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顺新:用“鑫”酿造美好生活

2022年02月17日09:3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白勇报道)"以人为本、依法经营、创造财富、造福社会",这是钰鑫集团创始人尹兴明创业初期为公司定下的十六字经营原则,尽力回馈社会也由此成为钰鑫集团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和自觉行动。在尹兴明父子两代企业家的领导下,钰鑫集团始终如一坚持"创造财富、造福社会"理念,在社会公益领域展示了一家爱心企业的责任担当。

  啤酒于20世纪初传入中国后迅速风靡,成为广大人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消费品,啤酒生产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地遍布全国各地,经过行业多年兼并重组发展,已进入中外几家啤酒巨头和多个品牌激烈角逐的“战国时代”。重庆钰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钰鑫集团”)是一家仍然活跃在啤酒产业竞争大潮中的重庆本地民营企业,39岁的尹顺新,不仅担任着这家企业的总裁,同时担任重庆市工商联青年委员会会长。

  不忘初“鑫”耕主业

  

  尹顺新(左二)向外国友人介绍啤酒生产工艺

  自1986年啤酒厂产出第一瓶啤酒开始,啤酒就始终是钰鑫集团的主要产业。作为从小就“泡”在啤酒生产车间里长大的“啤二代”,尹顺新对啤酒行业和啤酒文化有着深厚的情感和领悟。“啤酒所带出的丰富泡沫最能把轻松快乐的情绪放大,兼具价格优势与普适性的甘苦滋味,是最具烟火气息及世界性的酒精饮料。”尹顺新说:“啤酒这个舶来品,本身就带有个性张扬、新奇、充满活力和诱惑的海外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相融合,使啤酒文化在中华大地更加丰富多彩,感染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18岁那年,带着对世界前沿啤酒文化和生产技术的追寻,还未褪去稚气的尹顺新独自漂洋过海,来到了澳大利亚,开始了他的异国求学生涯。不同于其他留学生热衷于各种聚会派对,尹顺新比同龄人更加成熟,对于未来他有明确的目标:“我学的是商业管理,我要把国外不同的理念总结出来,不断地积淀,形成一套自有的管理模式。”为了增长见识和磨练自身,他经常利用周末、节假日游历各地,去感受当地各具特色的啤酒品牌和啤酒文化,甚至到多个啤酒厂、酒吧去打临工,亲身体验澳洲啤酒厂、酒吧的经营管理方法。闲暇之余,他尽量和同学、朋友交流、探讨关于企业管理的理解,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管理理念,为他未来经营钰鑫集团打下了良好基础。通过日复一日的学习磨砺,尹顺新以优异成绩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格林菲斯大学毕业。

  2006年,带着做好做强啤酒主业的愿望,尹顺新回到了钰鑫集团。他没有搞特殊化,而是和其他新加入钰鑫集团的年轻人一样,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在多个岗位进行历练。凭借勤奋刻苦、虚心好学的劲头,他很快就熟悉了公司从采购、生产、销售、管理等啤酒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的业务,在各岗位都能较好地完成任务。经过3年多的基层培养和锻炼,尹顺新被任命为钰鑫集团副总裁,成为公司最年轻的高管。

  在副总裁岗位上,尹顺新结合自身所学,积极推动集团业务调整。他认为,家族企业的主业就是啤酒和商业地产,只需要把这两大产业尽力做好就可以了。尹顺新密切关注啤酒产业大环境,努力研究国内外经济形势,紧盯原材料价格波动、产业技术升级、行业兼并重组等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的影响,积极推动实施了“归核”行动。钰鑫集团对啤酒产业进行升级,投入巨资改造啤酒生产线,引进“精益生产”管理模式,在确保产品品质、做好环保的基础上,水、电、气、料等消耗指标都得以降低,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稳健向好。多年来,钰鑫集团年均纳税额近2亿元,成为重庆市大渡口区明星企业。

  匠“鑫”传承再出发

  

  尹顺新(右)被聘为西南大学学生创业导师

  和国内众多民营企业一样,钰鑫集团这家已有近40年历史的企业也面临着传承接班的问题。尹顺新一直视父亲尹兴明为引路人、最强大的支持者、精神引领者和最好的学习榜样。“没有他们的顽强奋斗,就没有我们的今天!”在被问及接班的感受时,他真诚而又充满深情地说道。

  2012年3月,尹顺新就任钰鑫集团总裁,正式成为钰鑫集团这家多元化集团公司的“操盘手”。在同龄人看来,而立之年就能执掌一家多元化的集团公司,妥妥的人生赢家,太让人羡慕了。但对尹顺新而言,“接棒”钰鑫集团总裁不仅是一份传承,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1200多名员工依托钰鑫集团工作,1200多个家庭的生计与钰鑫集团紧密相连。企业未来的路怎么走?如何做好这份传承,带领钰鑫集团再创辉煌?是尹顺新就任总裁后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巨大的压力没有让尹顺新退缩,反而激发了他创新谋变的巨大动力。

  企业已创办30多年,很多老员工习惯凭经验做事,守成有余进取不足,“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钰鑫集团需要一支狼性团队,钰鑫人要拥有亮剑精神”,这是尹顺新常给集团中高层团队讲的一句话。在对公司发展方向反复论证后,尹顺新开始对企业结构及业务发展进行调整。同时,花费大量精力对公司人才队伍进行重塑,一方面从全国各地引进高素质、高水平、高学历的人才充实集团中高层,推动决策管理团队新老交替;一方面加强现有人才队伍的知识更新和技能培训。经过几年努力,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朝气蓬勃充满闯劲的人才队伍已颇具规模,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奠定了坚实人才基础。

  思路决定出路,思想决定行动。作为团队“狼文化”的倡议者,尹顺新深知“头狼”的修炼对狼性团队的重要性,因此在工作中他十分重视自身的学习提升。他报名参加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长江商学院CEO等管理班学习培训,国内举办的高质量商业展会、峰会等,只要时间允许,他都会独自或带领公司经营团队前往参加,与国内商业大咖及业内同行交流,努力把握国际国内商业潮流和时代脉搏,为公司未来发展探寻前进方向。

  2020年7月,尹顺新和他的经营团队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进军国内饮料市场。“只要人活着就要吃吃喝喝,就会产生巨大的消费需求,虽然快消品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但赛道足够长、空间足够大,我们要为市场创造一个属于重庆人自己的饮料品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尹顺新如是说,“钰鑫集团有着30多年的啤酒生产销售经验,有一支技术过硬作风优良的研发、生产、管理团队作支撑,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在这个巨大的快消品市场中分一杯羹。”

  随后,钰鑫集团迅速成立了一个由公司党员骨干牵头的饮料研发生产项目攻关组。经过两个多月紧张工作,一款名为“优之良饮”、以川渝文化为品牌载体、以国潮风为包装基调、聚焦Z时代消费者对口味及健康的双重需求、主打0糖0卡0脂0山梨酸钾的苏打气泡水成功面世,投入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广泛好评。经过1年多时间的市场拓展,初步形成了“立足重庆、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产业布局,预计2022年还将实现10倍左右的市场增长。

  尹顺新对钰鑫集团的未来满怀憧憬:“重庆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了要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消费升级,推广渝货精品的重大部署。未来我们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紧跟消费升级潮流,不仅要做工业啤酒、做气泡水,还要开发中国的威士忌、精酿啤酒。我们有信心和底气打造具有‘国际范、中国韵、重庆味’的本土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健康更优质的产品,借国家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的东风,把重庆品牌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红“鑫”向党志不移

  

尹顺新(左三)向客户介绍公司产品

  如果说一个公司也有颜色的话,那么钰鑫集团的底色就是鲜明的红色。钰鑫集团的创始人、集团董事长尹兴明先生是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他用20多年的时间把当初的一个小型啤酒厂发展为一个以啤酒制造、商业地产为主业的实业型、国际化企业。在公司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党建工作始终占据着重要位置。

  早在钰鑫集团成立初期就成立了党支部,尹兴明任支部书记,是重庆市最早成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之一。那时,企业也曾一度面临缺人才、缺资金、缺技术等困难,党支部多次召开“诸葛亮会”集思广益,发动党员建言献策。通过组织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带动全体员工主动参与酒厂建设,引进保加利亚啤酒生产线、赴北京聘请酿造专业技术人员等一系列措施,使得企业的生产销售迅速步入正轨。自此以后,一手抓党建、一手抓生产就成为了钰鑫集团的传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钰鑫集团逐步健全了共青团、工会、武装部等组织,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强大助力。钰鑫集团先后荣获“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五四红旗团委”“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党、工、团荣誉。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党员人数的增加,钰鑫集团的党组织架构也由党支部发展为下设三个支部、管理党员60多名的基层党委,但无论公司业务和组织架构如何调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党建引领钰鑫发展”的信念从未改变。

  尹顺新虽然不是党员,但接任钰鑫集团总裁后对党建工作的重视程度丝毫不减。他在集团办公大楼专门划出一整层楼的区域,投入资金打造钰鑫集团党群活动中心,为集团党群活动开展创造良好条件。聘请专人负责集团党务群团工作组织筹划,在集团上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强化知史明理、知史感恩意识;同时,要求集团党组织紧贴公司生产经营实际,广泛开展“党员义工”“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项目攻关等活动,让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生产经营中得以充分发挥,创造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在担任重庆市工商联青委会会长后,尹顺新结合自身经历体会,着力发挥青委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年轻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工作。在青委会过去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以“听党话跟党走——引领新生代、塑造新渝商”为主题,围绕“灯塔引领”“聚力奋斗”“青蓝接力”“强基固本”“诚信友爱”五大工程,持续打造“青年渝商、成长学堂”品牌活动,受到了全国工商联和重庆市委统战部等上级部门领导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青委会党支部多次被重庆市工商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表彰中,尹顺新被重庆市工商联授予了“党建工作支持奖”。

  “鑫”系社会显担当

  “以人为本、依法经营、创造财富、造福社会”,这是钰鑫集团创始人尹兴明创业初期为公司定下的十六字经营原则,尽力回馈社会也由此成为了钰鑫集团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和自觉行动。

  重庆市黔江区金溪镇山坳村,一个在地图上都难以找到的地名,却和200多公里以外的钰鑫集团结下了不解之缘。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体部署,重庆市卫健委联合多家企事业单位组成扶贫集团,对口帮扶黔江区金溪镇脱贫攻坚,钰鑫集团是这个扶贫集团中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山坳村则是钰鑫集团的对口帮扶单位。公司对口帮扶贫困家庭18户,其中几户是因病因残而丧失劳动能力的特殊家庭,“交通不便、上学不便、就医不便”是横亘在村民致富路上的“三座大山”。在了解山坳村的基本情况后,根据不同的困难程度和致困原因,尹顺新与集团领导班子讨论后确定了困难救助、产业支持、帮助就业三大帮扶措施。此后,他每年都安排人员到山坳村走访慰问贫困户,实时了解脱贫情况及帮扶需求;通过集团食堂、员工购买土鸡、竹笋、李子、辣椒酱等山坳村农产品,开展消费扶贫。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底,公司对口帮扶的18户贫困家庭成功实现脱贫。此外,在尹顺新的主导下,钰鑫集团还参与了大渡口区政府组织的对口支援忠县扶贫集团,在各项扶贫活动中累计捐资200多万元。

  “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作为受惠于党和政府关心、支持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理应关注、关心、支持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是集团董事长尹兴明一直给尹顺新灌输的理念。对于父亲的谆谆教导,尹顺新一直身体力行。参加大渡口区人大代表与留守儿童手拉手活动、参与辖区失学儿童捐助活动、组织青委会与重庆市部分中小学开展“青青计划”战略合作、开展“校企合作”在公司设立大学生就业创业实习基地等,只要是在能力范围内的有助于教育事业的公益活动,尹顺新都积极参与支持。

  为了更好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发展,2019年9月,尹兴明决定出资2000万元,在西南大学和重庆市大渡口区教委分别设立“尹兴明教育基金”,用于支持学校学科建设、教师创新研究和大中小学生奖励资助。尹顺新对父亲的决定非常赞同,主动担起了两个基金会的筹备运作工作。截至2021年底,“尹兴明教育基金”已先后奖助师生3000多人。

  在尹兴明父子两代企业家的带领下,钰鑫集团始终如一地坚持着“创造财富、造福社会”理念,在社会公益领域展示着一家爱心企业的责任担当。向企业所在地八桥镇敬老院捐赠20万元、向大渡口区钰鑫小学捐赠200万元、向汶川地震灾区捐赠100多万元、向“绿化长江、重庆行动”造林活动捐赠60多万元、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赠100万元……据不完全统计,自本世纪初以来,钰鑫集团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资已近4000万元。

  

人物小传--

  尹顺新,2006年本科毕业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格林菲斯大学,现任重庆钰鑫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近年来当选为全国工商联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第五届人大代表、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副会长、重庆市工商联青年委员会会长。

 

企业简介--

  重庆钰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于1984年,是国内最早的民营啤酒和饮料制造厂商之一,是一家以啤酒酿造、食品饮料生产、国内及海外商业物业开发运营为主要业务的产业集团,员工1200余人。在3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集团坚持以啤酒酿造为基础业务,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钰鑫集团在发展实业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恪守“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理念。多年来,持续关注民生、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希望工程、教育慈善、体育事业、脱贫攻坚等公益慈善事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同。

  钰鑫集团多次荣获“中国诚信经营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最佳文明单位”“重庆五一劳动奖状”“重庆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重庆市百家诚信纳税企业”“重庆市民营企业50强”“重庆市民营企业100强”“重庆制造业民营企业100强”等荣誉称号。集团及其子公司拥有良好的金融资信,是多家银行的“AAA”级用户。

  (本版照片由钰鑫集团提供)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