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凯境:仁者,智者,勇者

2021年12月01日13:22来源:中华工商网

  (记者海楠报道)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2003年从雷丁大学硕士毕业回国后,闫凯境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去部队当兵,要么到父亲创办的企业工作。受益于家庭的红色基因,闫凯境没有太多犹豫,选择到部队去参加特种训练。“当时的想法是,既然要锻炼,那我就要到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去。”

  特种训练的第一天,就进行格斗实战,一直打到站不起来为止,后遗症之一就是闫凯境至今还有飞蚊症,其间辛苦可想而知。一年后,由于筋膜撕裂,需要长期休养,他来到企业,从此踏上了商场征战的道路。

  从特种兵到企业家,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精神和品格。

  

  车间智能生产

  

  作为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任,闫凯境曾为新一代企业家画像。孔子说,“仁者不忧,知者不惑,勇者不惧”,闫凯境认为青年企业家也应磨炼“仁、智、勇”的品格,从而实现胆量、心智和行为模式的重构。

  勇:杀伐决断

  在天士力集团天津总部初见闫凯境时,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方正刚毅。言谈逻辑清晰,简短有力,不拖泥带水。

  彼时,闫凯境刚拥有新的身份——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今年4月23日,42岁的闫凯境正式从父亲闫希军手中拿过接力棒,顺利完成代际传承、责任交接工作。

  “决策者,要有杀伐决断力。”

  新一任掌门人闫凯境如此总结自己作为企业家的经验和能力。而纵观闫凯境在企业17年的决策和成就,他绝对有这么说的底气。

  2006年,闫凯境开始管理天士力的医药包装厂。在这里,他学习了解企业生产成本、管理方法、经营模式,为日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互联网医院揭牌

  

  一年后,闫凯境加入集团相对薄弱的投资部,他的杀伐决断开始日益发挥更加强大的作用。凭借本科IT、硕士国际投行和金融工程的学历背景,在投资部干了两年以后,闫凯境发现天士力发展过程中资本链条缺胳膊少腿,不能再以局谋事,没有丝毫犹豫,即刻创立战略投资部,开始了“产业+资本”的探索。

  “因为只谋不断,企业没有路径可走,你可以用愿景表达未来,但是一定要用手段表达路径。决断实际上就是对当下的问题分析和路径选择的一个判断。”此后,闫凯境坚持产业是价值本源的创造者,积极寻求用投资的视野获得创新的技术,推动产业更大、更强、更精、更专,通过产业和资本协同,实现价值的创造与提升。

  得益于出色的表现,2012年闫凯境进入集团核心产业,也就是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谈及此事,闫凯境眉眼的英气中多了些灿烂,这是他作为领导者,个人能力被认可的充分证明,此时,他步入企业不过8年。此后,闫凯境一路高歌猛进,于2016年3月接任天士力董事局执行主席。

  有位,要有为。

  

  与美国Arbor公司签约

  

  在闫凯境的带领下,天士力连续5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今年首次跻身“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复方丹参滴丸成为全球首例完成美国FDA三期临床试验的现代复方中药,逍遥片为国内首例通过荷兰药品评审的复方中药品种;构筑现代中药、化学药、生物药协同发展的大生物医药格局。

  成绩亮眼,但“父亲依然是我想要超越的目标”,闫凯境谈道。他认为,父辈企业家的果敢、勇气、坚韧来自于他们苦难的生活,这是新一代企业家所不具备的,所以他只能通过脚踏实地的实践去校正偏差,以达到螺旋上升的效果。

  智:生命因爱而动

  闫凯境办公桌显眼处,放着两本书,一本是《天士力哲学》,另一本是《天人合一的价值本原》。

  记者问及,闫凯境说,人的一生一般会遇到五种人,即亲人、贵人、高人、小人、敌人。正因为有高人指点,他才能把一些思考诉诸哲学。这个没有透露更多细节的回答颇有一些神秘色彩。

  不过哲学的作用,确实体现在闫凯境企业管理和发展的理念中。

  1994年闫希军在军队创业之初,企业名字叫天使力。商标是一只手握着一个救生圈,手象征着突发心脏病的病人,医药救人,这是企业的初始理念。鲜为人知的是,这个理念,是当时年仅十几岁的闫凯境构想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2002年,天士力开始进行“寻根”,企业的理念发生了升级。寻根,寻三个根:进南梁、访延安、登井冈,寻中国革命精神的红色之根;重生态,兴产业,访天士力商洛药源基地,寻中医药发展的绿色之根;祭黄帝、拜周祖、谒岐伯,寻中华民族文化的黄色之根。“寻根”之旅从未中断过,至今已有20个年头。

  闫凯境虽未参与寻根之始,却见证了过程,并被深深影响着。“老一辈都是脱下军装创业,做企业和做军人一样,堂堂正正,这就是我们的文化基因,我们的根。”

  对于闫凯境来说,哲学是思辨,天士力哲学,是回归生命的本源。

  今年5月,闫凯境发布天士力控股集团“十四五”战略规划《以民为本传承使命科技突破行稳致远——为跨进数智新时代而奋斗》,同期还发布了天士力品牌重塑战略。

  他阐释了“生命因爱而动”的品牌主张内涵:爱是无形伟力,焕发生命蓬勃向前,推进科技造福于人。天士力因爱而动,始终致力人民健康。在品牌重塑战略发布中,他还进一步清晰了“人企合一,社企合一,天人合一”的企业精神内涵,将天士力品牌上升到了哲学层面。

  通过哲学,闫凯境实现了行为的果敢、思考的深度的统一。

  学无止境,好问则裕。作为以中医药起家的天士力掌门人,闫凯境在获得中药学博士学位后,继续进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再生医学研究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如果说哲学是形而上的智,那么这,就是学识上的智。

  从天使力到天士力,被问及成长及做事业中的困难和挫折时,闫凯境淡定地说:“困难肯定有,大家都会遇到,无需多讲,我们把事做好、责任担当了,就够了。”

  仁:产业公能

  对于时代发展、国家政策和国内外市场变化,闫凯境感受非常强烈,他说,这也是他们这一代青年企业家的群体感知。

  发展的底层逻辑在哪?企业的价值方向在哪?如何与国家和时代同频共振?闫凯境不断追问。

  “产业公能”,在一番苦苦思索后,闫凯境给出了全新的答案。

  “产业公能”的灵感,来自南开大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允公是大公,允能者,是要做到最能。闫凯境把它吸收过来,设计未来。产业公能,即顺乎天道,符合国运,把发展公平与发展效率、发展产业与公益事业结合在一起,从企业的角度,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仁者爱人,不得不说,在积极响应国家共同富裕的号召中,闫凯境为所有的企业家尤其是青年企业家树立了典范。

  找到了路径,就要知行合一,实现行为落地。

  在闫凯境的主导下,天士力加入国家“加强脑卒中防治工作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致力降低卒中发病率及致残致死发生。这个数据现在每年有多少呢?目前,全球每6秒就有1人死于卒中,每6秒就有1人因卒中而永久致残。而我国卒中终生发病风险全球居首,2020年新发脑卒中患者达到350万人。

  在国家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指导下,天士力设立公益专项基金,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到千县万镇,助力全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治网络体系建设。同时结合自身创新产品,围绕卒中中心建立全国脑心健康联防功能网。既发展了产业,帮助国家实施专项战略,也防止了人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这不是闫凯境和天士力第一次在社会温度、公司治理之间寻找平衡。

  2018年,天士力与甘肃省庆阳市镇原深度合作,超过一亿元的资金总投入和两年多的持续建设,联手打造了集生态居住、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工程——聚德小镇。今年2月,天士力集团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我们常说,企业家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决定了事业的高度,这句话在闫凯境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

  在受访时,闫凯境多次提及一位北大学者的观点:初次分配以效率为原则,靠市场;再次分配以公平为原则,靠法律;第三次分配以道德为原则。

  这里的“道德”是什么?闫凯境回答:“企业有责任,社会才有温度。”

  (本文照片均由天士力控股集团提供)

  

  人物小传——

  闫凯境,1979年出生,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职期间,闫凯境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企业经营业绩突出,连续多年入选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生物药板块快速成长,以大健康产业集群构建新生态。兼任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第十二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副主任。荣膺中国医药行业十大领军人物,获得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等。

 

  企业简介——

  天士力创建于1994年,是一家以大健康产业为主线,以全面国际化为引领,以大生物医药产业为核心,以生物医学工程技术为协同,以健康保健产业和医疗康复、健康养生、健康管理服务业为两翼的高科技企业集团。秉承“追求天人合一,提高生命质量”的企业理念,以“创造健康,人人共享”为企业使命,跻身2021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100强。核心企业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2002年上市。

  面向新时代,天士力正加快推进“两转一升”,即向创新创造型企业转型,向智慧服务型企业转型,从“以产品制造为核心”向“以产品集群化、产业链体系化的智能制造为核心”升级,持续打造“以大生物医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世界品牌”、构建大健康生态圈。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