涛声依旧伴湘江 ——全国劳动模范、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的“大”字歌

2021年06月29日19:3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邵长城】逶迤湘江,星城源首;潜流舒缓,徐徐北上。

  巍峨泰山,五岳之尊;崖陡壁峭,风景壮丽。

  十年前,来自泰山脚下的年轻人李涛落地星城湘江河畔,伴着阵阵涛声,开启人生创业历程;十年后,42岁的年轻民营企业家早已融入这片热土,带领他的会员们共同书写新时代青年民营企业家的发展之歌、奋进之歌、成就之歌……成为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的李涛,被圈内人亲切地称为“涛哥”。

  “我是山东人,勤勤恳恳的人;我是山东人,堂堂正正的人;我是山东人,大大方方的人;我是山东人,实实在在的人……”铿锵有力、荡气回肠、粗犷豪放的歌曲《我是山东人》,唱出了山东人的自信、自强和豪迈,把山东人耿直、诚信、拼搏的性格诠释得淋漓尽致。“涛哥”联手他人创作的这首湖南山东商会会歌一经推出,就受到歌迷们的倾心挚爱,如今已唱遍大江南北、唱响世界,网络粉丝量数以亿计。李涛的心心念念彻底得到了释放。

  倘若细细数,慢慢看,静静听,就能真切体会到“涛哥”的大格局、大胸怀、大气度,就能切实感受到“涛哥”的大善、大义、大情、大爱。

  潮落潮涨,涛声依旧伴湘江……

  

  “涛哥”的大善

  

  李涛乘坐的车牌号、使用的手机号后四位均为“1111”。他解释说,山东人性格直爽,喜欢直来直去,这是我的选择,没有什么特殊含义,就是努力做好1,但不做1号。

  “涛哥”的直爽蕴含着大善,这种品格源于家风家教和潜移默化的熏陶。母亲兄弟姐妹6人,排行老大,为照顾弟弟妹妹,只能委屈自己,弟弟妹妹们全上了大学,自己倒成了“睁眼瞎”,需要到夜校扫盲……嫁到李家后,比父亲大4岁的母亲,承担起贫穷家庭的重任,孝敬公婆,抚育儿女。母亲有骨气,讲诚信,虽然识字不多,但做生意算账快,从不缺斤短两,从不坑蒙拐骗,别人都喜欢买她的东西,而她每次都第一个卖完。母亲还有一个特点,人敬我一寸、我敬人一尺,绝不亏欠别人的。

  母亲的一言一行,深深地影响着幼小的李涛。耳濡目染,在心底种下了坚忍不拔、勇于担当、正直善良的种子。良好家风家教引领他在人生的道路上前行,从不彷徨,从不掉队,从不落伍。长大后,无论是求学、参军入伍,还是创业发展,一路走来,李涛的内心始终装着母亲的教诲,从未丢失过。

  “涛哥”的大善在人生打拼的日子里,时时相伴,从不缺席。当小学同学因贫穷吃不上饭时,他毫不犹豫地让出自己那一份;当战友训练中摔伤时,他背起来就往卫生所跑;当见到街上乞讨的老人时,他会把身上的钱掏得一干二净;当企业家朋友资金短缺求助时,他会毫不迟疑地伸出援手……正因如此,“涛哥”成就了他人,也成就了自己。

  “涛哥”的所作所为潜移默化地影响到了儿子李嘉轩。“涛哥”的家庭资产早就超过20亿,但懂事的儿子却很节俭,从不穿两百元以上的鞋子和高档的衣服,从不购买奢侈品。17岁那年,在一次大型捐助活动上,他把储存的10万元压岁钱捐给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为村民们购买了一台拖拉机。为此,孩子高兴了很长一段时间……

  “善良,源自灵魂深处,从心田生发、萌芽、成长,然后付诸言行,启迪世人,教育后人,生生不息。”“涛哥”的话像格言,更像座右铭。

  

  “涛哥”的大义

  

  义气,是山东人的标志性符号。

  “涛哥”讲义气在圈里是出名的,谁都愿意与讲义气的人打交道。不然的话,短短十年,湖南省山东商会怎么能发展500多家会员,这些投奔“涛哥”而来的山东民营企业家,就是看中了他的大义,继而与他结交、合作、共事,并且扎根星城一起创业、工作、生活。

  “涛哥”的大义,落实在行动里。那年,星城万家丽北路,一座占地8.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标志着山东商会总部基地落成。夜晚,当“湖南省山东商会”七个金灿灿的大字映入眼帘时,人们才恍然大悟:鲁商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实力和豪情进军星城,成为三湘大地民营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这是“涛哥”的大手笔。

  自此,湘江两岸的创业者队伍中,出现了一大批山东人的身影,他们自强不息、忙忙碌碌、执着前行……

  湖南省山东商会总部基地投资15亿元,不仅设施一流,服务体系完善,更是将优惠政策推向极致,党委班子做出一个决定:为入驻会员企业提供一套成本价写字楼,为每位会员提供一套成本价住宅。吸引力前所未有,会员们纷至沓来。这里,有一笔账目不得不算,因为算出的是义气,是侠气,是豪气。当时,星城住宅市场平均价格9000元/平方米,成本价3000元/平方米,按照200平方米计算,一套就让利120万元。1800位会员,让利达20多亿元。

  这还不算,湖南省山东商会为入驻会员企业提供成本价写字楼让利5亿元。同时,“涛哥”把总部基地成本价转让给了湖南省山东商会,还有1家幼儿园,2家医院,3家企业,也都平价转让给了商会,成为商会集体资产。

  再算一算,这些让利又是多少?

  “涛哥”把“义”字看得很重,却把“利”字看得很轻,他这样说:“钱是好东西,没有不行,但太多了也是麻烦,生不带来,死不带去,需要理性对待。”

  风淡云轻的义利观,道出了人生的真谛。

  

  “涛哥”的大情

  

  情到深处汇成歌,唱进百姓心窝窝。

  凡接触过“涛哥”的人,都说他是一位具有大情怀的人,他响应中央号召,积极投入湖南省工商联倡导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对口帮扶边远贫困的安化县白水村。

  “涛哥”从不懈怠,他带领考察队到白水村实地访贫问苦。到达那天,下着雨,刮着风,大家撑着雨伞,提着行李,踏着泥泞,赶到码头乘坐轮渡进村。抵达村委后,来不及歇息就开始工作。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白水村的现状令“涛哥”揪心不已——村子没通电,村民还在使用油灯;全省唯一没有通公路的乡村,每到雨天、雪天无法行走;136户村民,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23人;就医难、就学难、购物难一直困扰着村民……

  “涛哥”十分震惊,他下决心帮助白水村。随后一系列工作有序铺开:开会研究,解决资金,安排人员……不久,白水村照明、修路、产业等工程相继启动。一年后,白水村彻底改变了模样。村支书段电波邀请“涛哥”考察。

  帮扶效果究竟如何?这是李涛心中始终牵挂的大事。于是,在安排好工作后,他再次出发了。刚刚抵达村口,村支书就兴致勃勃地带领大家察看100盏微光太阳能路灯。远远望去,崭新的路灯错落有致,显得特别赏心悦目,“涛哥”倍感欣慰。来来往往的村民满脸喜悦,一派欢声笑语、热闹非凡的场景。

  村民夏大爷感慨不已:在我们村民眼里,当年点灯不用油是个惊喜,如今照明使用太阳能更是稀奇。太阳能路灯节能环保,自动控制,从天黑一直亮到第二天早上,这是村里人做梦都没想到的。80岁的刘大娘告诉远道而来的“涛哥”,以前这里一到晚上漆黑一片,路上行人只能听声,但见不到人,出个门都担惊受怕、提心吊胆的。现在好了,你帮我们把路灯装好了,现在夜里出去办事、串门方便多了。安化县林业局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支书邹学洁激动地表达心意:有路灯真好,农民也可以像城里人一样,晚饭后在路灯下散步了。路灯亮了,山里人的心暖了,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感谢湖南省山东商会的企业家们。正在自家地里忙活的村民夏新建指着眼前硬化的道路高兴地说,做梦也想不到,走了几辈人的坑洼泥巴路,现在变成平展展的水泥路了。村支书段电波逢人必讲,多亏李涛会长多方协调,为村子争取到上百万资金,才有了这平展展的硬化公路,结束了白水村不通车的历史……

  离开白水村的那天,村民们自发地欢送“涛哥”一行。有的挎着一篮子鸡蛋,有的提着一兜子土特产,有的抱着大西瓜……“涛哥”的眼睛湿润了,村民朴实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他。

  情比金坚!此刻,“涛哥”真正领悟到了这句话的含义。

  “涛哥”走进了村民的心里,村民记住了他。

  

  “涛哥”的大爱

  

  那顿晚餐,令李涛终生难忘。

  疫情期间的一天下午,“涛哥”夫妇去拜望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湖南省山东商会永久名誉会长刘玉娥和老伴杨忠烈。留下就餐,席间谈到新冠肺炎疫情时,刘玉娥自然而然地谈起了2003年非典型性肺炎话题,她告诉“涛哥”,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当时她和老伴每人向党组织上交了2万元党费,以实际行动支持全国人民抗击非典。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李涛心中萌生了一个想法,促使他要行动起来。返回途中,爱人开车。“涛哥”坐在副驾驶,他告诉爱人要捐款支持湖南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捐多少?”爱人问他。

  “涛哥”没说话,伸出5个指头。“50万?”爱人扭头瞅了他一眼。“涛哥”摇摇头,晃了晃5个指头。“500万?”爱人有些诧异,再次扭头看了看他。

  500万元,对绝大部分人来说都是一个天文数字,即便对富人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款项。捐赠出去,是需要勇气的。

  “涛哥”重重地点头,语气坚定地说:“我是一名党员,是党的好政策使民营企业家富起来了、钱包鼓起来了,当国家有难的时候,我们都应该行动起来,表达一份心意。”

  “涛哥”动情地说着,声音有些哽咽,眼睛有些湿润。

  爱人不再说什么,她理解丈夫的那片心意,伸手使劲握了握他的手……

  次日一大早,“涛哥”就把自己的捐款意向向湖南省政协、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省工商联有关领导作了汇报,并以“一名党员支持抗疫特别捐赠”的名义,捐给省工商联湘商公益基金会。

  “我以一个普通党员的名义特别捐赠500万元,用于全省疫情防控。”李涛完成了一名共产党员的“特殊使命”。

  疫情无情,大爱无疆。

  “涛哥”的大爱深沉,“涛哥”的大爱无私,“涛哥”的大爱温暖。这大爱是一种向上的格局,是一种宽广的胸怀,是一种高尚的德行,是一种端正的操守。

  20世纪80年代,有一首《爱的奉献》曾经风靡一时,其中的歌词寓意深刻:“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这朗朗上口、感人至深、触及灵魂的歌词,就好像是专门为“涛哥”写的。

  “涛哥”,好样的!

 

人物小传——

  李涛,男,汉族,山东泰安人,1978123日出生,大学文化,19973月入党。199512月入伍,200312月退役。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20116月起,连续三届当选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现任全国工商联执委,湖南省政协常委,湖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工商联商会协会党委副书记、湖南省山东商会党委书记、会长,湖南鲁商投资有限公司、湖南泰新高科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先后荣获“湖南省工商联优秀会长”“湖南省优秀政协委员”“山东省十大厚道鲁商”“湖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球湘商十大杰出会长”“湖南省劳动模范”“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湖南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个人”“全国十大公益慈善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华慈善奖”“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人物语录——

  ★党为先,国为重,德为本,融为尚。

  ★努力做好1,但不做1号。

  ★爱不等,孝不迟。

  ★把商会当作事业做,把会长当作职业做。

  ★商会是市长与市场之间的产物。

  ★做商会会长,需要底气、底蕴、底色。

  ★家风家教是一个人成长的基石。

  ★唯有厚植家国情怀,方能打造成功企业、成功商会。

  ★山东人的义气、侠气、豪气、骨气永远不能丢。

  ★当天灾人祸到来时,当国家、社会和人民需要时,民营企业家的爱心、善心和良心决不能缺席。

    

记者手记——

  身材魁梧,平头短发,方脸圆目;声音浑厚,语速极快,吐字清脆;性格直爽,谈吐淡然,温文尔雅。初次见面,外形俊朗、帅气逼人的李涛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采访中,无论涉及商会、企业、会员,还是家庭、家教、家风,他都侃侃而谈,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彰显了山东人率真、直接、豪爽的性格,交流起来十分和谐、愉快、亲切。

  年龄不大,事业很大,成就巨大。这是记者思想上的第一判断。现在的青年民营企业家不得了、了不得,令人佩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年轻有为的建设者,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进步离不开年轻的民营企业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新时代的年轻人。看着李涛,心里想着千千万万个李涛,记者对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前途充满了无比的自信和自豪。

  中国民营企业大有希望,中国民营经济大有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