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保持冲锋的姿势

——记全国工商联常委、华讯方舟集团创始人吴光胜

2021年08月07日00:53来源:中华工商网

  (黄涛)追求卓越。当进入科技“无人区”,吴光胜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但他义无反顾,执着前行。

  紧盯世界前沿科技,是吴光胜孜孜以求、痴心不改的情怀。

  “每当您遇到挑战,觉得几乎支撑不下去时,您是如何走出至暗时刻的?”面对这个问题,吴光胜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觉得几乎迈不过去的时候,只能迎着子弹往前冲,既然事业已经做到这个地步,怎么能退缩,再大的困难也不能服输,再大的阻力也不能让步,即便死也要像谭嗣同那样‘去留肝胆两昆仑’,为科技革命留下经验与火种;因为我们有不死的精神,我会把每次挑战都当作最后一次倍加珍惜,企业图腾是火凤凰,是烧不死的鸟,我从来不给自己留后路,向死而生,生生不息;我已经习惯了不确定性的存在,相信即便再冷的严冬也会有阳光的普照。”

 

  遭遇西方强国无端制裁

  华讯方舟是怎样一家企业?最常见诸报端的有三个标签:

  全球卫星通信领域的领跑者,入选全球民用卫星竞争力Top10公司。

  全世界唯一一家同时用三大类方式、七小类方式获得太赫兹源并生产对应产品的企业,成功研发出了世界第一块石墨烯太赫兹芯片。

  独创的某型号太赫兹相关武器,与西方强国处于同等领先水平。

  华讯方舟的技术,让西方一些国家感到害怕。之前有媒体这样报道: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讯方舟是唯一一家“荣登”西方强国霸权三榜的企业,该国在卫星、通讯、涉军等三个方面,从供应链、客户、金融、人才对其进行全方位限制与制裁。

  2020年末,西方强国总统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禁止任何本国投资者对与中国军方有关联的企业进行投资。民营企业华讯方舟在列,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该公司之前就受到特别关注和多种限制。

  受到制裁后,华讯方舟的经营异常艰难。

  “西方强国的打压是全方位的。他们从供应链、客户、金融、人才甚至是关键人物方面对企业进行全方位限制与制裁。”接受采访时,吴光胜坦言,从供应链方面讲,该国的高端芯片被限制出口数量或禁止出口;从客户方面讲,长期的合作客户受到压力,暂时中止或者停止合作;从人才方面讲,核心骨干被驱逐;从金融方面讲,由于是美元结算体系,常被某国以反恐名义侵扰,账户时常出现异常,资金无法正常流转;对于公司而言,欧美市场几乎尽失,营收成断崖式下跌,参加重要的国际科技会议受到排挤,国际空间被大大压缩,整体竞争力大幅下滑。

  面对层层重压,吴光胜和他的员工们始终没有停止“战斗”。

  2020年的大战大考,无可辩驳地告诉世人:当今世界,经济是基础,国防是保障,但科技是引擎。吴光胜说:“为什么我们遭到全面打压后会应声下降?那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那是因为他国对你的产品和服务还未达到离不开的程度,那是因为你的生存方式、发展模式还不足以引领全人类。”

  “所以,无论多苦多难我们都要不懈奋斗。”吴光胜如是说。

华讯方舟太赫兹安检仪在某机场使用

 

  外国公司升起五星红旗

  为什么会受到西方强国制裁?还得从吴光胜第一份工作说起。

  大学毕业后,吴光胜进入一家国有军工集团,从事舰艇通讯相关工作。一次在执行任务中,舰艇刚出海,就被外国卫星发现,行踪暴露,任务只能提前中止。这次经历极大地刺激了他。自此吴光胜便下定决心,将毕生心血投入到卫星通讯事业,要让中国人也有掌控全球信息的能力。

  作为“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卫星通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战略,它既是建立全球个人通信必不可少的一种重要资源,也是军事通信的重要组成部分。吴光胜敏锐地意识到,国家要强盛,就必须在全球战略上拥有一席之地。2007年,吴光胜创立华讯方舟集团。

  在卫星通讯领域,欧美国家多年来一直占据强势地位。2012年,华讯方舟第一次做出口生意,吴光胜拿着商业计划书去找外国一家公司寻求合作,得到的答复却是“这种高新技术不是你们能做的”。当时,吴光胜心中很不是滋味,但他并不服输,“我还就不信了!你们行,我们凭什么就不行!”

  组织最强的研发团队,克服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经过两年攻关,吴光胜带领华讯方舟自主研发了Ka(注:高通量卫星)频段的地面接收设备。当吴光胜再次找到这家公司时,他们的反应真的是180度大转弯,“你们竟然真的搞出来了?用这么短的时间解决了我们10多年都没解决的问题!”听了这话,吴光胜心中波涛汹涌,激动万分。

  设备顺利与这个国家卫星完成对接,这家公司对华讯方舟赞赏不已。当吴光胜到访这家公司总部时,惊讶地发现,这家公司在广场上为他们升起了一面五星红旗。

  望着蓝天下鲜艳的五星红旗,吴光胜的眼睛湿润了:“我相信只要努力,就会赢得应有的尊重。在高频段卫星通讯的世界竞技舞台上,怎么能没有中国人挑战极限的身影?!”

 

  不知道他这干劲哪来的

  吴光胜会写诗!

  隔三差五,吴光胜会在凌晨把自己写的诗分享到朋友圈。

  多年来,这个习惯雷打不动。

  这与吴光胜年轻时的一段经历有关。23岁的大学毕业生吴光胜跟随一位教授创业,到云南农村从事农作物生产促进剂推广。教授大量招收农校学生,买了摩托车、自行车,下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服务。傍晚,大家兴高采烈地列队回到驻地。

  那时,吴光胜的浪漫主义情怀得到了最大程度释放。

  “觉得人生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此,青春的才华、精力有地方施展,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和认可。”吴光胜回忆起这段往事就很兴奋。

  在后来的创业中,这股率真和执着依然不减。如今,42岁的他依然保持着这份真挚。

  “想成为伟大的企业家,就得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吴光胜说,每个人都有生命,但是怎么度过一生却不一样,有人碌碌无为、有人终生奔波、有人丰衣足食、有人悠闲自在。在吴光胜看来,带着使命的生命是伟大的,有了使命,生命就会绽放出光芒。

  一位高管感叹:“真佩服他,不知道他这干劲哪来的!”

  吴光胜的工作日程安排得非常紧,一般日程以15分钟为单位,每晚只有三四个小时的睡眠。但他也不是困了还熬夜干活,“我不会对抗机体组织,如果觉得困了会在车上、飞机上休息,并且能很快进入睡眠模式。”

  超高的工作效率、超强的抗压能力和近乎严苛的工作态度,是员工们眼中的吴光胜。

  吴光胜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要有胸怀天下、敢于担当的人。每代人要尽力做好应该做的事。”吴光胜希望用毕生之力消除信息不对称,让人人都能平等获取信息,选择自己应有的生活。

 

  走别人没有走过的道

  经过多年攻关,华讯方舟是Ka及THz(太赫兹技术)领域国内国际诸多标准的参与者与制定者,是该产业领域全球引领者。

  THz,一直是吴光胜的攻关重点。太赫兹可应用于国防、医疗等领域,是各国争先抢占制高点的重要战略资源。西方强国将它评为改写人类历史的四大技术之一,其亚洲盟友把它列为改变民族命运的十大战略之首,是真正可以改变世界格局的关键性技术。

  在太赫兹应用领域,之前全球仅有西方强国一家公司能生产出主动式太赫兹安检仪,而这种设备一度被其列为“对华禁运”。经过吴光胜和同事努力,成功研制出本土主动式太赫兹人体安检仪,吴光胜的构想是,不久的将来通过太赫兹技术提高卫星通讯传输的带宽,提升传输速度,降低使用成本,让卫星通讯飞入寻常百姓家。

  “只有敢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才能收获别样的风景。”吴光胜表示,华讯方舟必须在科技领域有所作为,自觉担起其引领突破的核心角色。

  面对芯片进口被彻底切断,华讯微电子公司体现了强大的“备胎”能力;面对市场尽失,华讯星公司高高举起“一带一路”市场卫星设备供应、卫星行业方案解决及空天海地电一体化综合运营的大旗;面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太赫兹公司的成分检测继食品药品毒品爆炸物品检测之后正在以秒级速度检测各种病毒为全人类造福……

  “中国通信学会国家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装备工业科技创新奖。”这是华讯方舟获得的褒奖和肯定。

  “如果一个技术类公司不能满足国家趋势、国家需求,生产的产品得不到老百姓的认可,那这个公司肯定没有前途。”吴光胜表示,华讯方舟将铆足再出发的劲头,以Ka为基础,继续打造基于THz通讯为主要载荷的新一代卫星网络覆盖全球,服务全人类。

  吴光胜,始终保持着冲锋的姿势……

 

人物小传

  吴光胜,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华讯方舟集团(华讯方舟股份000687之控股股东)及重投华讯集团创始人、红谷中央研究院院长、深圳太赫兹创新研究院院长、华讯方舟/重投华讯科技委员会主任,全国工商联常委、全国工商联青委会副主任兼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全联科技装备业商会副会长、香港全港各区工商联永远名誉会长,国家“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人物语录

★我们中国人站起来靠“两弹一星”,富起来靠“黑猫白猫”,但我们强起来一定要靠“公鸡母鸡”(公共基准+工业母机),今天我们要养自己的鸡下蛋,也要养别人的鸡下蛋。

★文明发展,必须把开放与包容作为发展基石。

★卫星宽带信息化,是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化和教育手段个性化的天然手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在不同时代总有也总得有胸怀天下、敢于担当的人。

★伟大企业的核心就是在人类的生存和发展中留下印记,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促进人类文明的进步。

★一个聪明的人和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要会在针尖上跳舞。

 

企业简介

  华讯方舟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讯方舟集团”、“、“华讯科技”)是一家专注于包括Ku/Ka/THz在内的高频谱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在太赫兹(THz)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算法及以半导体为基础的核心知识产权,致力于成为全球光电信息超融合综合服务商。目前,华讯方舟已经建立起太赫兹产业平台,业务涵盖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经济安全等领域,打造了安防、生命健康、工业、通信、大数据等产业链,自主研发了包括芯片、太赫兹主/被动式安检仪、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卫星地面接收系统、卫星应急系统、商用小卫星、车载雷达、智慧城市等产品及解决方案。

吴光胜(右一)出席粤港澳大湾区论坛

 

  (本文照片均由华讯方舟集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