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交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符冠华:

积极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2019年11月20日18:22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基础设施领域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苏交科集团积极实施“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为公路、市政、铁路、轨道、环境、航空和水利、电力等行业提供全过程咨询服务,产品覆盖这些领域的各类解决方案。目前苏交科拥有69家子公司,在全球30多个地区设立分支机构,50多个国家开展项目,全球员工超过8000人,营业收入70亿。

  我们看到,走出去的中国工程承包商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已经处于国际承包商龙头地位,但中国工程咨询企业到目前为止仍然很难独立走出去,真正获得国际市场认可。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工程咨询行业必须要积极地“走出去”,到世界上去建立领先地位,提高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基于这样的思考,苏交科在2009年就开始了国际化探索,包括设立海外子公司,与中国工程承包企业合作参与国际项目投标和实施。我们探索的主要区域基本集中在“一带一路”地区。经过多年摸爬滚打,我们深刻感受到,仅仅依靠一个一个项目的尝试,想要实现国际市场的深耕和布局是非常困难的。

  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我们更加坚定了国际化发展的信心和决心。2016年,借鉴国际顶尖工程咨询公司通过跨国并购实现国际化发展的成功经验,我们与西班牙老牌咨询公司Eptisa进行了战略联合,这是苏交科国际化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Eptisa是欧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长期合作伙伴,将近80%的业务在西班牙本土以外,分布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深耕多年。通过与Eptisa战略联合,我们实现了“一带一路”地区的深度布局,同时也为我们参与国际第三方市场合作创造了条件。

  苏交科在基础设施领域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和全过程综合解决方案能力,Eptisa在熟悉“一带一路”文化、法律、经济社会环境、工程建设环境、技术标准等方面优势突出,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服务“一带一路”沿线的第三方市场,用实际行动帮助沿线居民提高生活水平。

  比如,我们承担设计、项目管理和技术服务的土耳其马尔马拉海底隧道,是世界上最大的交通基建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原来所需的185分钟通行时间,缩短至104分钟,大幅改善了伊斯坦布尔连接欧洲和亚洲的轨道交通状况。

  我们承担施工监理和质量控制的泛欧运输走廊项目连接奥地利萨尔茨堡、希腊萨洛尼卡和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是欧洲的主要交通动脉之一,建成后将有助于改善欧洲的交通状况。

  我们承担设计、监理和施工质量控制的尼泊尔麦拉姆齐集水工程和导流隧道,目的是解决加德满都山谷地区季节性水资源短缺情况,提高当地人民的生活和健康水平。我们凭借这一项目获得亚洲开发银行最佳咨询伙伴奖。

  我们实施的印度乌代浦智慧城市项目,对老城区进行改造更新,推动传统城市的数字化管理和服务。印度政府计划实施100个智慧城市,我们承担了其中6座,其中,乌代浦智慧城市在100个城市中排名第3。

  我们通过与Eptisa公司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增进了对“一带一路”地区法律文化和国际工程技术标准、工程惯例的理解,学习了国际先进技术经验,提高了自身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和国际品牌影响力,使得我们能够更加从容自信地“走出去”,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走出去”企业身上的使命感、责任感。(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