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登权的“麦田”

2021年07月13日22:09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雨丹

  1974年,重庆巴南一个偏远的小乡村,徐登权出生了。家境贫穷的他经常吃不上肉,直至上了初中,中午两分钱一汤匙的酱油就着白米饭吃,也仍然是他每天的快乐。

  爱吃酱油拌饭的徐登权,现在是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些令他难以忘却的童年往事,后来在他身上发酵出了新的人生。

  守望精神家园的“麦田”,是徐登权永久的惦念。

 

从两分酱油钱“开挂”的人生

  物质条件的贫瘠催使徐登权更加想要寻求精神世界的富足,然而他的父母都是文盲,自己的名字也不能书写,家庭教育的缺失和空白,促使读书成为他联结这个大千世界唯一的心灵慰藉和精神寄托。

  一次偶然,徐登权在上学途中注意到了街道旁的一个租书摊位,在得知租一本书一天需要两分钱后,他就时常中午只吃白米饭,把拌饭的酱油钱节约下来偷偷租书看,正是因为他对阅读的渴求、对知识的向往,中学毕业后,优异的成绩让他站在了命运的分岔口。

  那时候学医能转户口,不仅可以吃每个月20多斤的供应粮,还有机会当上国家干部,成为有体面工作和身份的城里人,为了“跳出农门”,解决窘迫的家庭环境,徐登权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床医学。学成后,徐登权通过专业顺利找到了一份医生的工作,这让父母喜出望外。

  日复一日,徐登权的生活如同平静的湖面,波澜不惊,然而一次友人的登门造访,就像是忽然飞来了一粒石子在他的湖面漾起了层层涟漪。

2021年3月16日,徐登权向广东南方出版传媒一行介绍公司情况

  闲暇之余的徐登权,时常通过纸尖上的文字回到从前那个亲切而熟悉的“麦田”,在这里他孜孜不倦地耕耘着自己的精神领地,案头上层层叠叠的书籍渐渐地垒起来,埋头于其间耕读是他最大的乐趣。

  这次交谈中,得知他的状态,友人不禁问道:“你这般喜欢读书,为什么不去从事与书相关的工作?”这番话对于徐登权来说仿佛一语惊醒梦中人。在他看来,学医治愈人的身体,文学净化的则是人的灵魂。他明白,他心中的那片“麦田”仍时常走进他的梦里。经过深刻的思索,这一次,徐登权顶住了父母毅然反对的压力,选择辞职丢掉“铁饭碗”,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选择了“弃医从文”。

  不过,他说,自己和鲁迅不一样,鲁迅从文,是创作文学作品用精神去挽救旧中国的劳苦大众,而他从事文化产业,则是梦想一步一步地照进现实。

 

怀揣着3000元的“愣头青”

  对于徐登权来说,能够从事自己梦想的职业就是一种幸运。虽然创业初期的他,其实并没有那么幸运。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最早下海的一批人依靠敏锐的商业嗅觉,凭借一腔热血,在商海“大展拳脚”,而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各行各业市场趋于饱和之下,创业环境已经不同以往。

  “那时候的创业我们叫‘下海’,五六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拍即合说干就干,紧紧巴巴东拼西凑仅有的3000元就是我们的创业资金,都说隔行如隔山,刚创业时的我们如同‘愣头青’一样处处碰壁,资金管理、商业模式对于我们都是老大难,所以我们走了很多弯路,也吃了不少苦头。”那些摸爬滚打的苦涩记忆,在徐登权的回忆中也竟有几丝微甜。这或许是因为他是从苦难中把自己带出来的,他是真正趟过人生苦味的人。苦难同时也给了他另外一种东西,就是斗志。

  为了弥补经营管理经验上的不足,徐登权每天早上六点起床,经常忙到下午六点才能吃到当天的第一顿饭,他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全部投入到了废寝忘食的工作中,每天就是在书店围着经销图书、策划图书忙得团团转。但他并不觉得辛苦反而觉得,通过书籍把优秀专家、学者的思想传递给读者,在这个过程中,他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世上有一类人,很擅长以苦为乐,并最终苦尽甘来。徐登权要算是这类人。在策划图书忙得脚不沾地的那段经历中,他没有被忙乱拖住,反而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要立志通过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让文化的精神力量来影响、感染、鼓舞身边的每一个人。

徐登权(左一)与来访人员在一起

  1999年9月,徐登权“下海”成立重庆学海科技有限公司,自任总经理。2005年,重庆五洲图书发行有限公司成立,徐登权和团队开始正式进军图书行业,此后2009年再次合资成立重庆五洲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灯塔”不是“掌舵人”

  这些年,徐登权做得怎么样呢?

  他的身上有了越来越多的荣誉,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业致敬影响力人物、重庆青年五四奖章、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十大渝商、2017-2018富民兴渝贡献提名奖……

  2014年,随着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徐登权带领企业走上了体系化、规模化的发展道路。

  徐登权还是那个喜欢思考的徐登权。文化企业的发展如何才能更好融入国家“文化强国”战略,这是2014年以后徐登权一直在思考、探索的问题。

  他向合作伙伴提出了“产业报国、文化兴邦”的战略目标。他认为,企业继续前行亟待一座“灯塔”引领,这个“灯塔”不是企业的“掌舵人”,而应该是企业如何参与社会分工,做出对产业、国家有贡献的事情来。

  此后,徐登权通过企业文化,把员工凝聚在“以文化产业报效国家”这样一个宏伟的愿景下,让企业源源不断地输出了有文化影响力的作品。

五洲世纪24小时智慧书店

  夯实主业是徐登权办企业的“头等大事”。他对员工们说,作为文化产业,首先要做的就是树立坚定不移的信念,听党话、跟党走,取其精华、弃之糟粕。“我们从事的事业要发自于对国家的热爱,对文化的热爱,通过对党认同、对文化认同,从而对企业认同,通过这样强大的凝聚力,在工作中把成果实实在在地展现出来,为我们的青年带来正能量的影响。”

  在徐登权的带领下,五洲世纪建立了12345的战略规划,即坚持以文化教育产业为中心,“科技创新、资本融合”为抓手,“聚人才、塑模式、铸品牌”为举措,着力构建“文化+科技”“文化+生活”“文化+教育”“文化+健康”四大核心业务体系,力求在五年内把五洲世纪打造成百亿的产业集团。

  紧跟国家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大战略,徐登权心里又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既然文化能影响人,那么是否能用文化去改变大家的生活?”为了将蓝图变成现实,从国内到国外,徐登权前期做了大量市场调研,最终,他决定以书为魂,打造复合式文化体验综合体——五洲书店,这个构想中的全中国最大的实体书店面积达3.3万平米,即将于明年初在重庆长江文化艺术湾区开放。

  他大胆设想,别人的书店是开在商场里,而他则是把商场的基本功能装进书店里,嵌入餐饮、零售等老百姓日常所需。为了打造这样一个文化与艺术兼具的全新生活场景模式,他开始探索变革商业模式、丰富商业内容、创新文化产品,最终希望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老百姓,带来生活品质的升级、生活方式的改变,提升大众的文化艺术素养,满足日趋丰富的文化需求。

  从做图书衍生到打造创新的实体阅读空间,徐登权带领团队在坚守主业的同时不断创新多元发展,正围绕文化产业完成企业的转型升级和规模扩张。

  五洲书店是徐登权呕心沥血想要打造的一件文化产品,将联合世界顶尖级设计、策划、运营精英团队,通过融入人文、时尚、智能、艺术等元素,涵盖雕塑、恐龙博物馆、个性阅读体验区等120多个业态,构筑一个国际化、创新型、体验式的具有文化氛围、人文精神的世界级文化新场所,届时还将提供20万种80万册海量图书供大众阅读,25米高、9米宽的彩虹书墙等地标供游客打卡,为重庆人民打造一个文化主题的休憩目的地。

  徐登权一直深信,个人和企业的生存发展,是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只要跟着国家的大政方针走,踏踏实实做企业,企业就是可为也是有为的。事实证明,五洲世纪在这样的目标的指引下,经过不断发展,确实成为了重庆最大规模的民营文化企业之一。目前,正在筹备A股上市。在自身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徐登权确实带领团队实现了用文化为城市赋能,对经济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最终成为文化强国的参与者、建设者。

  就在最近,作为全国工商联执委、重庆工商联副主席、全国工商联青年委员会副主任、重庆青委会上一届会长,徐登权又创新提出要用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文化去影响当代的青年企业家。

青年读书荟暨“我为快递小哥送好书活动”在五洲书店体验中心举行

  他说,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发展史可以理解为一部创业史,从创业史中,年轻企业家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去感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去学习、去领悟其中的奋进精神,正是因为这样优秀的历史文化具有正向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所以要将文化运用到企业经营管理中,凝聚青年企业家形成向上的力量,影响、鼓舞青年企业家自身的健康发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徐登权的奋斗人生还在一往无前……

  

人物小传

 

  徐登权,1974年7月出生,重庆人,现为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书业商会副会长、重庆市工商联副主席、重庆市青年商会会长。先后获得“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民营书业影响力人物”“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图书发行业致敬影响力人物”“重庆五一劳动奖章”“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

 

企业简介

  重庆五洲世纪集团坚持以文化教育为核心,聚焦出版发行、实体教育、文化产业开发投资等,秉承“产业报国、文化兴邦”使命,坚持“诚信、关爱、拼搏、进取”核心价值观,着力构建“文化+科技”“文化+生活”“文化+教育”“文化+健康”四大核心业务体系,致力于打造全国知名文化教育产业集团,是重庆文化企业走向全国的先进代表之一。集团将文化情怀融入产品,尽职尽责打造图书精品,已累计策划发行图书10亿余册,惠及读者上亿人;探索数字出版,将传统出版物与AR、VR等新科技及互联网、大数据深度融合,以“大文创IP”运作模式,开发文创产品及线下体验店,为消费者提供更佳阅读选择及多元文化服务。集团以学前教育为切入点,整合全球优质资源,引入国际先进教育理念,建设一流运营体系,打造中国最具文化价值的教育连锁品牌,为民族未来奠基护航。集团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重庆市优秀民营企业”“重庆服务企业100强”“重庆市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

(本文照片均由重庆五洲世纪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