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坚守中实现人生的价值

——记全国工商联执委、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

2021年09月03日11:54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徐志南 本报记者俞凤琼)许清流,闽南“商业教父”许连捷长子。
    瘦高的个子,乌黑的短发,浓密的眉毛,幽深的双眸,高挺的鼻梁。初识许清流,高颜值引人注目,感觉就一个字:帅!倘若走进他的内心世界,就会发现,精致、清朗的外表下蕴含着一个高贵的灵魂。
    打记事起,许清流就目睹了父亲的坚韧、坚持和辛劳,锲而不舍地将一家默默无闻的乡镇小厂,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卫生用品企业。父亲的韧劲和艰辛,给许清流心田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他不满足现状,立志要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二代”。
    虎父无犬子。从连捷投资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到亲亲食品董事会主席,再到恒安集团总裁,一路砥砺前行,许清流不仅逐步成长为闽商新生代的代言人、“福建省优秀民营企业家”,更以转型实业的坚定选择,成为“晋江经验”最忠实的实践者。
 
实现人生价值比赚钱重要
许清流(左)代表许书典家族慈善基金向晋江市慈善总会捐款

    伦敦大学是一所享誉全球的名校,许清流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求学时光,获得金融学理学硕士。
    “毕业回国后,我顺利进入投资行业。因为专业所长,也因为从小目睹父亲经营实业的辛苦劳累,觉得年轻一代并不一定非要走父辈的‘老路’,所以就想着从相对轻松的投资行业着手,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许清流回忆说。2003年,在父亲的支持下,年仅24岁的许清流出任连捷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在投资行业,许清流如鱼得水。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建立了完整的投资平台,开始各种不同类型的投资业务,涵盖金融服务业、投资、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酒店、餐饮、商业零售、贸易、物业服务等诸多领域。公司通过与摩根士丹利等企业的合作,先后成功投资蒙牛、中国平安保险、小米科技等多家知名企业,并获得丰厚的投资回报。
    “从牛刀小试,到小有所成,我在投资领域走得比较顺利,虽谈不上硕果累累,但也确实相对轻松地赚到了一些钱。财富的积累,业界的认可,让我在投资行业处于稳步上升趋势,但一直以来,我总感觉缺了点什么。”许清流坦言道。
    晋江,是一片创造商业奇迹的土地。山多地瘠沿海,让这里闪烁出中国海洋文明最初的火种——敢于冒险、爱拼敢赢的文化基因。40年前,改革开放的东风瞬间就唤醒了埋藏在晋江人“骨子里的商业意识”,晋江人纷纷投身纺服、制鞋、食品等产业,创造出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品牌。
    从小耳濡目染,许清流感觉应该在实体经济中有所作为。2017年,他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放弃投资行业,转向传统制造业!接手了一家步履蹒跚、正在走下坡路和急需重塑生机的老牌食品企业——福建亲亲食品有限公司。
    “那段时间,无论是投资界的朋友,还是实业界的同行,都惊诧于我这种连刹车片都不踩的突然转向。当然,对于我来说,这并不是一时兴起,也不是简单做个尝试,而是要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其中,带领企业重现高光。”许清流说。
    谈及改变的初衷,许清流说,最大的原因是受父亲的影响和感化。“近40年来,父亲将所有的精力全部用在了恒安集团,几十年如一日,就为了做好那几样产品,让消费者得到更多优质的产品与服务,提升生活的舒适度和幸福感;企业做大做强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于是,恒安集团也好,我父亲也好,都获得了各界很高的肯定与赞誉。我觉得,父亲毕生为之奋斗的实业值得致敬,需要继续,父亲身上这种专心专注、锲而不舍的打拼精神更需要传承和发扬光大。”
    42岁的许清流对人生多了一份思考:作为“企二代”,实现人生价值比赚钱重要,投身实业可以更好地为社会做贡献。
    “虽然辛苦,但这不就是人生吗?不就是我们‘企二代’承担的责任吗?不就是我们基因里的‘晋江精神’吗?”许清流反问。
 
让老牌企业焕发新的生机

许清流(中)代表恒安集团获颁"2018年度纳税超10亿元企业"牌匾

    许清流接手的福建亲亲食品有限公司,是晋江最早涉足食品领域的民营企业之一,尤其果冻产品在业界享有盛誉。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当时,这家老牌企业面临着许多发展难题:品牌老化、产品缺乏创新、渠道萎缩,人才匮乏……
    面对困难,在投资界屡创佳绩的许清流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老牌企业焕发新生机,创造更大的价值。”
    想法很不错,现实却残酷。“做实业的艰辛超出我的想象。3年多来,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不容易’。”许清流告诉记者,实业必须以创新取胜。在全面分析企业优劣势后,他提出了三个“创新”,即产品创新、思维创新、经营创新。
    许清流认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产品创新,接手后便率先从创新入手。“果冻原本就是亲亲食品的主要营业收入来源,所以亲亲就应该把果冻做好!”许清流说,“我的认知很简单,产品是要卖给消费者,满足消费者需求。而国家规定的法规只是对产品的最低要求,并不是消费者所要的。至于如何规避生产过程中的风险,那是企业要思考的问题。为此,我决定引进日本设备,改变原有工艺,生产出更受消费者欢迎的果冻产品。”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持续创新,亲亲的产品力得到了较大提升,推出了不少深受市场特别是年轻人喜爱的产品,在继承原有果冻产品优势的基础上,亲亲食品也延伸了许多新的产品,基本构建起了新的产品矩阵。
    许清流常常告诫员工,思维创新要求企业做决策时必须结合自身实际,开拓思路,不可盲目跟风。近年来,面对成本上升,一些实体企业谋划产业转移,目的地都是人工成本较低的东南亚国家,许清流却选择日本作为考察设厂的第一个国家。“日本食品是我们学习借鉴的榜样,正是依靠独特的食品企业经营管理手法,使日本食品企业从本土走向世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日本食品企业的成功经验应有‘为我所用’之处。”谈及背后的原因,许清流如是表示。
    未来的社会经济发展,是趋向于合作、抱团、资源共享的方式。通过上下游供应链间的合作、竞争对手间的抱团、渠道的共享等方式,实现“1+1>2”,为此,他积极倡导用开放的心态面对未来的挑战。
    付出努力,就有回报。昔日老牌企业,在许清流的手中不断焕发新的生机。许清流告诉记者,亲亲食品处于持续提升阶段,正以非常健康良性的状态不断爬升。在行业内,亲亲食品的果冻产品虽然绝对规模上不是第一,但在持续创新力方面具有重要影响力。
    “这几年来,我有了之前没有过的一些美妙感受,比如通过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得到了良好的评价,人们惊喜地发现,原来亲亲食品可以这么新潮;又如通过业绩和利润提升,增加了各地的税收,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的认可与支持;再如通过持续扩大产能,解决了更多的人的就业,带动了更多家庭生活水平的改善,这一切,都是我从前在投资行业感受不了、收获不到的。”许清流感慨不已,“我想,这是实业的全链条价值,是企业能够贡献更多的价值所在吧!”

紧紧咬住实体经济不放松
    2021年5月17日,对许清流来说,是转型实业的又一个全新的开始。恒安集团董事会任命其为公司总裁。
    “这既是父亲及老一辈们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这份责任是对企业的责任、对广大消费者的责任,更是对社会的责任!”许清流说,作为“二代”接班,任重道远,自然深感压力,但同时自己也有坚定的信心与信念。
    压力,源于集团遭遇的发展瓶颈。
    许清流坦言,恒安眼下面临双重考验,外部来自渠道碎片化等商业模式的巨大改变,内部在于组织架构和制度流程的梳理以及人才梯队的完善,这些都是要重点突破的领域。
    “恒安发展36年来,产品和渠道一直是优势,特别是渠道。在过去很长时间内,恒安扎实的‘百万终端’让许多跨国公司羡慕不已,也是恒安的核心优势。随着数字化信息化和渠道的碎片化,这种优势不复存在,甚至有优劣势反转的趋势。为此,集团积极改善,巩固线下传统优势渠道的同时,积极拓展线上及新兴渠道,效果比较明显。至于内部,恒安目前也面临着改革的压力,打通部门墙,提升效率,营造积极的氛围和企业文化,都是下一步的重点。”许清流说。
    找准症结也就找到了破解之道。许清流告诉记者,自己将带领管理团队推崇开放、透明、公开的工作方式,发挥恒安诚信、拼搏、创新、奉献精神,通过积极改变和努力,提升公司经营能力和业绩表现,带领全体员工实现自我人生价值和公司市值的双提升。

信心,来自坚守、传承与创新。
    许清流介绍,“晋江经验”最为鲜明的特色是紧紧咬住实体经济发展不放松。36年来,恒安集团心无旁骛,坚守实业,是“晋江经验”的见证者和实践者。“在我看来,老一辈企业家们用毕生心血铸就恒安,作为接班人的我们,要传承发展好这份实业。”
    许清流说,拼搏是晋江人的基因,晋江人民在历史上就爱拼、敢拼、善拼,敢为天下先。这就是今天我们发扬“诚信、拼搏、创新、奉献”的企业精神,通过持续创新,以管理提升和技术研发驱动核心竞争力、引领市场,在坚守中创新发展。
    谈及集团未来发展,许清流表示,就是要从每件事做起,梳理出企业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惧怕,不懈怠,踏踏实实去解决,推动恒安行稳致远,凝聚合力实现再次腾飞!
    “回想这几年经营企业,虽然艰辛,但我始终保持激情。支撑这份激情的源泉,是家国情怀和勇于担当的使命感!”许清流坚定地说,也许未来还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作为青年企业家,将会继承和弘扬老一辈企业家精神,继续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做实业。
    或许,这就是许清流心中的“人生价值”吧!

人物小传

     许清流,1979年6月出生于福建省晋江市,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获金融学理学硕士;2010年毕业于长江商学院EMBA,2017年7月毕业于长江商学院DBA,2019年3月毕业于混沌大学2018创业营。现任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福建亲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十二届委员,中国侨联第四届青年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晋江青年联谊会永远荣誉会长,福建省工商联第十一届执委会副主席,全国工商联第十二届执委会执委,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先后获得“闽商建设海西突出贡献奖”“福建省捐款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泉州市慈善大使”以及“福建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企业简介
     恒安集团创立于1985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生活用纸和妇幼卫生用品企业,固定资产380亿元。1998年12月8日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11年6月7日,恒安国际入编香港恒生指数成分股。恒安拥有安尔乐、心相印、安儿乐等三枚中国驰名商标,妇女卫生巾、婴儿纸尿裤、生活用纸三大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国内市场名列前茅。2020年,恒安完成销售收入225亿元,实现利润45亿元。2002年以来,恒安先后引进国内外著名管理咨询公司,先后三次推行企业全面管理变革。2016年,因在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优异表现,恒安被世界环保大会授予“国际碳金总奖”。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注重承担社会责任,36年来,恒安及其主要股东累计捐款超15亿元。恒安坚持“诚信、拼搏、创新、奉献”的精神,以“追求健康,你我一起成长”为使命,目标是通过持续的创新与优质产品服务,成为国际顶级生活用品企业。
    亲亲食品集团于1990年在福建晋江创立,是中国重要的休闲食品品牌企业,2016年在香港独立上市,目前在全国有6处生产基地,销售网络遍布全国,远销欧美、俄罗斯及东南亚等海外市场。集团拥有“亲亲”中国驰名商标,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名,“亲亲”果冻被评为“中国名优食品”“中国著名品牌”和“中国最有价值品牌500强”,公司获得“中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中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企业”“全国食品工业科技进步优秀企业”等各种荣誉称号。
(本文照片由恒安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