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商会独特作用 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负责人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2年10月21日08:0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张荣华: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发展之路

  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成立27年来,凝聚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的杰出女性代表,我们始终以团结引导广大女企业家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为己任,带领广大会员企业奋勇争先、顽强拼搏,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方面都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女企业家的担当精神,在促进经济繁荣与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我们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商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报告精神融入思想、化为实践,贯穿于商会工作的各个方面,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更优异的成绩,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商会组织发展之路,积极团结引领全国奋斗在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巾帼建设者们,弘扬企业家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大局,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事业中积极发挥作用。

 

  全国工商联金银珠宝业商会会长王秀娥:加强创新能力培育

  奋进新时代,强国谱新篇,功成必有我,追梦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报告让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充满了干事创业的激情。报告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我们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行动路线。

  民营企业是重要的市场主体,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将不断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紧紧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提高市场核心竞争力为根本,制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规划,加强创新能力培育,进一步整合先进生产要素和产业链,集聚高端人才和技术,做强做优企业,积极应对挑战,夺取新的胜利。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坚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必将是一个更美好的新起点,必然为我们的行业带来一个更值得期待的未来。

 

  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陈海佳:让中国美妆品牌走向世界

  党的二十大报告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作为全国工商联美容化妆品业商会会长,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将以“国之大者”的情怀全力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本职,带领科研团队,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攻关动植物细胞提取物技术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助力解决我国高端化妆品原料“卡脖子”问题,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同时,奋发有为履职尽责,为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贡献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团结凝聚广大美容化妆品业民营企业家、会员单位,以科技创新驱动美容化妆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造美业民族品牌,让中国美妆品牌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全国工商联纺织服装业商会会长陈丽芬:让纺织服装行业焕发新生机

  全联纺织服装业商会积极组织会员企业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振奋人心。报告通篇举旗定向、统揽全局、内涵丰富,为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擘画了行动纲领,提神提气,鼓舞人心,增强了商会上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信心决心。商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贡献行业企业力量。商会全体会员要把创业作为永恒追求,把创新作为不竭动力。要以归零的心态,苦练内功、强筋健骨,整合资源、转型发展,让纺织服装行业焕发出新的生机,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员企业要以铿锵奋进的脚步,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水滴石穿的韧劲,坚持做好企业,发展经济,进一步凝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切实担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任务,保持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全联并购公会会长尉立东:帮助民企稳健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刻回答了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引了前进方向。

  全联并购公会是全国工商联直属的唯一金融属性行业商会,公会领导班子和广大理事会员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担当新时代重任,弘扬企业家精神,充分发挥并购公会金融特色和跨行业经营的服务优势,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积极参与民企债务重组和纾困工作,帮助民企稳健发展。我们要增强志气、骨气、底气,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并购力量,把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踔厉奋发、做出表率。

 

  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吉小冬:创新谋划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全联旅游业商会将着力积极引导、推动民营旅游企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创新突破谋划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人民幸福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全联旅游业商会即将召开第四次会员大会,谋划新的五年战略规划。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务必”和党从现在起的中心任务融入商会未来整体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商会组织的协调、促进和平台作用,服务党和国家、服务百姓、服务行业、服务会员。

  接下来,全联旅游业商会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精神,通过办好世界旅游经济论坛、打造“文旅数字金融实验室”、探索新的旅游未来发展方式等攻坚项目,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文旅融合、科技金融产业赋能战略实施,进一步发挥旅游载体作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推动中华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全联冶金商会会长丁立国:助推钢铁工业绿色化智慧化高端化国际化

  回顾我国民营钢铁行业近十年的发展,正是因为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才有效扭转了过去的粗放发展模式。二十大报告“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等论述,为我们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创新性举措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和诸多不确定性。要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满足和引导下游用钢高品质需求,解决“卡脖子”难题;要积极参与推进基石计划,增强铁矿石资源保障能力;要以“双碳”目标为牵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加强行业自律,助力钢材市场和生产经营稳定;要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要继续推进兼并重组,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要大胆“走出去”,加快民营钢铁企业国际化进程,助推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化、智慧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贡献民营钢铁企业力量。

 

  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会长沈根莲:挖掘造纸业高质量发展驱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这些都是民营企业特别关心关注的内容,给行业占比达到90%以上的民营造纸业吃下了“定心丸”,我们将更加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充满信心地开创民营经济更加美好的明天。

  报告提出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等,为造纸行业应对当前原料供需、能源供需、产品供需为主要矛盾特征的供应链危机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激发了造纸行业在内的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全面带动了中国民营经济成长壮大。中国式现代化给造纸行业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造纸行业要发挥绿色循环可持续和技术密集的优势,继续挖掘推动造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

 

  全国工商联汽车经销商商会会长刘英姿:凝聚起全行业智慧力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一篇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组织,我们将引导全体会员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与党同向同行、同心同德,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无比坚定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围绕二十大绘制的宏伟蓝图、确立的奋斗目标和作出的战略部署,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全联汽车经销商商会要坚持党的领导,最大限度地把全行业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民营经济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郁亮: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这一论述,为城市建设行业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全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作为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也是城市建设行业民营企业的社会团体组织。商会要引导会员企业以此为航向,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们将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继续履职尽责,团结更多的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不移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周海江:扎实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作为第一家专门服务民营企业“走出去”、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国际经济交流合作的全国性大型商会组织,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积极工作、主动作为,发挥商会优势,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工作创新发展,培树更多责任担当。

  我们要有政治担当。商会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第一属性,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任务。始终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首要任务,将政治性贯穿于商会理事会履行职能的各个方面,推动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有效覆盖。

  我们要有发展担当。面向未来,商会要在全国工商联及国家有关部委的指导下,继续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扎实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走出去”,不断提升商会在民营经济国际合作领域中的影响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我们要有社会责任担当。商会要适应新时代需要,率先垂范,切实弘扬企业家精神,勇于进取创新,坚持诚信守法,勇担社会责任,厚植为国担当、为国分忧的爱国情怀,在实现共同富裕中争做模范。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会长吕建中:助推民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这为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以创建“四好”商会为总目标,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体系建设、服务能力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着力推进商会改革、发展、创新,不断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服务会员能力,助推民营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要引导广大会员单位,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发展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先进技术提升文化内容生产力、创造力,推动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的文化服务供给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需求。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