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英姿:经营企业就像打“怪兽”

2022年07月21日21:34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章勇长沙报道】“经营企业就像在游戏中打‘怪兽’,一个关来了,就打一个‘怪兽’,再来,再打……最重要的是,打到最后,不仅仅是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关,而是积累了一个又一个打‘怪兽’的经验,最终的胜利也属于你。其实,疫情也好,经济下行也好,贸易摩擦也好,资金问题也好,就是一个个‘怪兽’,没有什么过不去的关,只要找对方法,一定可以打到最后。”近日,记者在湖南真地道管业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真地道管业)采访时,公司董事长朱英姿侃侃而谈她的成长历程和创业故事。

  真地道管业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集PPR管材管件的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传统民营企业,拥有自主品牌“DAODI道地”,产品广泛应用于直饮水项目工程,家装以及工装。

  公司成立之初,三个股东中,朱英姿既是企业负责人,又是一线员工,里外事情一肩挑。万事开头难,在起步阶段,千头万绪。场地租赁、设备安装调试、生产管理、材料把关、员工招聘、市场拓展、资金组织、关系协调,方方面面她都得过问。

  这些重担,压在了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上。但她显现了非同一般的工作能力,将方方面面打理得井井有条。朱英姿是个厚道人,所以她经营的企业有着她的行事风格,只管认真做事,并努力将事情做好。

  朱英姿将公司取名“真地道”,就是要制造货真价实的地道产品,并将“厚德为人,地道做事”作为公司的核心发展理念。

  朱英姿的厚道和她的道地管,很快就得到了客户和市场的认可,产品进入了千家万户,成为自来水公司、市政工程公司等一些大客户的首选,市场打开了,真地道产品供不应求。

  但意想不到的情况发生了。2015年真地道管业因竞争激烈,业绩出现严重滑坡。对未来的发展,股东之间也意见不一,企业何处何从?“难道就这样让一家企业垮了?”当时的情况,让当时企业负责人之一的朱英姿陷入沉思之中。经过再三考虑,好强的她举债受让了全部股份,接下了这个别人并不看好的“烂摊子”,在这种情况下开始打第一个“怪兽”了。

  第一个“怪兽”怎么打?首先,她认真分析了企业客观存在的问题,理清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毅然决定将公司名称从长沙真地道管业科技有限公升级为湖南真地道管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出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一步,让企业的格局变得更大。其次,她严格提升产品品质。第三是,她不拘一格引进和培养相关技术人才,大刀阔斧提升公司的管理体系。第四是,她通过公司导入“ISO900质量管理体系”,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和行业标准生产产品,严把生产环节质量关。就这样坚持半年后,真地道管业迎来的发展的黄金期,市场占有率越来越高。

  疫情暴发后,真地道管业面临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物流不畅,这给真地道管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

  第二个“怪兽”怎么打?朱英姿分析疫情的现状后,立即改变经营策略。首先,她建立了大数据客户档案平台,对产品进行跟踪服务。收取客户反馈意见,不断改进和优化产品,实现个性定制服务。其次,

  她认为,不能只做线下营销,需要与时俱进,同时开展符合真地道公司模式的线上销售,因为消费者总量其实没有多大的变化,只是成交需要改变一下方法而已。于是她通过电话、微信、公司公众号等私域销售产品。第三是,在疫情下,更加注重产品品质和原材料的选择,用最好的原材料,坚决不用低成本的再生料,坚持只用全新料,宁可多花成本,也要让广大的消费者享用健康放心的产品。同时,真地道管业极为注重生产过程的质量控制,确保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就这样,第二个“怪兽”打跑了。

  与此同时,她又导入了“品牌策略支持系统”,为代理商、加盟商提供“品牌支持、营销支持、装修支持和物流支持”,并将经销网络迅速向湖南各县市和周边省市拓展。就这样,朱英姿打跑了一个又一个“怪兽”,真地道管业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饮水健康提供解决方案和服务的头部企业。

  迄今为止,真地道管业合作的经销商达2000多个,在上千个乡镇建立了自己的销售网点,成为乡镇建材品牌的佼佼者。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