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建在民营企业“红”起来

2022年08月29日21:17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章勇通讯员何细勇石宽怀株洲报道】日前,全国个私协会系统非公党建骨干培训班在福建龙岩举行。湖南省工商联执委、湖南醴陵市班龙服饰广场党支部书记赵石毛完成了他人生的第200场党课免费宣讲。

  赵石毛曾先后荣获“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党建引领‘小个专’创新发展典型”“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湖南好人”“湖南省消费维权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在他的带领下,今年班龙服饰党支部又获评全国“小个专”党建工作创新试点单位。

  赵石毛原是湖南邵东县某中学英语教师。1993年,创业热潮如火如荼席卷中国。有着更大追求的他毅然放弃“铁饭碗”,与妻子一道靠着从信用社借来的300元本钱,从摆地摊贩卖牙膏、袜子等日用品起步,一步一步发展到拥有“班龙服饰”等服装零售类店铺28家,总资产达1亿余元。

  为什么会这样执着讲党课呢?赵石毛给我们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2001年春时,隔壁邻居发生火灾,赵石毛家同时被烧毁。正当他陷入绝望之际时,一群胸前别着党徽的当地工商部门工作人员集体募捐帮他渡过难关,就是那枚党徽在他心里留下深深的烙印。”

  至此,“致富不忘共产党,感恩要做党的人”的想法在赵石毛心中生根发芽。在先后五次递交入党申请书后,2008年6月,他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自此,店铺开到哪里,赵石毛就将党建工作跟进到哪里。

  2019年6月,广西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等联合在玉林市举办全国首场“小个专”党建典型巡回宣讲活动。作为全国“小个专”创新发展典型,赵石毛被邀请作面对面宣讲,展示“小个专”发展成效。

  在那场宣讲会上,赵石毛以《由草根成长为参天大树的“红色密码”》为题作主旨分享,讲述自己20多年的拼搏经历。宣讲现场,掌声雷动。这是赵石毛的首场党课。从那以后,邀约不断,赵石毛都欣然应允。

  2021年6月3日,赵石毛在上海完成了自己的目标:免费宣讲100场党课。不久后,赵石毛又有了新目标,计划在全国讲200场党课。

  “听了我的党课后,有100多名企业负责人申请加入党组织,60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3个非公企业成立了党支部。”3年200场党课,赵石毛影响了一大批人,让其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的分享是有意义的”。

  “一声”入党,“一生”为党。赵石毛作为一名党员,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抓党建、打造自己的党建红色团队,去影响更多的人,让党建在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红”起来,“火”起来。

  (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