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汪力成:

以境外工业园为载体促进国际产能合作

2019年11月20日18:1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时光飞逝,转眼已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6年,华立集团作为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民营企业一员,围绕着走深走实、“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总思想,在海外实践中也有一定的体会和思考。

  华立集团是位于浙江杭州的一家主要从事医药产业、智能电网装备制造以及新材料产业的民营制造业企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而成长,至今已有49年的创业历史,其中海外拓展实践已有近20年。为实现全球资源配置,自2000年起开始实施国际化经营战略。华立集团走出去的第一站是泰国,从简单推销产品,到投资建厂,特别是2005年结合亲身海外经历,萌发了搭建“泰中罗勇工业园”的平台构想。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截至目前,泰中罗勇工业园已成功开发建设超7平方公里,已吸引139家中国制造业企业入驻,带动泰国当地超3.2万人就业,而且促进泰国农民通过培训转为产业工人,不但提高泰国当地老百姓的收入,而且也为所在国带去了源源不断地税收。

  2015年,在罗勇工业园取得阶段性成果,验证了民营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的可行性后,华立集团乘势启动开发建设第二个境外工业园——北美华富山工业园。基于罗勇工业园的建设运营经验以及国际国内环境的变化,选址墨西哥新莱昂州蒙特雷市郊区,总规划建设10平方公里,距美国德州拉雷多市约200公里,称得上是离美国最近的由中国企业主导开发建设的大规模工业园,主要吸引汽摩配、家电零部件、电器、机械装备、新能源等企业入园设厂。从2018年底开始招商至今,已有7家企业入园,在复杂多变的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华富山工业园恰逢时机,为中国企业稳定北美市场提供了一种新的选择。

  早在2016年,华立集团把境外工业园的开发和建设从财务性投资提升至海外战略层面。通过搭建成熟的境外工业园平台,以资本利用、国际产能合作、技术输出的试验田,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海外承接载体之一。确定进一步布局全球“三大三小”的境外工业园--即在泰国(面向东盟和南亚)、墨西哥(面向美洲)、北非(面向欧洲、中东、非洲)分别开发一个规模达到10平方公里左右的中国工业园,同时适时在越南、乌兹别克斯坦、乌干达再各开发一个3-5平方公里的小型特色工业园区。总体上,全球“三大三小”境外工业园将有计划、有组织地助力1000家中小制造业进行产业梯度转移和国际产能合作。

  对于开发模式,华立集团也正在逐步升级迭代。以罗勇工业园为例,2007-2014年阶段,为1.0版本,就是“买地卖地或者建房租房卖房”的工业地产开发模式;从2015年开始,华立集团开始升级至2.0版本,即土地厂房的开发只是其中的一个内容,更重要的是华立集团要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境外搭建一个全方位的生态化服务平台,同时华立集团自身的盈利模式也开始从简单的土地差价,逐步转向通过为入园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中寻找“双赢”“共赢”的长期盈利模式,如供应链管理和供应链金融,参与投资、合作扩大市场机会等。现在,华立集团正在泰国尝试3.0版本,即在园区内选择一些规模较大的企业,帮助他们一起在曼谷申请跨国企业地区总部政策,抱团建立中国企业东盟总部,进一步促进人员、资金/资本、技术研发、投资等全方位的本地化经营,构建真正的跨国经营格局。(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