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坎坷是坦途

——记全国工商联执委、青海天桥实业集团董事长郑永建

2021年09月07日10:10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李仁平)历经艰辛的人,更懂得成功的不易。出身寒门的郑永建,深深明白这个道理。1976年出生的他,由于家境窘迫,初中没上完就辍学了。后来,硬是靠着内心向上的力量,一直拼搏读完了研究生,为人生打拼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

  29年过去了,尝遍酸甜苦辣的郑永建事业有成——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青海天桥实业集团董事长……这些响亮的头衔,见证郑永建的努力、诠释郑永建的荣光、解读郑永建的传奇。

  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惟有无惧风雨者才能砥砺前行,惟有敢于攀登者才能梦想成真。

  走过坎坷是坦途,这是对不惑之年的郑永建最好的注解。

2018年,青海天桥二十周年庆典现场,郑永建(左)为员工颁奖

  寒门少年

 

  上世纪八十年代,郑永建的父母带着弹棉花的手艺到青海谋生,郑永建10岁时被接到青海。

  弹棉花艰辛清苦。当时弹一床棉花被两元钱,一天弹10床,收入20元,去除棉纱、租房、用电成本,养活一家人十分艰难。西北的冬天异常寒冷,但弹棉花最忌讳火,零下20度也得冻着。郑永建至今清晰记得父母那两双手,冬天冻得发紫,硬邦邦的像冻馒头,手指头上裂口斑斑,满手冻疮累累。冬天生意旺,父母有时忙到凌晨两三点也休息不了……

  郑永建就成长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对一个少年来说,艰辛和清苦从来不只是物质的匮乏和身体的辛劳。这种物质上和身体上的“苦难”,往往会把很多难以言说的情绪延伸至个人的精神世界,禁锢心灵,触及灵魂。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10岁的郑永建就是小大人,不仅要自己管理自己,还要承担家庭责任。到青海不久,他就承担起了父亲原来的工作,蹬着三轮车走街串巷送棉被,周六周日送,平时一有空也送。郑永建干活从来不怕累,他知道付出才能有收获。

  寒门出智者。少年的一言一行,为构筑他的精神大厦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郑永建说:“儿时目睹父母的那些艰辛,今天看来已经不觉得苦,对我来说反而是一笔人生的财富。”

  这是郑永建今天的认识,坦然而自如。

  

  辍学创业

 

  1992年秋,16岁的郑永建下决心辍学创业。

  父亲没有反对,很淡定地对着郑永建说了两句话:你自己考虑好了吗?你以后不要怪父母!一个问号一个叹号,把父亲的关爱、担心和忧虑表达得淋漓尽致。

  还未成年的小伙子很果断地点点头,就这么决定了,不怪父母。

  郑永建踏上了人生的创业之路。摆地摊是郑永建的第一次试水。“当时地摊摆在街道旁,卖些女孩子用的饰品。西宁的冬天零下十几度,冻得手脚发麻,但咬咬牙坚持下来了。”郑永建回忆说,地摊摆了段时间后,有了一定积蓄,发现了新的商机,老家温州是鞋都,为什么不做皮鞋生意呢?半年后,郑永建便在当时西宁最有名的商场大十字百货、西大街百货租用专柜做起了代销皮鞋的生意。“那时候一个月收入有几千元,这可相当于以前家里一年的收入!”郑永建找到了生活的目标。

  1997年,郑永建在西宁市大十字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100多平方米的鞋店,取名“天桥鞋城”。凭着经营鞋业时积累的经验,本着诚信、热情周到和保质保量的原则,郑永建和朋友的鞋城很快赢得了顾客的青睐,每年的销售量都成倍上升。两年后,郑永建和朋友分开,创建了天桥裤城、天桥化妆品城。至此,他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办法总比困难多,就是我做事情的两个原则。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唯一路径就是解决,别无他法。小的时候内心不够强大,有些自卑,后来慢慢成长,内心变得强大,没有消极面,只有积极面。”郑永建说。

  “靠自己的劳动创造致富,值得骄傲,不该自卑,是自己当时心理素质不好,没有具备正念。”原生家庭赠给了郑永建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他感恩父母、感恩家乡。不管多忙,每年大大小小的节庆,郑永建都会赶回老家与父母一起过。

  郑永建本来就是一个强者,他把好的、不好的都变成人生的阅历和养料,滋养心性,涵养德行。

2011年4月22日,郑永建向湟中县上五庄邦巴小学学生赠送文具

 

  拿来主义

 

  关于“天桥”的由来,一些人解读为,为企业搭建一座四通八达的“天桥”,最终实现快速腾飞。郑永建说,当时就是为了好记,在天桥上面开的店,就叫“天桥”。

  郑永建坦言,初始没有企业文化,所有经营理念都是从父辈那里习得的一些中华民族传统的朴素的价值理念——诚信、务实、本分、感恩。“从小,父辈就给我们树立了这种榜样,沿着父辈走过的路继续往前走,这是我们的责任。”

  天桥现在的企业文化是秉承“人诚品真,以信立业”的企业宗旨,积极践行“共生、共创、共享、共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这是在发展过程中建立的,也是真正受用的经验。郑永建认为,事情能做起来,首要是时代的造就,没有好的土壤,种子不可能发芽、开花、结果。事业发展需要齐心合力,朋友相助不单单是遇到困难时的物质相扶,还是困境中那些鼓励和安慰所给予的莫大的心理扶持。从商无信不立,“做任何事情,都得有一个良心上的底线。”

  郑永建习惯于复盘反思,善于总结经验。自1992年开始创业,这29年的为商经验是:要去创造环境,不同的环境会造就不同的格局,所以要不断地、有意识地创造环境;要有积极心态,积极与消极都是心态,但对事情的进展会发挥完全不同的作用;要用好拿来主义,悟性通常来源于不断学习,让别人的失败成为自己的成功之母,很多时候失败了跌倒了爬起来重来;时不我待,要笨鸟先飞,勤能补拙,持续不断地努力,多观察多学习。

  郑永建能把“拿来主义”用得灵活,得益于他是个好学之人。他在长江商学院EMBA班毕业,又进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班深造学习。他目标很明确,一个阶段做什么就去学什么。他不赞成在学习中找寻目标的思路,认为每个人的身体不一样,精力也有限,就应该缺锌补锌缺铁补铁。他鼓励企业员工学习,积极打造一支具备自驱力的学习型团队。

  “学会拿来主义,就是成长和进步。”郑永建这样告诫员工。

 

  感知渺小

 

  郑永建将企业的发展历程分为两个阶段:2000年以前为原始积累阶段,2000年以后为“永远在路上”的未来阶段。

  郑永建的天桥集团成功地完成两次转型。

  从商贸延伸产业上游发展房地产。2002年4月,郑永建成立了“青海天桥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开始涉水房地产业。收购北大街一栋15层的烂尾楼,这是他的第一个项目。收购计划很完美,投入了700万元现金复工,一边修建一边实现资金滚动回收。然而,真正进入项目实施阶段,各种问题接踵而至:已停工搁置4年的烂尾楼,亏欠几十位建筑工人的工资,仅这一笔开支就达300多万元。现金投入成了无底洞,从计划700万元增加到1400万元。楼盘从当年7月开盘到11月,10多位销售代表天天出去跑,房子仍然一平方米都没有卖出去,郑永建早年在商贸业积累的“家底”几乎被吃空。

  郑永建不气馁,一面鼓励公司员工,一面重新调整思路改变营销策略。最终决定先把9层装修好,自己公司率先入驻,同时,将楼盘定价调整为“精装写字楼,每平方米2888元起价”。这一策略,让一些持观望甚至怀疑态度的投资者和客户心动不已,纷纷抢购,几个月下来,7-15层7000多平方米的写字楼销售一空。

  坐上这趟地产快车后,郑永建频频出招。随后,他用所赚的钱收购了青海五交化公司80亩西杏园仓库地块。2003年,收购西宁市西大街神力大厦商场。2006年成立天桥集团。2007年集团公司全资收购益华商贸有限公司、全资收购高原人家项目;2008年集团公司全资收购精品商厦有限公司。2009年,房地产公司以1.5亿元拍得解放路相府地块,成为当年地王。2012年,郑永建又将公司版图扩大到四川成都,全资收购成都温江“金色湖岸”房地产项目。2013年,天桥集团旗下地产公司以总价7亿元拍得新宁广场天桥中心地块,成为新地王……目前,集团已开发运营项目6个,累计开发交付面积约100余万平方米。

  郑永建将企业战略从房地产为主业转型到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体,以投资管理、互联网工保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新格局。麾下工保科技(浙江)有限公司是国内行业领先的“互联网+工程+保险”创新服务平台,提供工程保证金整体解决方案,创新建造科技信用平台,从工程保险领域的核心业务场景出发,深度对接政府、保险公司等的工程保证保险,覆盖全周期业务、全数据化运营、全流程风险管控、智能保后服务以及金融服务。秉承“让工程保证更简单”的企业理念,工保科技蓝图从浙江出发,成立了四川运营中心、青海运营中心等。

  优秀民营企业家们的得意之笔成为郑永建“拿来主义”的实验场。“要与比自己更大的企业为伍,站在巨人的肩上自然高出一筹,不能闭门造车;再一个是走正道,歪门邪道长久不了。”任正非先生的名言“感知自己的渺小才开始伟大”,被郑永建视若珍宝。

  郑永建说:“做企业就要如履薄冰,要有小我意识。”

  正是凭着这种“感知渺小”的自律意识,郑永建赢得了业界同仁的尊重。2015年7月,他光荣当选青海省浙江商会会长,成为全国省级浙江商会中最年轻的会长。

郑永建(左)为抗震救灾捐款捐物

 

  公益之心

 

  对郑永建而言,温州是儿时记忆的出生地,而青海是成长和发展的故土。他身上自然地融合了两个地域的“水土”——南方人的吃苦耐劳、敢想敢干,西北人的憨厚为人、情深义重。

  郑永建回忆,小时候跟着父母到青海,虽人生地不熟,但也充分感受到了人间温暖。弹棉花的顾客们从来不会少他们钱。老顾客知道他们家的情况,常会把家里用不上的旧衣服送给他们穿。

  “我们也是一样的心,发展成长了,能做公益帮助他人了,就多做一点。”郑永建说,这种善缘的传递什么时候也不能少。

  自1997年至今,天桥发展24年间始终不忘承担社会责任,在人员就业、救助失学儿童、抗震救灾、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抗击疫情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捐款捐物3600多万元。尤其在新冠疫情期间,捐赠20万元现金、10万元防疫物资,为136家租户减免租金1001.26万元。

  郑永建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任何时候都是做事先做人,因果有报,种什么因得什么果,只不过是时间问题。而很多因果,都是无意识种下的。一个人诚信、善良,本身就是善报、福报。”

  如今,在郑永建这种传统朴素理念的引领下,“天桥”正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人物小传——

  郑永建,出生于1976年4月,浙江省温州市人,现为青海天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富恒实业有限公司、青海省天桥房地产投资有限公司、西宁天桥投资有限公司、浙江工保控股有限公司、工保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董事长。担任全国工商联执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常务理事,青海省第十一届、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青海省工商联副主席,浙商总会常务理事,青海省浙江商会会长,西宁市工商联副主席,西宁市城西区工商联主席等社会职务。荣获中国青年创业奖提名奖、全国道德模范奖提名奖、青海省光彩事业突出贡献奖,被评为青海省优秀企业家、青海省十大优秀外来进青创业青年。

  企业简介——

  青海天桥实业集团成立于1997年,从一间100多平方米的小鞋店发展成为集商贸与置业投资管理、房地产开发、投资、工保科技为一体的多元化经营实体。

  24年来,始终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在解决社会就业、参与救助失学儿童、抗震救灾、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精准扶贫、抗击疫情等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中,累计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1600多个,捐款捐物累计超过3600万元。始终秉承“人诚品真,以信立业”的企业宗旨,积极践行“共生、共创、共享、共荣”的企业核心价值观,先后荣获“全国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光彩之星”、全国“青年文明号”“青海省优秀非公有制企业”“青海商业百强企业”“青海省诚信私营企业”等50多项荣誉。2002年成立的集团公司党支部,先后被中组部、国家工商总局确定为党建联系点,被青海省委、西宁市委确定为党建活动试点单位,被西宁市委组织部列为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

  未来,青海天桥实业集团将在全国布局的战略导向下,形成总部(青海)加多运营中心、“一体两翼”的多产业协同发展布局,力争成为一家具有强大综合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本文照片由青海天桥实业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迟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