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民企闪耀制造业重镇

2022年10月22日13:0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湖南省宁乡市三一重起产业园

 

    【本报记者章勇】10月16日,湖南省宁乡市三一重起产业园。数百台起重机整齐划一树立在道路两旁,起重机的红色臂架迎着朝霞指向蓝天,一幅火热的工业生产画卷徐徐展开。

  16日上午,在距宁乡市三一重起产业园不远处,宁乡市委书记张作林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宁乡将始终坚持兴工强市发展定位,积极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张作林说。

  多年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三一集团投资的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简称:三一重起)落户宁乡。如今,围绕三一重起,有二十多家配套企业以及几十家间接配套企业纷纷落户,宁乡在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尝到了甜头。

  知名民企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邦智能)就是追随三一重起的步伐来到宁乡的。仅仅几年时间,实现从年产值2000万元到20亿元的跨越式增长,跻身全球高空平台制造企业前20强、全球自行式高空平台制造企业前10强。预计2023年实现上市,2025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

  目前,宁乡构建以三一重起、星邦重工等龙头为引领的工程机械产业链,聚集了160多家工程机械企业,形成从整机到配套的主干基础链条,2021年实现产值457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宁乡坚定不移地走兴工强市之路,全市上下围绕建设“工业强市、幸福宁乡”发展定位,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业经济步入快速发展新阶段。

  正是在此背景下,由民企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亿元的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宁乡,也是第一家落户这里的规模锂电材料企业。此后,邦普循环共有5期项目在这里陆续投产,在宁乡推进工业化的各种利好政策下,目前已成为全亚洲最大的电池回收企业。

  随后,中国民企500强企业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伟)在邦普循环的示范下扎根宁乡。2021年,中伟产值达130亿元,成为长沙第8个、宁乡第2个“工业百亿旗舰”企业。

  邦普循环、中伟的试水成功,起到了“头雁效应”,一时间宁乡成为了新材料企业的“圣地”,引发一批国内知名民企纷至沓来:湖南杉杉新能源(后来的“巴斯夫杉杉”)、中科星城、中锂新材……一条从上游材料到电池组装,再到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闭环在宁乡形成,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崛起,成为宁乡工业画卷中的浓墨重彩一笔。

  “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加强低碳绿色发展能力,围绕回收利用、电气化、节能减排等主要方面构建战略管理体系。”邦普循环总经理巩勤学表示。

  一家家龙头企业,好似一棵棵参天大树,进而形成了宁乡一片繁茂的工业森林。目前,宁乡已形成“3+2”产业体系,即工程机械、储能材料、智能家电智能硬件三大产业链,以及食品、医疗器械两大产业集群。这些主要由民营企业创造的“三链二群”,正挺起宁乡工业经济的脊梁。

  十年间,宁乡从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百强排名第61位到挺进全国二十强,名列第18位;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排名上升至全国第15位。宁乡规模工业产值从2012年1193亿元增长到2021年1583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从2012年300亿元增长到2021年387亿元。

  “主力企业先入驻,直接和间接配套企业纷纷跟进,企业之间本地配套和协作水平稳步提升,各版块集群效应随之同频共振,民营企业托起宁乡成为中国制造业重镇。”宁乡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曾含玲坦言。

  宁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奋进新征程的道路上,宁乡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建成省会副中心、挺进全国前十强”的目标不动摇,持续增强宁乡产业发展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以宁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力“强省会”。

  下一步,宁乡在“强省会”战略中再发力,将中国制造业重镇演绎得更辉煌、更灿烂。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