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其森的梦想照进现实

14日下午泰禾董事长黄其森携高管会媒体

2019年06月14日23:28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仁平
    许久未露面的黄其森,今天穿了一件天蓝色的高尔夫短袖T恤,举行了媒体见面会。他感觉,近来外界对泰禾的了解不够真实,有一定的出入,意在通过交流,因了解而理解。

  天蓝色,又称湛蓝。这是一种介于青色与蓝色之间,类似万里晴空的颜色。不少人说黄其森是位不讲究着装的老板,如此看来,倒是某种误读了。

  今天,他穿得恰到好处。

  颜由心生,这些天来,黄其森和他的泰禾太需要一个晴天。

  

  泰禾还是有追求的


  今天的媒体见面会上,媒体还是用了“最困难的时期”来形容过去一段时间泰禾的经历。

  黄其森很“福建人”——“人生可比是海上的波浪,有时起有时落好运歹命,总吗要照起工来行”。他回答,“其实今年我们还可以”,“泰禾还是一个有追求的企业。”

  去年泰禾完成了1300多亿,销售收入七八百亿。今年截止到五月份,回款400多亿,还有200多亿在途。关于那给他带来口舌之烦的“2000亿的目标”,黄其森还是没忍住要讲一讲:“今年还是会保持一个比较审慎的态度,目标也会比较保守,希望在1500亿左右。对于实现这个目标还是有信心的,2000亿现在不能多说了,泰禾还是一个有追求的企业。”

  从种种迹象来看,今天与媒体见面前,黄其森显然已胸有成竹。

  65日,因其流动性的持续改善,惠誉国际将泰禾的评级展望由负面上调至稳定。对于深交所关于短期偿债的压力,泰禾在回复函中也做出详细的回应,目前年报显示的574.28亿元短期债务,在2019年各月分布较为均匀,无集中兑付的风险。

  媒体见面会的前一天,613日,作为国内国有控股的全国性信用服务机构,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发布了对泰禾集团及其发行的“16泰禾02”“16泰禾03”以及“15泰禾04”三笔公司债券信用状况的跟踪评级报告。经审定,东方金诚维持泰禾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三笔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

  “AA”的等级符号定义为偿还债务的能力很强,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不大,违约风险很低“+”则表示略高于本等级。


  看人乃根本大计


  钱的困境解决了,人的问题怎么办?

  “门前有马非为富,家中有人不算穷。”中国文化自古看重人的价值。中国院子,也是这一中国文化最形象的建筑呈现。很遗憾,作为中国院子的“扛把子”,黄其森遭遇了多位高管离职的难言之痛,也成为了受诟病的槽点。

  “对人的投资是泰禾最重要的投资。黄其森是动了真感情,媒体见面会上谈到他今年重点主抓的工作,即是“看人”。

  今天陪同黄其森出席媒体见面会的高管之一,便是全忠。全忠由黄其森本人亲自挖来。530日刚刚报到,出任泰禾集团副总裁,主要分管品牌工作。在加入泰禾之前,他帮助单大伟打理中国住交会等业务。资料显示,全忠1969年出生山西,籍贯上海。1989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中文系。上海成全置业顾问公司董事长。曾任万科周刊第四任主编。

  今年,黄其森貌似要亲自下场“挖人”。

  “全忠这样的人才,猎头联系不上。”今天的见面会上,他花了时间专门谈论此事:“泰禾还是需要大量的优秀的人才的加盟。我们去年做了一些调整,和行业有关。最优秀的人才在体制内,大家一层层提拔都是经过考核的,能做到这种正处级以上,懂得规矩。房地产很多都是在社会上飘,很多人没有敬畏。所以这两年,我自己来把握。四大律师事务所或央企的处长副处长,这些人才都是我们很看重的。三个标准:政府、央企、高校。所以去年泰禾更多这种人员的调整和流动,我希望大家走的都能发展的好,当然这肯定会有一些负面的影响。”

  总结过往的用人之道,黄其森说,泰禾之前的管理偏人性化,光有一流的薪酬,但没有严格的考核,所以做出了三流的业绩。接下来的调整之一,就是缩短管理链条,“要放权到一线这些听得见炮火的地方”。

  “泰禾是要做精品高端的物业,人才标准达不到是不能承担的。”


  门当户对最重要


  有人质疑泰禾的资金链,但似乎没人不喜欢泰禾的大院子。

  这从某种程度上说,泰禾院子滞销,是一个伪命题。

  对标其他头部房企,泰禾是目前唯一一家独立拿地、独立操盘完成度最高的企业。有业内梳理,2019年在北京的布局,只有泰禾,在北京的9个项目全部为独立操盘,其他的十多家房企,联合操盘成为主流。确实,这一点其实并不容易。

  黄其森对此的解释是,这是泰禾爱惜羽毛。“泰禾珍惜自己的品牌,要做精品,要做高端。”

  然而,今年以来,世茂陆续从泰禾手中接过7个项目。

  这或许是泰禾故事的另一个开头。泰禾原有7000亿的土地储备,跟世茂合作后还有6000亿的储备。

  “接下去,泰禾会是更开放、更包容的心态。当然,我们还是有选择的,譬如跟世茂的合作,就是志同道合和门当户对,未来我们也会更多的实现小股操盘、品牌输出这样的路线。”对于此番对世茂的敞开心扉,黄其森回应道。

  这是现实之举,还是逐梦远方,且行且看。

  一路北上,黄其森曾是一位追梦者。



  2019614日下午泰禾董事长黄其森携泰禾集团副总裁全忠、泰禾集团执行副总裁葛勇、泰禾集团财务总监姜明群召开媒体见面会,摘录如下:

          

  记者:黄董怎么看公司现在股价?您是否觉得今年的运势不太好?    

  黄其森:今年我感觉泰禾运势不错,没有感觉到有什么不好的地方,所以说,对于股价我也不太满意,因为我感觉这不是泰禾真实的价值体现。


  记者:现在是不是意味着泰禾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

  黄其森:我感觉泰禾这几年干的不错,没有大家想象的这么惨。去年,卖了1300亿,可能销售收入回款少了一点700多亿、800多亿,而且最重要的是我这个权益80%90%都是自己的。这几年,泰禾应该说是稳固的增长。


  记者:泰禾院子产品结构比较单一,是否会造成泰禾抵御风险能力比较弱?

  黄其森:我想大家有误解,因为现在泰禾的产品实际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说,覆盖的各个层面,而且院子有大院还有原系列还有辅系列。有一点,我们基本上以新中式为主,恰恰这一点现在成为泰禾的一个符号也是核心竞争力量。我感觉泰禾才刚刚开始。今年我们在北京卖了100多亿,前十名楼盘泰禾占了三个。所以,我们认为,泰禾做这些不但不会说影响了我们的周转,恰恰我感觉是相反的。


  记者:今年头五个月销售额大概是多少?今年目标大概是多少?有没有根据今年的市场情况进行一下目标的调整?

  黄其森:今年我们还是比较审慎的一年,目标相对比较保守,就是在1500亿左右。但是我们更看重的是回款,我们今年回款希望不低于1000亿,甚至于更高。这个指标才是我们真正看重的指标。到今年5月份差不多400亿左右的回款,还有200亿的在回。所以,我们对今年实现1000亿的回款目标,还是非常有信心的。2000亿就先不能多说了,因为上市公司太敏感了,不能老展望。但是我想泰禾还是有追求的企业。


  记者:未来怎么保持稳定的高管团队?

  黄其森:现在泰禾的高管,从副总裁级别来讲,应该有差不多20几位,有一两个、三五个人的变动其实也是非常正常的,只不过说有的时候可能个别的被放大了。所以我想,可能今后的泰禾更多是从内部推荐、内部提拔,这个人才大规模的招聘,我想在6月底已经结束了。我们现在管着3000亿,多几个副总裁、多几个高管是很正常的事情。接下去泰禾的人才会相对来说稳定、固定,因为我们20几个城市的布局,基本上也结束了。


  记者:泰禾这几年变化比较明显,从13年激进拿地,到后来收缩。您认为,什么样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黄其森:在所有地产领域,泰禾布局是最清晰、最坚决的。我三四线不去,跟我同等量级的企业人家都是去70个城市,我就去20几个城市。泰禾这次项目一拿出来,为什么这么多人找上门来谈?大家流口水,如果说这一次我在三四线没人跟你谈,因为我在一二线,而且我这个二线是强二线。第二个,我们现在手头上千亩土地百万大盘我有1516,我敢说没有一家房地产能做到这个,都是这几年并购来的。泰禾总部在北京,这是对政策准确的理解。


  记者:您会做怎样的决定来形成未来十年的泰禾的状态?

  黄其森:未来中国最有潜力的是4亿中产阶级,这4亿中产阶级主要在哪里?就在一二线城市。我为什么只在一二线?其实有这个逻辑在这里。围绕4亿的中产阶级能做很多的事情,医疗、教育、养老,泰禾今后十年的战略,就是围绕着这个展开。


  记者:对标头部房企,泰禾之前一直独立拿地,独立操盘,如果一直处在安全边界,是不是还会坚持这样的状态?

  黄其森:泰禾还是自己珍惜自己的品牌,原来在这个市场上有一些特立独行,都是我们自己操盘独立拿地。接下去泰禾会是一种更开放、更包容的心态,但是确实我们还是有选择的。比如像这次跟世贸合作,我们自己感觉如果合作就两点,一个是志同道合,第二个还是要门当户对。接下去泰禾可能会比如输出品牌,小股操盘,这里面不会影响到全盘,因为我的权益是80%90%,今后合作会更多一点,社会分工会不一样。


  记者:目前泰禾的债务情况已经缓和还是没有缓和?

  葛勇:现在泰禾平均的融资成本大概在8.5左右。今年到年底,我们需要刚性兑付金额大概不到60个亿。我们在一季度泰禾现金流,包括在18年年底都是历史性实现了正值,18年底接近130亿,1季度是正120亿  ,这在泰禾这么多年发展历史上都是非常不错的指标。


  记者:您对自己股权质押比例有没有下调的计划,或者您有没有出让股权的计划?

  黄其森:我质押股权的钱都投到上市公司了,说明什么?说明我对公司有信心,对公司负责任。关于股权质押,我想争取在年底我会降到50%以下,但是没有出让的计划。这个价值含金量我自己非常有信心,这是我想讲的股权方面。你看上市公司所有出问题的,都是因为股权太分散了,没有人对这个公司进行负责。


  记者:过去一年,泰禾内部自身也有一些管理方面的问题,您对此怎么看?

  黄其森:如果讲战略泰禾是大学生,我们自己检讨,管理只能算是小学生。为什么?发展太快了。这之后没办法,连长当作团长用,团长当作师长用,这个可能就是地产行业的人才现状。跟万科、龙湖、融创这些企业比起来,应该来说我们管理上还是有差距的。对于比如说人员的流动,我们有一些管理上的失误。


  记者:泰禾在激励制度以及考核指标上,是否会做一些改变?

  黄其森:我们去年就开始做,今年也在做调整。我们现在还是要强区域,这样链条相对会短一点。泰禾目前分四个区域,一个是北京区、福建区、上海区、广深区。今后更多的权力决策放在第一线,要沉下去,要有效率。不能有大企业的毛病,比如官僚等问题。所以这个是我们改变,包括引进一些有执行力的人才,要挂靠下面去。原来有总部,有区域,有城市,有项目,我说你这个太长,现在基本上我想就是两级。四级变两级管控。今年考核有现金流和回款。今年任务两次完不成,你自己提出来走人,原来我们讲有高激励没有严考核。


  记者:您今年本人自己抓的重点工作有哪几项?

  黄其森:看人、阅人。全总,就是我自己去谈的。我始终告诉大家,对人的投资是泰禾最重要的投资,泰禾还是需要大量的优秀的人才加盟。我们去年做了一些调整,是行业以外的。地产还是有泡沫积累,最优秀的人才在体制以内,姜总以前是中化的正局级干部,我想叫他来,原因是大家在体制内是一层层经过考核提拔,能做到我们的正处、处级以上(大规模),能到这种程度是一步步考核过来的。第二个,懂得规矩。因为房地产很多都是一进到社会上就飘,这里没有一点敬畏是不行的。


  记者:泰禾在医疗、教育、文化、金融这方面都有一些布局,去年泰禾金控公布财务数据出现了一些小亏损,请您介绍一下在这些板块经营情况?

  黄其森:多元化是不容易的。泰禾为什么做医疗、教育?因为我感觉一个企业到一定的时候还是要考虑能够为社会做一点什么,我认为医疗、教育是最好的回报。所以我给母校捐了3个亿,还有给我的中学也捐了3个亿。更多的我是想感恩、感谢。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医疗、教育跟我们的经济是不相匹配的。泰禾在这方面是下了决心来做的。我们做好五年、八年甚至十年不赚钱的准备。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医疗和教育。但是我相信一点,做好事一定会有好的回报的。

  泰禾一直在考虑,我除了院子我还能有什么?院子可以说现在是泰禾的一个品牌核心竞争力,能不能打造新的护城河?就是医疗、养老、教育。我想告诉大家,泰禾做这些不是今天想一出是一出。我们现在已经积累了大概五年时间了。

 

(责任编辑  李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