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担大任 青春写风华

——记湖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高诺集团董事长毛铁

2021年07月20日23:49来源:中华工商网

  (本报记者章勇)“三万里回国路,彰显新时代赤子情怀;二十载砺剑心,承载企业家使命担当。”这是对加拿大留学归来的新一代企业家毛铁过往人生的精准诠释。

  毛铁,湖南高诺集团董事长、湖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青商会名誉会长。12年前,在加拿大信息产业领域干得风生水起的毛铁毅然回国,执掌家族企业,用“铁”肩担负起推动企业发展的责任使命,用青春书写“海归”青年企业家的灼灼风华。

赤子情怀

  新世纪之初,全球信息产业快速崛起,为经济发展开辟了新的赛道。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毛铁很快便觉察到了与IBM的合作商机,大学期间便带领几个同学创业。主营个人电脑信息产业的第一家CTS公司应运而生,并积累了人生的第一笔财富,也为后来回国创业奠定了一定的经济基础。

  首次创业成功不仅让毛铁积累了管理经验,更培育了独特的战略眼光和前瞻性思维,毛铁敏锐地洞察到移动互联网终端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2008年,毛铁在多伦多成立EA科技,主要与加拿大当地电讯服务商合作。EA科技现已成为华为、苹果、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加拿大的3C产品第三方服务核心合作伙伴。与此同时,毛铁还控股参股了多家高科技公司,事业越做越大。

  创业成功的喜悦让毛铁信心满满,但根植于内心深处的爱国情怀也在萌发。2009年8月,带着对祖国的深情和家人的牵挂,毛铁毅然放弃加拿大的事业决定回国,以“硬着陆”的方式接管家族企业金龙集团并担任总裁。

  彼时,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铜价经历了断崖式下跌,很多同行企业停产,从事铜金属回收再生利用的金龙集团遭受重创,企业经营举步维艰。

  对毛铁来说,更大的挑战还在于缺乏对行业、市场、环境的了解,缺乏与政府、合作方打交道的经验……一连串的难题摆在面前,让毛铁感觉自己像被剪去双翼的鸿鹄,难以展翅。

  随之而来的,还有来自各方的质疑声。一个毛头小伙子,国内经验等于零,什么情况都不了解,怎么样才能带好这个队伍、当好这个家?

  “撸起袖子加油干”,毛铁一边在心里给自己加油打气,一边带领家族企业开启变革之旅。

跨界赋能

  人的命运总与所处的时代同频共振,不同之处在于有人随波逐流,有人奋起搏击。

  带着情怀和使命去接班,是毛铁接手企业的初衷。让企业突破困局获得高质量发展,则是他更强烈的追求。

  “以前,只要能够生产出好产品就能卖,现在人们要求提高了,只有真正了解用户需求,产品才能有市场。”他告诉记者,应对新时代的办法就是变革创新、跨界赋能。

  为了精确瞄准用户需求,毛铁专门请了一个司机,开车跑了几万公里,拜访了全国同行业上百家企业,学习经验、了解行情。他还运用国外的IT技术,进行大数据的整合与分析,总结行业发展规律,对市场发展和行业前景进行理性研判。

  在具体的经营工作中,毛铁则注重主动破解难题、实现多赢局面。长期以来,由于国际铜价波动大,铜价下跌时,废铜收购企业往往选择“亏本囤货、待价而沽”,导致废铜利用企业“无米下锅”,只得停产,这一直是制约行业发展的一个“痛点”。

  为了解决这个“痛点”,毛铁引入灵活的交易机制,按市场价先付废铜老板一半的货款,剩下的货款则根据市场变化任意选择一个高价位的时间点进行结算。这样,即使在铜价下跌时,再生铜供应商也愿意提供原料,再生铜加工企业能正常开工。这一机制让金龙集团化被动为主动,生产加工企业“无米下锅、生产停滞”和回收贸易商“亏本囤积、待价而沽”的双重窘境轻松得以破解。

  在不断地经营实践中,毛铁逐步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推动传统生产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精益化、平台化的方向发展。同时,将单一生产加工产品的盈利模式转变为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盈利模式。

  由于思路正确、方法得当,公司顺利走出危机,并获得了质的飞跃,完成了毛铁父亲多年前“转型升级”的夙愿。

  无疑,这个夙愿既承载着企业发展的历史使命,也深藏着毛铁的“蝶变梦想”。

绿色引领

  “以初心之力探索企业发展,以企业之力赋能行业发展,以行业之力推动国家发展”是毛铁心中的一个价值情结。

  虽然自己的企业发展形势很好,但这个行业相比汽车等其他行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匮乏、风险管理能力不足、供应链不稳定、智能制造水平不高、数字化信息化刚起步等一系列问题制约着行业发展。毛铁决心用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及管理模式创新为行业赋能,彻底改变行业低端落后的形象。同时,他认为中国有色金属循环产业对国家资源安全、绿色发展战略等都有巨大的意义,尤其是在国家确定了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背景下,再生金属行业如何支撑国家战略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于是,他创办了高诺集团,高诺是英文单词GOLOOP的中译名,意为循环产业。集团以产业赋能为手段,以实体经济为基石,以园区运营为载体,以产业服务为核心,重新构建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实现国家经济低碳绿色转型发展,致力于“成为国际产业服务领军企业”。

  2021年3月,承载高诺使命和创新模式的第一个示范项目——湖南(衡阳)有色金属科创园项目开工,项目将充分整合产业服务优秀人才及低碳绿色全产业链企业,以大数据、物联网为支撑,以再生有色金属产业技术创新为驱动,实现上下游产业链大聚集,打造第五代智慧化低碳绿色科创园,成为国家级先进制造业+全生态链产业服务标杆园区。

  “我们汇聚了一批再生金属回收企业、拆解企业和加工企业,提供再制造、技术开发、供应链金融、专业物流、品牌推广、大数据应用等一体化的综合服务,打造一个再生金属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圈。”毛铁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

  未来,他要对这种模式加以复制,在其他地区形成更多的产业共赢合作生态圈,并在国家“一带一路”的机遇下,沿着“一带一路”在国外布局。

大爱无疆

  在积极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毛铁不忘回报社会、反哺家乡,精准扶贫、奉献爱心。

  2018年,在与湖南省工商联扶贫考察过程中,毛铁了解到湖南邵阳女孩杨淑亭19岁时因为车祸造成高位截瘫,但她身残志坚、自力更生,通过开网店、做电商,不仅养活了自己,还还带领乡亲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毛铁被杨淑亭的精神所感动,一方面发动湖南省青商会企业家进行爱心认购、资金支持;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以项目平台合作的方式,帮助杨淑亭组建高素质运营团队、对接外部市场、链接各界资源、提高运营效率和能力,并通过外部定位市场需求和内部升级产品,引导杨淑亭企业团队对标市场趋势,强化自身发展能力,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不仅授人以渔,更教人织网,把项目进行整体企业化运作,增强项目自身的造血能力,才可以打通可持续发展路径。”毛铁说道。

  2019年5月,杨淑亭作为全国自强模范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同年10月,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

  “社会不缺实力强大的企业家,缺乏的是敬天爱人而又有能力的人,只有懂得感恩、懂得付出的人,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美好。”毛铁正是这样一个懂得感恩、乐于奉献的人。他将“社会公益,不止于捐赠”作为公益哲学根基,积极投身公益事业。

  为此,毛铁成立高诺公益平台,创造具有可持续发展商业模式的企业社会公益,成倍数放大公益效果。高诺集团牵头成立了乡村产业云车间项目,以产业带动就业创业,扎根、服务和赋能于乡村产业,打造产业扶贫湖南典型模式,为乡村振兴贡献企业力量。目前,已经成功孵化400多家乡村产业项目。

青商联盟

  时代赋予每一代人不同的特点,也赋予了每一代人不同的责任和使命。毛铁曾经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不是成为首富,而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一番事业,通过各种形式影响人、带动人、成就人”。

  回国时,毛铁感觉自己虽然说着浓浓湖南腔的普通话,但在与政府部门、社会机构打交道时,更像一个外国人。他分不清楚发改委、经信委这些部门的区别,也搞不懂“主任”到底是一个多大的官,更不知道人大代表的身份有什么用。

  “海归创业者和政府之间,创二代和父辈之间,处在不同的语境,经常互相弄不懂对方在说什么。”毛铁说,因为自己亲身经历的转变过程,他对于这种沟通的错位深有感受,现在经常在二者之间充当翻译的角色。

  深感很多年轻企业家面临着跟他一样的创业或接班困境,以及很多青年企业家在精神世界和事业发展上的迷茫,毛铁联合一部分青年企业家,发起成立了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并于2015年当选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第二届会长。

  通过青年企业家商会,他和一帮年轻企业家们一起学理论、学经营、学技能,出点子,渡难关。他遍邀专家、知名企业家成立“青商学院”,举办“青商大讲堂”,共同探讨企业生存发展之道,共同树立听从党的领导、为国家经济发展和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精神信仰。

  随后,他又发起成立了“全球青年湘商联盟”,汇聚全世界各地的青年湘商力量,引导他们助力家乡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建言献策

  毛铁选择在自己创业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宣讲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2018年1月29日下午,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毛铁当选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他不辱使命,积极为海归人才使用和管理,为经济发展,为产业健康发展等建言献策。

  “青年是企业的未来,青年企业家更是国家经济发展的未来。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我们要守正创新,抢抓时代发展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凝聚起接力中国梦的智慧和力量。”2021年7月8日,在高诺集团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上,毛铁的一席话,令与会的年轻创业者为之动容,现场掌声雷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毛铁将带着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听党话、跟党走,将企业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连接在一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人物小传

  毛铁,湖南湘潭人,1978年3月27日出生,1999年赴加拿大学习,加拿大约克大学计算机专业学士和工商管理硕士,无党派人士。

  现任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会委员,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南省人大民族华侨外事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商会名誉会长、加拿大中华商会秘书长、湖南高诺集团董事长、加拿大EA科技公司董事长、湖南省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湖南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接力中国精英协会理事。

  在加拿大留学期间,先后创办了加拿大EA科技等公司,成为华为、苹果、黑莓、谷歌、亚马逊等世界500强企业在加拿大的3C产品第三方服务核心合作伙伴。

  回国后,任湖南金龙国际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金龙集团副董事长兼总裁,带领金龙集团发展成为以金龙电缆、金龙铜业、金龙再生三大板块为支撑,以再生铜铝资源回收利用、电线电缆精益制造和核心的拥有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集团公司。成为国家认定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基地,湖南省首批循环经济试点示范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业企业500强。

  “以初心之力探索企业发展,以企业之力赋能行业发展,以行业之力推动国家发展”。毛铁为了用数字化等科技手段及管理模式创新为行业赋能,改变行业低端落后的形象,为国家碳中和、碳达峰“3060”战略目标做出贡献,他创办了高诺集团。旨在利用数字科技技术和领先的运营模式相结合,赋能传统行业,重新构建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实现国家经济低碳绿色转型发展。

 

  人物语录

  ★做企业首先要有崇高的使命、愿景和价值观,唯有企业文化生生不息。

  ★真正的“接班”,就应该是我们对父辈奋斗精神、实干精神、创业精神的一种传承和发扬,不做守财的二代,做继续创业的二代。

  ★社会不缺实力强大的企业家,缺乏的是敬天爱人而又有能力的人,只有更多懂得感恩、懂得付出的人,我们的社会才会变得更美好。

  ★以初心之力探索企业发展,以企业之力赋能行业发展,以行业之力推动国家发展。

  ★没有落寞的行业,只有落寞的企业,通过科技和模式创新为传统行业赋能,打造企业增长第二曲线。

  ★公益不是简单的捐赠,公益要处理好“授人以鱼”与“授人以渔”的关系。

  ★对客户、合作伙伴、员工一定要有“共创、共赢、共享”的思维,这样才能实现真正的长期主义。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未来合伙人制将取代雇佣制。

  ★企业不是要管理和监督,而是激发每个人的潜能,当今企业不缺管理而缺教练。

 

  企业简介

  高诺集团始创于2009年,是一家以绿色低碳循环为方向,以产业赋能为手段,以实体经济为基石,以园区运营为载体,以产业服务为核心的产业服务集团。旨在利用数字技术和领先的运营模式相结合,赋能行业,重新构建循环经济产业生态,助力国家经济低碳绿色转型发展。集团致力于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3060"战略目标实现,秉持"赋能未来,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始终践行"绿色低碳、产业服务、数字赋能"的经营理念,深耕再生有色金属循环产业链,其业务涵盖再生铜资源综合利用及精深加工、再生金属贸易与供应链金融服务、有色金属产业聚集孵化等领域,拥有强大的全生态链资源整合能力。

  在科技创业投资和社会公益平台板块,集团以国际经贸合作、医疗大健康、文创旅游、乡村产业振兴等领域为核心,投资湖南圣湘生物科技等数家企业。

  高诺集团将始终秉承"赋能未来,让世界更美好"的使命,坚守"共创""共赢""共享"的核心价值观,矢志成为国际产业服务领军企业。(本文照片均由湖南高诺产业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