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石油大佬叶简明首次披露华信发展史:绝不重蹈胡雪岩的覆辙

2017年10月09日08:26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綦宇

 在完成91亿美元收购俄油股份后,“顺风顺水”的中国华信近日在其官网上刊登了一篇其董事会主席叶简明的文章,题为《“盛夏”与“严冬”仅一步之遥》。


在文章中,叶简明回顾了这些年中国华信在海外收购中取得的进步。


最引人注目的,是叶简明主动披露了他的发家史。这也是迄今为止,他首次向外界披露自己的创业历程,虽然异常简单。


 

微信图片_20171009082848.bmp

 

叶简明,中国华信创始人。现任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获评国际跨国公司领袖、亚洲品牌十大杰出领袖、国际投资战略家、全球华人影响力人物、2016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2016年度中国公益人物。 2016被《财富》评为全球“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


 

叶简明或者华信发家史


中国华信早起以做石化产品贸易起家,后逐步涉足石油贸易。从名不见经传,到今年,这家公司已经连续四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2017年以43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第222位,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能源企业。


然而,连续活跃的收购行动也让华信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关于华信发家史的各种猜测从不间断。令人惊讶的是,此次叶简明对这些猜测进行了公开回应:


“别人以前总觉得华信神秘,但我们自己清楚,我们的发展史非常简单,正道光明。我学校毕业出来,给家族做事,个人已经打下了一定的基础。1999年到香港去,回来以后在福州找了几个合伙人,2000年设立了进出口公司,2005年设立了金融投资公司福建华信控股,2006年开始涉足能源。华航拍卖是我们第一个大机遇。这里有远华事件之后的这么一个大背景,但本身跟远华没有关系。华航是国有企业,属于福建省轮船集团,是交通厅的下属企业,在华夏拍卖行公开拍卖,我们摘了牌。虽然最后没有拍成功,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涉足了石油,吸纳了最初的一批石油行业的人才,所以成立了华信石油公司,2008年到上海来,成立了上海华信能源,开始进入石油领域。”


就这么简略,没有更详细的信息。


 

俄油股份收购历程


华信最受国际社会瞩目的,是以91亿美元购买了嘉能可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手中共14.16%的俄罗斯石油公司(简称俄油)股份。这也是中国企业对俄最大一笔投资。


经历2015和2016连续两年的油价雪崩后,石油行业的竞争和并购加剧,大型国际石油公司寻求“断臂求生”,纷纷出手或停产低效资产,而国际石油公司则寄望于私有化或引入外界投资,加强公司在未来的竞争力。


俄油也不例外。


俄油去年宣布出售股份后,两家中国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中石油和中石化均有传言透露出收购意愿。但就在去年底,俄罗斯政府以约110亿美元的价格,将19.5%的股份出售给嘉能可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按照当时的市场价格折价2%。


但是,不到十个月后,嘉能可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将两家公司手中共14.16%的股权打包卖给了中国华信,交易结束后,中国华信成为仅次于俄罗斯政府和BP(50%和19.75%)的第三大股东。


紧跟“一带一路”倡议


近年来,中国华信的出海之路呈现出紧随“一带一路”、金融与油气并重的特点。


目前,算上俄油的4200万吨权益,在阿布扎比1300多万吨权益,再加上乍得、哈萨克斯坦,总共超过了8000万吨原油权益,中国华信已经是拥有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石油权益企业之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整理,其近年来的收购动作如下。


油气部分:


2016年,中国华信从我国台湾“中油”手中购得乍得三个油田区块35%的权益,共作价1.1亿美元。


2017年,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向中国华信出售其子公司,位于罗马尼亚的哈石油国际公司51%的股权,作价6.8亿美元。该公司拥有罗境内最大两座炼油厂,同时在法国、西班牙、罗马尼亚等国拥有1100多座加油站。


2017年,中国华信8.99亿美元购得阿联酋最大陆上油田区块ADCO4%的权益,同时进入这一区块开采的还有中石油,拥有8%的权益。


金融部分


2014年,中国华信收购捷克J&T金融集团50%的股份,成为首家持有欧洲银行50%股份的中国民营企业,交易金额高达10亿美元,其计划将捷克打造为华信欧洲的“基地”。


2017年3月,收购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美国金融公司COWEN GROUP考恩集团(又译为高宏集团)19.9%的股权,成为这家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证券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本次交易是中资民营机构通过战略投资方式,首次成为美国知名老牌投资银行单一最大股东。该集团在医疗健康、新能源和TMT(科技、媒体、通信)领域有着领先的研究与资本市场服务经验和团队。


2013年的一份资料显示,考恩集团投资银行业务在世界投资银行排行榜上曾位列第14位。


2017年,收购意大利一家欧洲领先的房地产与替代资产管理集团Prelios44.86%的股份,共花费约1.41亿美元。


未来发力新能源


谈及未来的发展,叶简明强调“要以不亚于此前获取传统油气资源的战略决心和实施力,打好新能源领导力的战役。要以独立平台,组织精兵强将,集中优势资源进行战略投入”。


他表示,华信的这个战略突围,是有先后次序的,要以“油气新生”最为迫切、最为优先;对可燃冰、氢核聚变等新能源的战略投入要在充分系统研究后,再根据华信资源调动能力,择机全力投入,但现在作为顶级战略的研究一刻也不能耽误。要建立新平台专门负责新能源,要集中注意力避免分心。

 

(责任编辑 鲁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