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化改革激发民营企业创造活力

——访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

2020年07月08日02:16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 张文燕)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当下,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了行动纲领,宣示了中央新一轮市场化改革再出发的坚定决心。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向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意见》将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提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高度,从营商环境、技术创新、融资增信等层面直接给予民营企业提供重大支持,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的信心。

  他说,通过认真学习《意见》,有三点印象非常深刻。一是《意见》突出强调了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政府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剂。齐向东介绍,这几年北京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出了市委常委联系企业和企业“服务包”等一系列举措,畅通了民营企业与政府间的沟通渠道,解决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很多实际困难,为企业在京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我们奇安信受益于北京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享受到了北京‘服务包’政策的精准精心精细服务,迅速成长为国内人数最多、收入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

  二是突出强调了民营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中的重要性,为民营企业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力政策支持。齐向东表示,当前中美贸易争端依然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叠加新冠疫情的全球影响,对我国经济的韧性、科技创新能力都是一次重要检验。“在如此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下,要实现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企业拥有持续发展的驱动力至关重要,我认为,关键就在于自主创新。而本次《意见》明确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创新攻关’‘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大中小企业和各类主体融通创新,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公开交易与监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这一系列举措将极大加快民营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步伐,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

  三是突出强调了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制度,完善民营企业融资增信支持体系。资本市场能为企业创新提供强大支持,引导民营企业投向高端“硬技术”创新、原始创新,培育高精尖产业。齐向东告诉记者,过去三年,奇安信完成了65亿元融资,为超常规发展创造了条件,过去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95.98%。公司高速成长的背后是不断提高的研发投入,最近三年研发费用超过了24亿元,占公司累计营业收入的41.54%。事实证明,只有持续进行创新投入,才能占据行业发展制高点。但目前很多中小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有限资金全部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几乎没有研发资金投入,造成企业创新能力不足,无法发展壮大。本次《意见》明确提出“增加面向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供给,支持发展民营银行、社区银行等中小金融机构”,这些措施将有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困境,提高企业创新质量。

  齐向东表示,作为网络安全行业领军企业,奇安信将在《意见》的指引下,以国家安全为己任,以网络强国为目标,不断突破网络安全核心技术,向成为全球第一的网络安全公司而努力。同时,也迫切希望中央各部门、各地方政府能够加快贯彻落实《意见》,加强对优化营商环境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政策的落实;能够充分吸纳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把更多的科技成果交给民营企业进行成果转化,借助市场化的力量进行二次创新,释放潜能,创造更大价值;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在融资和上市等方面给予民营企业全力支持,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