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新时代经济基础 市场化改革再出发

——访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

2020年06月29日09:0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程子桐)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看来,这是对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进行的系统设计,是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开放的经济转型发展、理顺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必然选择,为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行动指南。

  陈志列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从前几年经济下行压力开始,很多民营企业的现金流原本就已经吃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巨大冲击,更使得民营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意见》中关于完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健全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实施重大国家战略等一系列措施,是对近年来关于民营企业发展杂音的再一次强有力回击,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战略决心和致力于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增强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信心的深刻用意与战略定力。另外,《意见》明确指出要全面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比以往更加强调企业在创新中的作用,让一直坚守自主研发、不断创新的民营企业倍感振奋。

  作为民营经济主体的一员和一名民营高科技企业家,陈志列深刻意识到自己既是践行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参与者和创造者,也是这项改革的受益者。

  研祥集团连续三年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是中国领先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回顾研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陈志列认为这正是得益于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得益于政府不断致力于优化营商环境建设。这些是民营企业健康持续成长所必需的阳光雨露,所以民营企业家要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

  陈志列表示,现在正是民营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就盼望这些政策能够尽快落地。目前,虽然很多企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但收入明显减少,再加上疫情期间很多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捐钱捐物,使得有些企业运行成本明显增高;现在要扩大内需,拓展市场难度又很大。企业该如何生存、继续发展已成为所有民营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作为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扶持下成长壮大起来的民营高科技企业家,在这个时候看到党中央为民营企业送来的这场“及时雨”,令他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他表示坚决拥护中央出台的《意见》政策。结合民营企业切身现状,为确保《意见》的措施落到实处,陈志列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延长贷款期限,缓解资金压力。在疫情期间,摆在许多民营企业面前最大的危机就是资金周转问题。这次疫情导致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过高、市场需求大幅萎缩、投资收益下降,这些都使得企业的偿债能力下降。为此,建议在疫情结束之前,所有银行贷款自动延期一年,以免规模性企业倒闭潮、失业潮、银行不良率一起飙升。

  二是加大对“新基建”领域且掌握专、精、特、新、尖等核心技术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保护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领域的各类门槛,如:民营企业资质、规模、以往项目业绩等与国企不对等的差距。取消政府在采购、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公开招标中,以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护公众安全等为由对民营企业设置的特殊条款。

  三是结合各地实际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意见》的宣导力度,结合当地实际研究制定落实《意见》的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将任务落实到具体部门,制定配套考核措施,定期检查并公开考核执行结果。希望《意见》的措施在落地的最后一公里,耽搁的时间越少越好,让民营企业真正享受到国家政策红利。

 

(责任编辑 鲍坤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