态,服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努力开创工商联事业新局面,以务实的工作和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