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君婷:钢企“少掌门” 逐梦新情怀

2022年02月24日09:05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李洁琼报道)青年,只有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充分融入时代大潮中勇担国家与民族大任,才能绽放青春的光芒,才能实现更大的价值。

  在奔跑中追梦,在实干中圆梦。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张君婷就是这样一位当代青年代表。

立志报国 扛起青年担当

  少年时期的张君婷曾多年求学海外。白手起家的父母张祥青、张荣华,筚路蓝缕创办荣程集团一直深深影响着张君婷,“父辈们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而我们这一代,是接续者、传承者,还肩负着不断创新和走向国际的重任。”

  彼时,求学路上的她,曾在美国和加拿大独立创业,创建有机跨境电商平台Fancy-Go,将健康理念引入国内。2017年,张君婷正式回归荣程集团,担任荣程集团副总裁。近十年海外学习和生活的经历,让张君婷看待问题的视角更加全球化。她将多年自身职业积累及海外创业经历和过程中的思考融入集团总体战略、钢铁发展战略,充分发挥融通海内外资源优势,为正在迅速成长壮大的荣程集团注入了国际化视野。

  2019年4月,张君婷正式接任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一职。此时的她,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这一年,中国民营经济刚刚走过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制造业正经历着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发展期。下一个40年,实体经济如何取得更快更好地发展,是许多亲历者都在思考和探索的命题。

  作为荣程钢铁集团的新“掌舵人”,张君婷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未来,钢铁产业仍有可能成为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我们要借力建设制造强国的东风,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在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及现代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建设等领域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我们要拿出比以往更大的智慧、勇气和魄力,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构建安全高效的产业‘生态圈’,让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在发展中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形成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在她的带领下,荣程钢铁集团勠力同心,精准发力,充分发挥现有装备潜力,在加快推进设备超低排放改造的同时,全力推进“5G+”数字化工厂建设,借助绿色制造推动产品持续向精、优、特、强升级。短短3年,从产品研发到国内外市场应用、从能源资源综合利用到企业低碳化升级、从智能制造到智慧工厂建设,荣程钢铁集团一项项备受行业瞩目的成果显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这一年,荣程钢铁集团将实现“双碳”目标作为企业“一号工程”,加快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国内首家“钢化联产-氢冶金”试验基地在荣程成立,国内钢铁行业首个采用渔光互补发电绿色新能源项目在荣程开工,天津市首个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在荣程投用,天津市首家碳资产管理公司在荣程注册成立,天津市首个院士专家协同创新中心在荣程落地,水效指标、余热回收技术、冶金渣综合利用、吨钢碳排放达水平等绿色低碳指标走在行业前列,荣程钢铁产品凭借卓越的性能成功应用于京雄高铁、京张高铁等国内外重大项目工程……

  一座与城市和谐共生的“未来钢铁梦工厂”,轮廓愈渐清晰。

公益传承 让爱薪火相传

  “生命存在的意义,就是对社会的贡献”,这是父母张祥青、张荣华传承给女儿张君婷的慈善精神。

  正因如此,张君婷在大学毕业后所选择的第一份事业,便与社会责任息息相关。她发起了一个支教助学的扶贫项目基金,带着国际留学生到湖北深山去支教,让年轻人看到偏远地区发展的需求。教育是改变的开始。通过对公益不同模式的学习,她希望把以往人们单纯的捐助行为转为助力可持续发展的方式。

  回归企业后,张君婷担任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秉承父母“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的初心,将自己的公益模式探索付诸于实践中。

  她提出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荣程公益理念,亲自构建具有造血功能的公益慈善新模式。她积极对接国际知名社会公益机构,在特殊奥林匹克运动50周年之际,受邀加入国际特奥东亚区高级顾问委员会,成为该委员会最年轻的委员,共同推动创建包容性社会。2018年12月,她竞选为接力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积极推动企业公益慈善事业国际化。2019年,张君婷作为中国慈善家代表之一,参加了中意慈善论坛交流活动,与意大利慈善家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并加入“东西方慈善家联盟”,东西互鉴,促进两国慈善事业共同发展。

  在张君婷的带领下,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投身“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对口支援项目,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助推共同富裕。

  在甘肃省镇原县,斥资183万元建设的7所“荣程普济医务室”如期完成捐建,按时交付使用;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4个村、青海省黄南州阿吾乎村、甘肃省迭部县次哇村等地捐赠扶贫款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在甘肃省天祝县、临潭县,内蒙古自治区乌审旗红十字会,河北邢台等多地捐赠款物帮助上千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2020年8月,当她跨越上千公里,带着“以体育人”的初心,走进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与当地的贫困儿童朝夕相处,以篮球为纽带开展“筑梦青海行球动少年心”公益行动时,看到深处大山的孩子们热情的笑脸、顽强拼搏劲头,她说出了自己的心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孩子们,无论学习和成长过程中遇到多少困难,我都希望你们把这种精神不断传承和发扬下去!”

  谈及未来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的发展方向,张君婷表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仅仅是把‘蛋糕’做大,还要把‘蛋糕’分好。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共同富裕道路上发挥慈善公益的力量,让企业发展成果最大限度地反哺社会、惠及人民。”

  如今,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成为荣程集团重要的公益慈善窗口,在她的带领下,已对口帮扶贫困户、贫困老人、困难学生、儿童等达4万余人,基金会也多次获得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肯定,成为“AAAA”级社会组织。

抗洪战“疫” 弘扬时代精神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荣程集团第一时间捐款1亿元,中国冶金行业首个1亿元从荣程发出。许多人不禁感叹,荣程是钢铁人的表率。2021年,河南发生洪涝灾害,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捐赠2000万元,全力以赴驰援灾区。2022年初,奥密克戎突袭津城,荣程集团再次第一时间捐款1500万元助力天津抗疫……

  每一次灾难来临,张君婷都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带领“荣程青年志愿团”筹集物资,星夜兼程驰援前线,为奋力夺取最终胜利贡献了青年力量与担当。

  19年前,“非典”肆虐时,张君婷还在读中学。而如今,她和许多“80、90后”一道,成了奋战在抗洪战疫现场的主力军。

  2020年的疫情来势汹汹,她亲自带队实施全球物资采购驰援鄂津战疫,24小时坚守在物资采购最前线,充分发挥产业链和自身营销网的优势,第一时间启动全球物资采购,亲自联系、打通海外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渠道,确保各环节做到精准捐助、系统管理,星夜驰援武汉、天津疫情防控一线医院,并积极响应天津市对口支援部署,向湖北恩施州捐助物资。

  在她的推动下,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与联合国妇女署签署谅解备忘录,捐赠100万美元,达成合作意向,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女性回归正常工作和生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升级为全球性重大卫生事件,她再次果断决策,启动全球援助计划,援助物资输送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印尼等多个国家,助力世界抗疫。

  与此同时,在得知武汉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建设急需建筑钢材后,她要求企业优先排产,争分夺秒,第一时间为两座医院建设供应钢材。

  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利”的战斗中,张君婷以青年之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青年之进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带领荣程钢铁集团做到了防疫措施、人员管控、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四个到位”,她本人也被天津市授予“三八红旗手”,荣获了“天津青年五四奖章”荣誉称号。在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张君婷当选全国青联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

  “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在一代代中华青年的奋斗下成为现实!”张君婷说出的是她的心声,更是中国青年一代的担当。

  

人物小传--

  张君婷,现任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天津荣程联合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荣程钢铁集团”)董事长、天津市荣程普济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张君婷始终坚定不移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带领企业走出了一条具有荣程特色的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将民企担当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

  张君婷兼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第十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先后荣获“天津市企业家队伍建设‘111’工程新型企业家”“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企业简介--

  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程集团”),创业发展三十四载,坚持做精钢铁主业、跨界跨业相关多元发展,现已形成钢铁能源、经贸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产业,构建集团总部、四子集团、研究院、学院、基金会“1+7”的总体布局。新时代,荣程集团以“一集成、二个要素、三智合一、四链联动、五商一体、五产协同”12345战略发展为总纲,聚焦“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高质协同发展”,通过八个平台一张网,实现产业链条一体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全面推进“百年绿色荣程”建设。截至2021年底,集团资产总额341亿元,累计实现利税280亿元,累计社会贡献总额334亿元,位列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99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52位。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