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电器:破题传统电器卖场如何逆势上扬

2022年08月23日21:16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章勇长沙报道】日前,湖南长沙宁乡市组织开展了2022年度“宁乡好人”评选活动。长沙金牛家电有限公司(简称:金牛家电)董事长张为良获得“诚实守信类好人”殊荣。

“我不是那种虚头巴脑的人,金牛家电创立以来一直是坚守创新和诚信的企业理念。特别是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下,这个理念更是金牛家电实现逆势上扬的密码。”8月22日,张为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2000年初,在宁乡生资公司任副总经理的张为良辞职创立了“金牛电器”超市。短短的二十多年里,金牛电器从县城一个小型家电卖场开始,逐渐发展成拥有近20家电器超市、众多一线品牌授权、上千种电器产品、年销售额两亿元、市场占有率近七成的大型连锁企业,成为本土品牌逆势增长的家电销售企业。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家用电器产生了巨大需求。各种家电商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宁乡的街头巷尾。敏感的张为良看到了其中巨大的商机。但当时供销系统仍然延续着计划经济时代的模式,无法让他施展身手扩大经营规模,便萌生了自主创业的想法。

2000年3月,张为良租了5间门面开始了他的家电销售自主创业之路。创业一开始,张为良就坚持“要做就做最大,要做就做一流诚信品牌”的理念。果然,金牛家电一开张便以规模大,品种多,价格优迎来了开门红。县城老百姓纷纷到店里来抢购电器设备,金牛家电在宁乡的市场地位由此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疫情影响、电商冲击、国内外经济下行等各种因素叠加,传统家电卖场的竞争愈发激烈,有的甚至倒闭关门。面对如此残酷的竞争局面,金牛家电仍然能够拥有近七成的市场占有率,“创新”是其制胜的法宝之一。

当别的卖场还停留在坐等顾客上门的“座商”思维模式里,金牛家电便反其道行之,走“行商”之路。金牛家电在张为良的带领下,下大力气“走村串户”,做“前端市场”,为客户提供“设计、预算、采购、施工一条龙”全套解决方案。也就是说让销售人员走出卖场,下沉到客户现场,在客户装修之前就介入,为客户提供周到而细致的服务,后期家电采购自然而然就引流过来了。

前端市场引流带来的业务量已经达到了金牛家电总业务量的66%,“行商”模式效果十分明显。这一创新吸引了很多电器卖场前来取经学习。这一步意味着,金牛家电朝着“主动提供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先导式模式转变,完成了逆势上扬的关键一步。

 “诚信经营单位”“诚信纳税经营户”“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共产党员示范点”……多年来,因在经营当中从未出现过因自身责任而引起的用户投诉现象,金牛家电获得了许多诚信类的表彰荣誉,很好地诠释了张为良“诚信赢天下”的经营理念。

金牛家电曾卖过一款国际知名品牌的洗衣机,后来发现其售后服务越来越不到位,张为良果断地终止了与这一品牌的合作。

“质量无小事,这是诚信经营的标志。”张为良这一经营理念在金牛家电千方百计做好售后服务上得到了更加充分的展示。从一开始,对于所卖出的每一件大家电,金牛家电都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用户主动进行回访,征求用户对产品使用、服务质量等情况的反馈。对于小家电,厂家一般都不设服务站。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金牛家电每年投入10多万元,安排专门的场地、设施、人员等,对所卖出的小家电进行售后服务。后来,张为良规定,客户从任意一家金牛电器超市购买的家电,均可享受保修期内免费维修,保修期外终身维护服务。

2017年7月份,宁乡市普降暴雨,几个金牛家电门店都是客户还没有来得及运走的家电。公司员工不等不靠,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在半个小时就自发组织了70人的队伍,将地势处于较低的专卖店价值600余万元的家电产品进行转移,所有家电产品无一被淹、被浸。

张为良说:“有瑕疵的产品就不能流入市场,这是对消费者的诚信。你只有对消费者讲诚信,把好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消费者才能信任你的品牌,你才能赢得好口碑。”多年来,他经常教导员工诚信做人。他说:“诚信是做人做事的根本,也是企业立业的根本,是企业的经营底线和所有员工必须坚守的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

张为良这一经营理念的实施,不但给广大用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方便与实惠,也为金牛家电赢得了在各大家电厂商中的地位,而屡屡被评为“优秀专卖店”“金奖客户”“金奖经营商”。

金牛电器在对顾客讲诚信的同时,对员工也讲诚信。很早,公司就为所有员工缴纳五险一金。员工收入水平一直都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能够在城里买得起房子和车子,能够过上富足而有尊严的生活。员工自然而然也就对企业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也就把最好的状态献给公司。

这几年,因疫情影响,资金困难之际,有人建议张为良推迟给员工发工资。但他坚持准时给员工发放工资。“一个员工背后就是一个家庭,他们每个月要靠工资过日子。公司再难也不能连累到员工,我们再难都要先把员工的‘小日子’给过好。”张为良说,公司成立至今,从来没有拖欠过员工工资,如果遇到节假日,还会提前发工资。

创业二十多年来,最让张为良欣慰的是,金牛电器实现了“消费维权零投诉、经济往来无纠纷”,在金牛电器“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没有不解决的问题”。

宁乡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曾含玲表示,张为良带领下的金牛电器以创新和诚实守信的精神品质、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诠释了新一代民营企业家的光辉形象。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