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卓控股集团:争当环保优等生 交出“双碳”新答卷

2022年10月22日13:0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庄道秋】“这是国内首条装备全国产化、智能化水平领先的转底炉生产线,可对钢铁冶炼中产生的含铁锌尘泥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生产工艺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实现了‘无人化生产’。”10月21日,永卓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吴毅带领记者来到企业打造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在冶金尘泥加工车间见证了“固废”变“资源”的神奇之术。这一产业园占地375亩,2019年正式启动运行,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全国50个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之一。

  在这里,“变废为宝”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含铁锌尘泥通过资源化再利用,真正做到“物尽其用”;钢渣则摇身一变,成为环保建筑新材料,3D打印产品、钢渣沥青道路等应用广泛,让“固废不出厂”成为现实。建筑拆除垃圾、装潢垃圾摆脱“垃圾”称号,成为了再生无机混合料、再生砖、再生干混砂浆等,助力产城融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绿色发展’,‘双碳’目标也再次成为热词。践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就是企业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吴毅表示,接下来企业将坚定不移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钢铁制造板块在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基础上,将加快推进创建环保绩效A级企业工作。

  吴毅表示,环保是一场“持久战”,永卓控股将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好天蓝、地绿、水净、景美、人和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以绿色低碳锻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