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胜龙:大汉工匠人才助推湖南工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4日10:51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章勇通讯员石宽怀报道)不久前,首届“大国工匠·湖湘论坛”在长沙举办,大汉集团董事长、大汉国际工匠院负责人、省劳动模范傅胜龙表示,大汉的工匠精神的主要是围绕“更好的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职业技能”开展,旨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产业工人队伍支撑,符合时代潮流和国家大势。
  目前成立的大汉国际工匠院将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和用工企业链接起来,运用自主研发的全国首套《工匠精神》教材,让学生在进入职校伊始就接受工匠精神教育,为其灌输专心专注、精益求精的工作理念,经过学校两年的培养后,根据企业的用工需求,再到大汉国际工匠院进行进一步深造,开展为期一年的人才的定制培养。职校学生还可以通过企业用工广场了解的如华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蓝思科技、伟创力等知名企业的企业文化、主要产品、用工需求以及岗位技能标准,引导学生认知行业、认知企业、认知专业,从而热爱行业、热爱企业、热爱专业,帮助他们升起对劳动的崇敬,找到未来的职业方向。
  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于1992年在湖南省娄底市成立,2009年迁入湖南省长沙市,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的大型综合性非公有制企业。集团旗下拥有200余家子分公司,员工6700余人,业务涵盖钢贸物流、新型城镇化开发、商业管理、汽车贸易、物业管理、产业互联网、职业教育等领域。2020年营业收入约550亿元,利、税均过10亿元,连续4年保持约30%的复合增长率。
  从2010年起,大汉集团连续11年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从2012年起,连续9年被评为中国企业500强。并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全国性荣誉。
  大汉集团时刻紧跟数字化技术浪潮,将云、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技术与钢贸、城建、商业管理、物业管理、职业教育等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历经10年数字化征程,投资规模数亿元,打造了以大大买钢为核心的钢贸体系产品、以白龙马为核心的智慧营销平台,以金算子、金选子、金眼睛、金信子、尚工邦为核心的智慧建筑平台,以悦商圈、悦云资源系统为核心的智慧商业、智慧物业管理平台,培养了规模数百人的四大核心技术研发团队,拥有专利6件,软著86件。通过技术进步推动业务变革,业务增长、提高办公效率,实现从传统企业向数字化企业的转型升级。
  
大汉集团董事长傅胜龙在讲述他的"工匠精神"
 
  2017年11月,在4000企业家参与的“文化自信与民族复兴”的论坛上,大汉集团党委书记傅胜龙发表《工匠精神可学而至》的主旨演讲,呼吁成千上万新时期产业工人主体承载强国历史使命,“让农民工的儿子不再是农民工,而是成为新时代的大国工匠”,大汉国际工匠院正式面世。项目总体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预计投资200亿元,建筑面积340万平方米,涵盖大师中心、国际培训中心和产业孵化中心的“工匠”未来城。
  原来的“一路一城一园”链条式开发模式,正式迭代升级为“一网一校一中心”(“一网”打造产业工人互联网平台大大工匠云,“一中心”建设大汉国际工匠院,“一校”职业院校与专业培训机构)的“造血”式产业扶贫开发模式,通过构建一站式产业平台,引进并扶持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以“一网一校一中心”为主体、培训机构与用工企业共同参与、当地居民成材自立的振兴路,让农村人口完成从农民到产业大军的转变。
  湖南大汉技工学校今年招生达9000多人,80%来自农村,在未来5到10年计划发展到5万到10万人的规模,这将湖南的工业企业输送定制化人才,助推湖南工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和商家定制化人才服务,同时通过园区的孵化平台,让这些工匠人才开展自主创业之路,让乡村实现从“外部输血”到“自我造血”的发展转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站在大汉集团的角度来看,教育是项长期投资,见效比较慢,一个发展势头非常好,年增长率达到30%的中国民营五百强企业为何要参与这个见效比较缓慢的教育领域?
  傅胜龙认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目前,傅胜龙提出大汉集团要从中国500强向世界500强迈进的远大目标。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