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

在“一带一路”上做大做强

2019年11月20日18:2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刻洞察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6年多以来,在全国工商联及省市各级工商联的引导、帮助和推动下,中国民营企业积极“走出去”,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力军和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玖龙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分享我们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心得和体会。

  玖龙纸业集团是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和全球产能排名第二的造纸集团,2006年在香港上市。历经20多年的发展,已在国内建有8个造纸基地和4个纸包装工厂,集团总部位于广东省东莞市,年产能超过1600万吨,年产值超过600亿元,国内员工1.7万余人。玖龙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思想,秉承“没有环保就没有造纸”的企业理念,始终坚持绿色造纸,各项环保和能耗指标都做到优于国家标准,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和国家级“绿色工厂”。玖龙深怀感恩之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长期坚持精准扶贫,近年来在各种公益活动中现金捐款3亿多元,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全国“万企帮万村”先进民营企业等多项荣誉。

  玖龙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将“走出去”的第一站放到了越南。2008年玖龙完成了对越南正阳造纸厂的收购和控股(原有年产能为10万吨)。着眼于“一带一路”的发展机遇及越南市场未来的潜力,玖龙投资近3亿美金开工建设了二期工程(一条代表世界最先进的工业4.0水平的新纸机)。二期项目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2017年8月建成投产,年产能约45万吨。二期项目的投产使玖龙继中国市场之后,也一举成为越南造纸的龙头企业。

  为进一步强化产业链、拓展上游资源,玖龙持续推动国际化进程,于2018年收购了四家位于美国的浆纸厂(来弥补我们的原料需求),2019年还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第二站放到了马来西亚。同时,我们也在考察其他“一带一路”沿线有投资潜力的市场,并视市场发展状况,进一步拓展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范围。

  在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经验和体会:

  “一带一路”为企业真正“走出去”搭建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创造了宝贵的历史机遇。当我们企业家真正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就会对“一带一路”倡议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改革开放40年的“练兵”,使我们中国企业逐步拥有了国际先进的技术、智能化的设备、严格的环保管控、优质的产品质量、科学的管理经验,也使我们具备了“走出去”的基础、能力和自信。

  坚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绿色发展,为当地造福、为祖国争光。玖龙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把绿色作为底色”的要求,坚持项目建设的“高起点”,无论是越南基地的二期工程,还是即将建设的马来西亚新项目,都与我们在国内最新建设的新纸机完全一样,是当今世界同类型纸机中最顶级的配置,实现了高度的自动化和智能化,配套的环保和动力设施也是世界领先水平。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做到互相尊重、相互融合、共同受益。玖龙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在充分了解当地国市场、政策、投资环境、基础建设等条件的基础上,做到尊重当地国的风俗文化、遵守当地国的法律法规和国际合作的规则,与合作伙伴做到“互相尊重、集思广益、各尽所能、共同受益”。(本报记者孙永剑根据大会发言材料整理本报记者张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