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跨界中挑战极值——记辽宁岭秀山圣汇实业集团总经理姜博文

2022年03月03日09:01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程景亮报道)现在的状态与姜博文早期的规划背道而驰。职业与身份的要求,让他鲜有真正放松的时刻。

  从“一个追求自由的人”到“要对大家负责的人”,思考换位过后,姜博文有了另一重感悟,并通过不断跨界,向极值发起挑战。

迁徙的鸟

  24岁以前,姜博文就像一只不断迁徙的鸟,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从一座城市到另一座城市、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

  不断迁徙,一面让姜博文有了丰富的可以依仗的个人经验,另一面则让他明白“凡事都要靠自己”。

  5岁那年冬天,看着从寄宿学校归来的姜博文只穿着条单薄的裤子,母亲久违的喜悦被满满的愧疚冲垮,抱着他哭。那时,姜博文虽然懵懂,但也开始明白,自己要对自己负责。

  于是,在国内完成了化学专业的学习后,姜博文想到了“走出去”。他一手操办了留学的全部流程,然后一个电话告知父母后,背上行囊,踏上了异国之旅。

  2013年,姜博文以总经理的身份,入职辽宁岭秀山矿泉饮品有限公司。他逐渐意识到,不仅“要对自己负责”,更要“对别人负责”。

  辽宁岭秀山圣汇实业集团是由农业、矿业、金融、国际贸易、健康产业、食品产业、科技研发等九大业务版块组成的企业集团。集团成立以来迅速发展,业务不断壮大。

  近年来,在姜博文的主导下,集团的农业、健康产业、食品产业、科技研发等版块发展迅猛。

  弓长岭是中国八大矿泉乡之一,但一直没有成型的矿泉水龙头企业,这是对当地资源最大的不尊重。

  于是,姜博文主导引进意大利西帕自动化矿泉水生产线。这是集吹瓶、灌装、旋盖、贴标、装箱、码垛于一体,在国际上领先的全程无菌矿泉水灌装生产线,确保了生产智能化、高质量。

  为了保证矿泉水在生产过程中不受大气污染,公司还建造了现代化全封闭生产式厂房,厂房内空气洁净度可达到1000级。经过不断的探索创新,提升品质,集团旗下岭秀山矿泉饮品有限公司被打造成辽宁省矿泉水产业单厂投资规模最大的企业,是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质量保障体系最佳的生产企业之一。公司的“汤泉谷”天然软质矿泉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视界更加宽阔是不停地迁徙带给姜博文的另一个好处。

  姜博文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紧跟时代脉搏,抢抓机遇,不断完善自我,补足了企业在仓储、物流、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上的短板,使企业完善了集科研、产品深加工、旅游观光等多板块的农业全产业链。且线上线下网络销售等生产要素齐全、抗风险能力强,产业融合发展现代化、生态环保、科技含量高。

  在姜博文的带领下,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小组研发的产品中,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商标近百个。企业也先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绿色工厂、辽宁省知名品牌、辽宁省著名商标、“专精特新”产品、辽宁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企业、全国十大矿泉水品牌、辽宁省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那段时间是辽宁岭秀山圣汇实业集团跨界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力量推着企业向前走。

  姜博文满怀信心,在被困住又不断跳出的螺旋中成长,像一只不断迁徙的鸟,一刻也不得停歇。

我将起飞

  2020年5月9日,国盛闵行健康智谷签约启动仪式在上海紫竹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举行。国盛闵行健康智谷以“智能医疗及相关产业”为发展核心、以“政产学研医联动体系”为主要动力、以“全球顶尖资源集聚”为重点方向、以“共性专业平台服务”为突出特色。

  当天,以不老莓生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为代表的20余家大健康生物医药领域的优秀企业与国盛闵行健康智谷现场签约。

  不老莓生命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是辽宁岭秀山圣汇实业集团旗下企业,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从事生物技术、营养健康领域产品研发和服务的高新科技企业。

  公司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雄厚的技术实力,成立了不老莓生命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设计部,致力于打造从种植基地到系列产品生产营销的全产业链模式,推进不老莓健康食品产业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布局。

  不老莓又称野樱莓,是黑果腺肋花楸的果实,原产于北美,天然分布于北美大湖区东北部到阿巴拉契山脉北部山地沼泽之间。在欧美地区广泛应用于医药和食品工业。

  20世纪90年代,我国先后引入了捷克、俄罗斯、美国、波兰等地的多个品种,相继完成了繁殖、栽培、区试等方面的研究,并在东北地区拥有全国最大的黑果花楸种植基地。2000年以后,逐渐从美国、波兰和日本等国大量引进不老莓优良品种,并在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和江苏等多个省份大面积种植。

  起初,不老莓广泛应用于荒山绿化、水土保持、生态恢复、园林绿化等领域。

  此后,我国学者相继在化学、药理、繁育和产品开发等领域展开研究并取得了一定成果。

  2018年,不老莓通过了国家卫健委进行的“国家新食品原料”审查评定,成为国家新资源食品。

  基于不老莓的抗氧化效果和备受关注的花青素含量,2017年辽宁岭秀山圣汇实业集团投资近亿元,建设和发展了特色不老莓庄园经济综合体,专注在健康产业、健康经济、健康中国中创造价值,并与江南大学合作,对产品进行开发。

  2018年,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深度合作,同主持和参与过国家863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丛峰松博士团队,携手推进不老莓大健康产、学、研、销一体化战略布局。

  目前,企业已开发出包括随餐饮品、零度红果汁、果酒、口服液产品、多肽粉等产品。组建了功能食品、保健食品创新研发中心,在食疗、养生产品前沿领域有了显著成果,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并联合辽宁省果树科学研究所小浆果研究中心专家团队组建了有机不老莓种植工作站。

  在姜博文看来,布局不老莓大健康产业发展,既是集团持续多元化发展的触发点,也是企业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

  发展过程中,姜博文将不老莓大健康产业与农业产业对接,让农民搭上不老莓产业发展快车,进而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

  公司通过成立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建立农企合作,将不老莓产业经营红利与广大种植农户共享,形成农民参与、产业共建、利益共享的发展模式。

  与此同时,企业引领农民变革传统耕作方式,通过土地流转和不老莓产业发展,让农户通过土地获得收益的同时,参与到不老莓种植生产全过程,获得工资收益,帮助农民提高经济收入,提升生活质量。

  在此期间,企业还积极培养农民科技技能,开展各类农事科普培训。

  据统计,自开始实施不老莓产业项目,集团已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余个,帮扶农户1000余户。预计到2025年,不老莓生产效益将超亿元,受帮扶农民年均收益将达到5万元。

生而自由

  2021年11月,为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落地,创新实践育人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辽宁省开展了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遴选工作。

  经自主申报、层层推荐、省级评审、公示等程序,确定全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39个。姜博文亲力打造的辽阳汤泉谷生态园研学教育基地位列其中。

  研学并非新概念。作为一种历史悠久的旅行形式,研学市从古代游学、近代修学逐步发展而来。自2016年国家研学发展政策出台后,研学产业在国内急速发展。但一直以来,受制于课程设计,研学过程中的课程要素缺失、浅表层体验难以达到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要求。

  “研学是学与行的统一,二者缺一不可。”姜博文认为,研学基地需要承担教育的责任。育人不仅仅是教知识,还要教会学生做人,将学生带到社会大课堂中、带到大自然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和实践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同时满足孩子通过知识学习,了解社会、培育人格的需要。

  在姜博文看来,研学是探究性与研究性学习,实践能促使学生走出学校,进入研学实践基地、进入第二课堂。

  研学实践不是游山玩水,而是通过更换授课场所,进而提高教育教学价值。研学实践比较注重实践教育功能,具备十分明确的教学目的,实践本身也具有锻炼独立与集体生活能力、拓展视野等价值。

  基于此,姜博文依托企业的农业产业资源,集合相关专家学者,组建专业的课程设计研发团队,在课程设计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做好素材积累,把师生带入跟着课本游中国、观世界的行走大课堂。同时,提高针对性和系统化设计,根据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特点,开发不同层次的课程体系,结合地域特色,开展多学科、多界别的有深度融合特征的课题式设计。

  此外,姜博文还着力打造沉浸式研学,一方面通过文化氛围打造互动式活动体验,提升地域文化研学的代入感、体验感;另一方面,不仅仅停留于感官体验的满足,而是更注重实践和互动的体验。

  这种半公益的商业模式让姜博文找到了获得感。

  在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中,姜博文的这种感觉愈发强烈。于是,在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中,都能看到姜博文的身影。

  在雅安地震、辽阳县和抚顺遭遇水灾等抗震救灾活动中,捐赠矿泉水1.8万箱。在“助学圆梦”活动中,为辽阳县寒岭镇学校捐助10万元购买移动黑板;为弓长岭区高中捐助10万元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完成大学梦。在深入开展“百企连百村·精准扶贫”工作中,为康西村安装路灯,为邱家村捐助2万元修村广场,2017年又为该村捐助3万元修建村委会,并组织开展项目扶贫实质工程。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2.8万元的应急物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

  今天,越来越“为别人负责”的姜博文,对自由有着全新的解读。在他看来,人是生而自由的,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享受在其中,这个过程得到的都是自己的。

 

人物小传--

  姜博文,生于1989年1月,美国德州大学MBA硕士学位,无党派人士。现任辽宁岭秀山圣汇实业集团总经理,十二届辽宁省政协委员,辽宁省侨联委员,辽阳市侨联副主席,辽阳市新联会副会长,辽阳市年轻一代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辽阳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作为年轻一代的海归创业者,他刻苦学习,钻研技术,带领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小组研发产品,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百个商标。企业先后获得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优质矿泉水源地、辽宁省知名品牌、辽宁省著名商标、“专精特新”产品、辽宁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企业、全国十大矿泉水品牌、辽宁省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

  他把提升智能化管理纳入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生产线全线电子信号连接达到信息化传递,成为智造辽宁、数字辽宁的示范企业。

 

企业简介--

  辽宁岭秀山圣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由农业、矿业、金融、国际贸易、健康产业、食品产业、科技研发等九大业务板块组成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成立于2019年,着力于塑形象、立口碑、讲诚信的经营之道,以实现“健康中国”目标为己任。集团成立以来迅速发展,旗下辽宁岭秀山矿泉饮品有限公司是辽宁唯一一家集生产、观光为一体的园林式生产基地。公司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雄厚的技术实力,成立了不老莓生命技术研究中心、产品设计部,致力于打造从种植基地到系列产品生产营销的全产业链模式,推进不老莓健康食品产业产、学、研一体化战略布局。投资建设的辽宁汤泉谷现代农业科技园,被辽阳市教育局授予汤泉谷生态园校企共建“双师型”教育培养基地、辽宁省农科院现代创意观光农业示范区。为辽阳地区乃至辽宁省区域性现代农业科技展示,以及农业科技园的运营模式开创了新局面。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