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迪: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

2021年09月27日16:18来源:中华工商网

  (通讯员张茜 记者靳生)2021年8月,一场美国硅谷项目投资人会议召开在即,XEV创始人兼董事长路迪提早到会,瞅准会前宝贵时机,在一位硅谷投资人高级技术顾问的引荐下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电动汽车协会创始人、轮值主席陈清泉会面了。

  陈清泉院士在新能源汽车、电机驱动、新能源和智慧能源系统积累了超过60年的教学、科研、产业经验,被誉为“亚洲电动车之父”,多次获得国际性科技杰出成就奖,具有极高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虽然之前就认识,但和以往其他场合不同,这次见面,路迪希望陈院士能够给予XEV项目一些可行性分析、指导。

  “XEV打造的以用户体验为服务基础的智能化绿色出行整体解决方案和我提出的四网四流融合的理论与实践有着高度的一致性!”从换电服务到个性化定制再到整车出品,路迪对XEV商业模型几近完美的阐释得到了这位“孤独求败”的老科学家高度认可,并产生了共鸣,直呼“找到了知音!”原本计划五分钟的“短暂交流”也由此演变成2小时的“促膝长谈”。

  思想的碰撞让两人“一拍即合”,9月8日,陈清泉院士成为XEV首席科学家,携手XEV共同打造全球“更绿色、更智能、更美好”的城市与出行服务。

  

 

在变革中另辟蹊径?

  

  9月22日,在XEV位于合肥长百科技园的生产基地,路迪向记者讲述了他和XEV的故事。

  2018年,辞别效力12年的一家中国品牌意大利设计公司,40岁的路迪转战3D打印汽车领域,创立了XEV。从一名汽车设计师到一个汽车设计公司管理者,再到一个创业者,路迪迎来了职业生涯的大转折。

  为什么要创业?路迪问过自己。一方面,他热爱变革,喜欢折腾,喜欢能让效率提升的新技术,这让他在面对新世界时心动不已。

  据了解,3D打印在汽车领域的应用大致可追溯到2005年前后,因能大幅降低时间和成本,同时实现精细生产,它最早作为研发手段打造快速成型件。

  但当时3D打印汽车存在的现实困境让其很难实现量产——其一,3D打印设备成本偏高,必须依赖规模化来降低设备采购成本;其二,尺寸小的部件更适合3D打印,使用场景局限性较大,习惯传统生产模式的汽车整车厂很难接受并去尝试。

  然而,对于从不惧怕挑战的路迪来说,机会就在眼前。从2012年开始,随着3D打印技术不断成熟,尤其是FDM新技术的诞生,进一步降低了整个3D打印成本,技术上也逐渐达到了规模化量产的要求。“去模具化生产,3D打印汽车可降低比重最大的模具费用。”据路迪测算,只做数据,将中间最重最长的周期砍掉,3D打印的生产环节只是传统生产环节的1/10。

  路迪的另辟蹊径得到了印证。相比传统的汽车生产线,XEV创新型汽车工厂可将成本和新车研发时间减少多达90%。另外在安全性方面,3D打印技术可以从零件的内部结构出发,从而提高零件强度,相比起使用传统工艺生产的零件强度更高,安全性也更好。

  另一方面,他看到了消费的痛点,并且碰上了或许能解决这些痛点的合作伙伴,这作为路迪创业的第二个理由,也是他创业的核心动力之一。

  一直以来,许多欧洲小国没有小型电动化汽车,也没有适合当地老式狭小街道的车型。路迪旅居欧洲多年,他深知欧洲人对于微型车的痴迷。3D打印的高度定制化,极大满足了年轻一代对个性化产品的追求,加上方便、快捷且价格便宜的充换电模式更是给了用户极致化的体验,这对于崇尚“物质可以不富裕,但精神一定要富足”的欧洲人来说无疑是最佳选择。

  

看到了成功的方程式?

 

  2021年初,XEV-YOYO正式试产下线,定位为城市多用途小型双座智能汽车,面向城市中的新生代核心家庭,符合现代人绿色便捷的城市出行需求。

  YOYO车上部分极具设计效果的部件都是使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3D打印技术相对传统技术,节省了大量的模具开发费用,并且大幅度减少了生产过程中废料的产生,在环保的同时更极大程度的降低了研发和生产成本,从而可实现3D打印部件高度定制化,以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同时,3D打印部件可根据大数据及用户反馈实现快速迭代和更新,使得YOYO成为真正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个性化汽车。

  自5月1日在欧洲市场发售以来,XEV收到来自多个国家和区域经销商网点的积极反馈。那段时间,在意大利都灵,YOYO的汽车经销商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只要卖出一台车,三、四个星期之内必定会有客户再带上朋友前来订购;在年轻人聚集的园区,这种效应就更加明显,如果一个园区出现了第一辆YOYO,很快,周边的YOYO数量就会成几何增长。究其原因,竟是对“颜值即正义”深信不疑的欧洲人把YOYO当作了“吸睛”和“耍酷”的资本。

  YOYO的热度在欧洲持续发酵。2021年9月6日,慕尼黑车展的媒体日首日,XEV开展伊始就受到了欧洲各大媒体强烈关注。

  在此次车展上,XEV将创新的“YOYO+智能车控+3D打印+换电服务”的最佳城市出行解决方案进行了全面展示。能和世界500强排名第17位的意大利埃尼集团(ENI)同台参展,路迪感到特别荣耀。

  展台吸引了很多眼球,有用户在来过后,又带着一家人和朋友折返来体验,他们对换电模式和定制服务赞不绝口。

  “欧洲城市公寓楼充电不便利、充电点部署也不多,充电又耗时,XEV恰巧解决了我们在使用电动汽车中最烦恼的事情”。

  “3D打印定制能把自己个性化的东西放在汽车上,彰显自己的爱好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想法。”

  独特的解决方案也吸引了许多主流汽车行业团队前来参观体验,他们在表现出浓厚兴趣的同时,向XEV表达了合作提议。

  雷诺CEO带领核心团队了解了XEV的整套城市出行解决方案,尤其对换电服务进行了深入探讨。他说多年前就一直想要做,但没有很好的方案,很惊喜看到XEV实现了,并且效果很好。

  宝马3D打印产品经理和工程师团队在参观XEV 3D打印后,非常欣赏XEV的创新,用3D打印做直面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而不仅仅停留在研发阶段。

  “我非常喜欢XEV的整套城市出行方案,未来应该有更多的轻型电动车共用XEV的换电系统。”德国知名电动汽车咨询公司顾问毫不掩饰对YOYO的喜爱:“下次讲课,我将会用XEV作为案例。”

  这次车展,XEV和来自几十个国家的代理商(经销商)签订了代理协议,一家德国代理商更是现场落实了1000台YOYO订单,并达成后续三年三万台的合作意向,用于组建分时租赁车队。

  一路走来,创业最根本的还是因为看到了成功的方程式。欧洲首战告捷之后,YOYO 会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用路迪的话说:“中国是全球战略中不可错过的重要一环。”一是因为中国整车供应、新能源供应体系全球最完整且性价比最高,尤其是多种模型产品,具备强大产业红利;二是因为中国创业氛围和创业环境浓厚;三是因为中国的微型车市场还远未饱和,车型产品和设备产品的最大市场和最大客户应该都在这里。

  

  所有的投入都会有回报

  

  唯一性,是XEV值得骄傲的部分,但真正让路迪引以为傲的是整体闭环的核心研发团队。“世界上几乎没有类似的团队组合,我们是第一家。”底气就来自专业3D打印设备公司不了解汽车行业,汽车行业习惯成熟的技术,不愿尝试新技术,所以这两个行业都很难创造出XEV这种综合性的解决方案。

  但唯一性,同样意味着需要去未知之境开拓,孤独闯关,其难度也不言而喻。

  “创业不是工作,而是一种生活状态,不分昼夜。”一直以来,“被安排的忙”让路迪感到索然无味,从决定创业的那刻起,他就做好了和这种工作状态决裂的准备,所以这一切对他来说都不是问题。

  “每天醒来都是精神饱满的一天,充满激情和挑战!”诚然,创业教会了路迪很多。他认为首先要学习,这样才能看见机会;其次要有勇气和魄力;第三要讲究“人和”,找到互补搭档;第四要有热情,奔着解决问题的愿景做事。

  路迪经常会从不同创业者身上汲取能量。比如蔚来创始人兼CEO李斌,后者的愿景、魄力和做事方法,让他看到机会,并且也激励着他。

  成功需要很多支点,比如融资、生产伙伴、人员配置、销售团队的连续性等,在路迪看来,每一个支点都离不开最重要的因素“人”。

  “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企业,价值都是由人创造的,用更好的环境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然后一起去做更好更大的事。”这便是路迪“以人为本”的用人理念。

  在XEV,没有什么老板和员工之分,只有同事和合作伙伴的关系。对于宽敞私密的办公室,路迪打心底排斥,“看似简单的一道门隔开的却是人心。”因此,他更愿意和大家一样坐在开放的格子间处理工作,享受即时沟通带来的真诚与高效。

  作为管理者,路迪的以人为本还体现在一些看似“执拗”的细节上。他发现一间500平米的生产车间在装修中没有预留空调的位置,仔细了解后得知,原来是该车间负责人在装修前就明确提出不需要安装空调。最终在路迪的坚持下,空调装上了,他坚持的理由也很纯粹,“只要条件允许,就一定要为大家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

  在路迪心里早已把尊重人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找对了人,有了价值认同,所有的投入都会有回报,一切困难也将迎刃而解。

  采访接近尾声时,夕阳的余辉正透过百叶窗的缝隙在墙上折射出斑驳的光影,来不及稍作休息,他又一头扎进会议室,那儿还有一场重要的会议在等着他。

(责任编辑 张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