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背后的文化造梦者

——记全国工商联青委会委员、四川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

2021年08月18日10:17来源:中华工商网

  《(本报记者 王瀚慧) 日光落下,华灯初放;天地为幕,山川为景。高原圣域的舞台上,辽阔恢弘的异域史诗徐徐开演。这就是域上和美集团打造的藏文化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被誉为拉萨旅游必看的经典剧目。

  自2013年成功首演起,《文成公主》年年演出,依旧火热。“震撼”,是观众最常用的评价。早在5年前,刚满41岁的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就获评“2016中国文化产业年度人物”。这台至今看来仍具创新性的大型演出,就是他的重要成就之一。

  虽然早早有了扬名全国的代表作,但这不是顶峰,而仅仅是开始。邱伟与他的域上和美成为了“造梦机”。一个又一个文旅IP被创造出炉,一经出世,便成为“爆款”。比如携手著名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打造的超大规模浸没式戏剧《成都偷心》,又如据畅销书《藏地密码》改编的浸没式冒险秀《亚丁密码》。

  一款款“经典”“爆款”背后,离不开邱伟敏锐的文化嗅觉、深沉的文化情怀。邱伟说,做一家“打磨精品、成就经典,有情怀、有担当”的企业,是他心中不变的理想。

    勇当先锋

  

  《文成公主》剧旅游配套慈觉林藏院风情街人潮如织

  

  邱伟喜欢用“先锋”这个词定义域上和美。在他的定义里,“先锋,当直面挑战,冲锋在前。”

  75后的邱伟是四川人,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现西南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他先后涉足广告传媒、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多个行业。再之后,他整合旗下企业,创立了域上和美集团。

  邱伟曾被媒体评价为“具有敏锐的文化项目嗅觉”——这意味着举步再艰,也敢为人先。

  怎样挖掘开发经典历史故事、经典文化IP,将文化推向市场?邱伟一直在思考。2011年,他和集团联合创始人何平,决定在西藏做一部关于文成公主和亲故事的大型演艺剧。

  《文成公主》舞台体量之巨,在一般旅游演艺剧中是难以想象的。数百名演职人员同台演绎,舞台上跑动的都是真实的人物。其中有一个名为“逻些城”(古拉萨名)的布景,容纳了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等建筑的仿真布景,仅这一个布景,就长160米。

  在高原的艰苦环境下,他们硬是克服万难,以7.5亿元的投资打造成了这部大型剧目。“从2011年开始筹备,到2013年首演,再到逐渐成熟并打造成品牌,我们至少花了5年时间。”邱伟说。

  沉心打造才能出精品,《文成公主》将历史文化和风景名胜有机融合,在2018年底,已累计实现演出收入7.7亿元,更成长为拉萨旅游的新地标。世界各地的游客到西藏旅游,白天登布达拉宫,逛八廓街,晚上看《文成公主》成了“标配”。

  在《文成公主》成功的基础上,2019年,历时一年精心打磨的舞台剧《金城公主》成功公演,成为西藏文旅演艺项目魅力四射的“公主姊妹花”,弥补了拉萨冬季旅游演艺的空白。

  “文化的领域包罗万象,我们不想止步于此,还要继续向前。”作为一家成都企业,如何为追求精神富足与文化消费的成都量身定做一个文旅品牌?邱伟一直在思索。

  “成都是西南文化旅游市场的枢纽,演艺市场空间巨大。”邱伟说,市民和观众对于戏剧作品一直都持有精品化、多元化、IP化的期待,然而几年前,成都戏剧演出场馆数量并不算多,他敏锐地发现了新的需求和方向。

  域上和美与著名导演、中国先锋戏剧的领军人物孟京辉携手,文化、商业与艺术的先锋气质,碰撞出了独具成都魅力的璀璨之作——《成都偷心》。

    “爆款”之谜

  

  大川巷·派叁原创画廊艺术街区举办青年文化交流活动

  

  《成都偷心》这部戏,是名副其实的“成都造”。孟京辉导演也相当认同成都人对戏剧的关注度和文化消费的热情。

  戏剧的成功,首先要归功于团队对这座城市了解至深。“成都是国际化、时尚化的都市,我们认为这座城市气质不一样”,邱伟说,这里更包容、更多元,更先锋,更吸引年轻人。所以《成都偷心》被定位为成都当代先锋艺术地标和国际青年文化地标的新产品,更是开创性的中国城市定制浸没式戏剧原创IP。

  “浸没式戏剧更匹配成都的文化气质”,邱伟说,反过来,也是成都,能够更好地成就先锋艺术的大胆创新。

  为了这部中国少见的“浸没式戏剧”,域上和美为其大胆地量身打造域上和美先锋剧场。整个剧场内,有大的、小的、斜的、动的等各种明藏暗藏玄机的艺术空间,为创造这部戏剧的宏大背景做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2019年4月8日,《成都偷心》首演门票上线仅18秒钟就被抢空,宏大的故事、迷幻的氛围、颠覆的体验,让戏剧迷们大呼精彩。《成都偷心》和域上和美先锋剧场也成为成都新晋以“先锋文化”“青年文化”之名的都市文旅新地标。并以“成都偷心”为核心IP,衍生开发出偷心咖啡、偷心文创、偷心酒吧、偷心剧本杀等多元业态,开创“戏剧+”的城市生活方式,成为现象级的成都潮流青年打卡地,不断引爆偷心IP品牌效应。

  在邱伟看来,“爆款”绝不是一时爆发又迅速沉寂的“网红”。“要形成可持续发展,这是一个难题,但我们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个项目,都拥有绝对的含金量。”邱伟谈道。

  疫情骤至,文旅演艺行业普遍遭遇寒流,然而在四川成都,《成都偷心》的热度却在持续升温。仅凭游客一次性的观剧,很难支撑起这部戏长时间的火爆。事实上,这部戏在网络

  上有“不适合只看一次”的评价,其中最“忠诚”的粉丝,观剧次数已超150次。

  这部戏一开始,就是奔着“成都名片”去打造的。邱伟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让外地人一到成都,就去看《成都偷心》,让成都人一闲来无事,也去看《成都偷心》。他骄傲地说,“现在这个目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

    跨界融合

  

  新华坊·不荒书屋青年活动

  

  作为一家文化旅游企业,邱伟认为,域上和美永远要将文化放在第一位。诚然,不管是与国内先锋导演孟京辉合作的《成都偷心》,还是与甘孜州合作的《亚丁密码》,每个作品都彰显着浓厚的文化涵养。

  “我们走得比较慢,但一步一个脚印要走踏实,走稳,每一个IP都要经营成功。”邱伟说道。

  邱伟是企业家,也是情怀者。邱伟有个理念:“取之文化,用之文化。”关注文化、扶持艺术,是邱伟的一种精神寄托,他坚持从企业发展的红利中,拿出相当一部分投入文化公益事业,持续不断地大力扶持艺术。域上和美先后为四川大学教育基金会、拉萨雪顿节、建川博物馆、甘孜乡城红军长征纪念馆和西昌市贫困村教育事业慷慨捐助;其下属企业成立了“域上和美集团艺术扶持计划”,在成都创建了域上和美艺术馆,在美国洛杉矶资助当代著名艺术家何工建立“高地”艺术营美国营区,持续致力于对艺术家、艺术创作、艺术展演及艺术交流活动的扶持。

  做文化产业既要有文化初心,也要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所以商业模式也很重要。邱伟为域上和美树立了“轻重并举、跨界融合、国际拓展”的发展战略。

  所谓“轻重并举”,“轻”指轻资产输出,如策划、规划设计、运营管理、衍生品开发等,既可对内服务,又可对外服务;“重”指重资产投入,如旅游景区、文化园区、旅游演艺、城市更新、特色街区打造运营等。邱伟认为,对重要的、稀缺的文化IP,一定大资本投入,做大做精做成经典文化IP,要做就做成标杆。

  “跨界融合”指做好本业的同时内容跨界,开发出域上和美自有知识产权的文旅产品品牌矩阵,文旅企业要有强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必须要有和其他产业跨界融合,才能产生化学反应。“国际拓展”战略则是顺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布局境外大型文化“走出去”,如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启动《尺尊公主》喜马拉雅文化旅游创新发展项目、在柬埔寨吴哥窟推进《梦幻吴哥》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项目。

  “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文化自信。”谈及未来的发展,邱伟说:“我们打通了文化旅游创意全产业链,产品经营注重‘轻重并举’,产业布局加快‘国际拓展’,内容开发坚持‘跨界融合’,域上和美就是要做一家钟情文化、初心不渝的先锋文旅企业。”

    “造梦”未来

  

  《文成公主》剧中演出的当地百姓

  

  文化可以滋养一群人,也能点亮一座城。在成都,域上和美开始深度参与这座城市的文旅、文创领域的创新和打造,积极参与到成都加快推进“三城三都”建设的进程中来。

  先锋剧场以外,域上和美还在东湖公园打造了一个颇有艺术气息的青年先锋艺术新高地。那里有剧场、艺术馆、众创空间、展演空间、艺术交流空间、艺术装置街区……是个“一站式体验”的文化地标。

  成都的大川巷,曾经的“快递一条街”,如今是成都市第一条原创画廊街区,更是新晋网红打卡地。许多人不知道,“大川巷”的变身,正是基于域上和美的打造。“这是我们参与的第一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在成都也算是最先试水成功”,邱伟说。

  2020年,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与域上和美集团合作,共同打造新华坊特色街区项目,通过“政企合作、整体规划、园街联动、片区更新”实施整体提升改造工程。不荒书屋、洞见·艺术沉浸空间、偶遇·生活馆、有戏Space、花漾美学馆、那年茶馆……多元潮流业态激活公园新生,让承载众多“老成都”记忆的新华公园和双林北支路、新鸿南路等街道以及双园巷焕然一新。

  在西藏,域上和美从2018年起,开始每年常态化的援藏计划。通过《文成公主》《金城公主》等文旅演艺项目打造,有效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带动当地百姓奔小康。上千农牧民通过参与项目建设、参加剧目演出、就地自主创业等获得了稳定持续的收入,实现了生产生活方式的根本性转变。

  在艺术公益领域,邱伟发起成立了“域上和美集团艺术扶持计划”,在成都创建了域上和美艺术馆。展览活动免费向公众开放,对众多艺术家、艺术创作、艺术展演及艺术交流活动提供支持。同时,域上和美持续关注和支持各类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在四川省内捐助多家公益场馆、院校与教育基金会;响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活动,在凉山州捐建幼儿园、改造小学,帮扶甘孜州、凉山州等地贫困学生。向西藏、四川民族地区村镇捐资助力当地文化产业扶贫,动员企业员工消费扶贫位居全国前列。

  “企业要主动作为,创新求变。”邱伟判断,经历了疫情考验的文旅行业,“只要准确研判应对得当,接下来的中国文旅业不只是复苏,更是振兴。”

  “未来,我将坚持‘用产业表达文化、用市场展现自信’的发展理念,不断探索经营管理新模式、产业发展新思路,牢记文化传承发展使命,创新文化内容生产和呈现方式,谱写出文化旅游企业创新发展的崭新篇章!”邱伟表示。

  (本文照片均由域上和美集团提供)

  

  人物小传——


  邱伟,现任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域上和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全国工商联执委、全国工商联青委会委员、中国民营文化产业商会常务会长、四川省总商会副会长、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委员、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委员。

  十余年来,始终坚持用产业表达文化、用市场展现自信的发展理念,专注文化旅游及创意全产业链发展,其主导打造的文旅项目在国内外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影响力。先后被评为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年度人物、中国文化产业十大创新人物、第八届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四川省万企帮万村先进个人,入选中宣部2019年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名单、四川省“天府文化领军人才”。

  

  人物语录——

  ★对文化产业而言,最大的投资永远是耐心。

  ★打造一个项目,成就一方经典,富裕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

  ★我们走得比较慢,但每一个脚印都踏踏实实。域上和美的项目,就是要做一个成一个。

  ★有危才有机,我们要在危机中寻找机遇。

  ★用文化情怀,做落地产业。文化是核心,内容是根本。

  ★做文旅创意产业,特别是要成为行业的先锋引领者,就必须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沉得下心来。

  ★文化企业要有深深的人文情怀,所以域上和美一直坚持不懈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特别是要努力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企业简介——

  域上和美集团是中国文化旅游领域第一方阵企业。集团以文化自信为根本指引,专注于文化旅游创意产业的投资及控股,秉承用产业表达文化、用市场展现自信的发展理念,追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集团公司相继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中国文化产业创新企业、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四川省文化旅游产业优秀龙头企业、四川省优秀服务业企业等国家及省市自治区多项荣誉。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