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拉族创富带头人演绎“白驼”三部曲——记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有忠

2022年03月17日08:58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在中华文明五千年浩浩汤汤的历史长河中,56个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犹如56颗熠熠生辉的星辰,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崛起发光发热。

  撒拉族,正是这其中别样璀璨的一颗。生活在我国的撒拉族,主要聚居在青藏高原边缘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虽然人口数仅有16万之多,是我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但开放、包容的撒拉族在近八百多年的历史中积极学习、扬长避短、兼容并蓄,不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族文化,而且也孕育出一个个优秀的撒拉族儿女,活跃在各行各业,用自己的不懈奋斗书写着生生不息的坚韧与传承。

  韩有忠,一个地地道道的撒拉族汉子。高中毕业后创业屡屡受挫,始终没有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空间的韩有忠,在28岁这一年,终于从撒拉族关于白骆驼的美丽传说中,从自小生长的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百万亩天然草场里找到了新的方向。

  2007年,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简称“青海白驼公司”)正式创建。从白手起家,到如今年销售额上亿元,从牛羊养殖的小本经营,到把公司打造成青海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清真牦牛肉精深加工企业,韩有忠这位年轻的民营企业家,走出一条遍布荆棘而又辉煌的创业之路,凭借撒拉族人血脉中流淌着的开拓精神,演绎出一段苦辣酸甜却又动人心弦的创富故事。

“白驼”缘起:天时地利+脚踏实地

  “撒拉族有自己的语言,历史上使用自己的文字叫察合台文,这种文字目前已丢失100多年。作为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又生活在青藏高原的边缘,想要改变民族落后的生活状况,可能是我当初选择留在家乡创业的最朴素的动力。”

  韩有忠,1979年10月出生在青海省循化县,从小就将先祖们带着白驼的神话传说印在了自己心中。因此,创业时他第一个想到的名称就是“白驼”。

  青海省位于青藏高原,是我国四大草地牧业基地之一,全省拥有5亿多亩草原,是支撑青海畜牧业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而韩有忠所在的循化撒拉族自治县,黄河穿境而过,有天然草场315万亩,资源优势非常明显。但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韩有忠发现循化县丰富的牛羊肉资源如果仅靠传统的销售模式,附加值相当低。

  问题就是机遇。

  为了提高牛羊肉的附加值,韩有忠到省内外牛羊肉深加工企业考察学习,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终于掌握了清真牛羊肉深加工技术,并在2007年筹资3000万元创办了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建设了牛羊肉深加工车间及生产线一条,200吨牛羊肉冷藏车间一座,开始摸索出一条规模化、品牌化、专业化的发展之路。

  “当初投资的3000万元,主要是靠贷款支持,我们通过‘公司+农户’的模式,带动父老乡亲们养殖了大概3000头牦牛。”韩有忠一口浓浓的青海话,听上去格外淳朴敦厚。他告诉记者,之所以能够有勇气开始自己的创业梦想,必须感谢党和国家的“西部大开发”好政策以及对22个少数民族的扶持计划,不但让撒拉族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其中敢想敢闯敢干的年轻人提供了足够的资金支持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所以,真的是打心底感恩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恩伟大的祖国。”

  头脑聪明、脚踏实地又吃苦耐劳,是周围人对韩有忠的评价。创业伊始,他就像一台

  开足了马力的发动机一样,废寝忘食、干劲十足。白天忙前忙后打理养殖场的各项事务,晚上加班加点恶补养殖方面的知识。

  “那段日子,虽然苦虽然累,但是却前所未有的充实。”韩有忠说。

  饲养生态化、设施现代化、生产标准化以及经营产业化……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年的时间,勤劳肯干的韩有忠积累了技术,也有了扩大养殖规模的底气。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不但发展成为循化的龙头企业,也成为推动当地畜牧业规模化上档次、上水平的重要力量。

危机感:是压力更是创新动力

  “做企业,从来没有哪一天是可以高枕无忧的。”韩有忠告诉记者,在创业的道路上,他一直保持着“如履薄冰”的状态——永远不敢松懈,时刻保持危机感。

  如果说,韩有忠创业的底气来自于“天时、地利、人和”——国家的繁荣强盛与和谐稳定,那么,创业过程中迈出蕴含智慧眼光的每一步,则是来自于韩有忠时刻保有的危机感催生出的强烈创新意识。

  历史的指针指向2011。

  这一年,青海省政府在《关于加快推进生态畜牧业建设意见》中提出,要立足青海省所拥有的牦牛资源优势,着力打造高原特色畜牧业品牌,倾尽全力打造“世界牦牛之都”,做大、做强青藏高原肉牛肉羊产业。

  韩有忠以他敏锐的商业嗅觉,发现了“世界牦牛之都”这个崭新定位中所蕴含的商机。

  “‘世界牦牛之都’,这是一个大胆而又准确的定位,使得青海的特色牦牛资源品牌化运作真正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成为中国清真冷鲜牦牛肉的领先者!韩有忠大胆对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决定,正是在这样重大背景下完成的。“全世界约有1400万头牦牛,其中青海约有600万头,在数量上,青海占据了世界牦牛之最。这个特色是我们青海人的绝好商机!”

  任何一个行业,要想做到最顶尖,都需要精耕细作,牦牛肉加工业也不例外。

  “青海的牦牛,吃的是冬虫夏草,喝的是矿泉水,品质无可挑剔,但养殖户们只能按斤卖活牦牛和牦牛肉,收益并不大。”韩有忠告诉记者,加上传统初级加工的水平有限,牦牛肉口感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他们也没有多余的钱来做宣传,“必须打破常规,做出改变”。

  韩有忠带着他的团队,致力于将青海牦牛肉的加工做透、做精、做细。他们依托青海优势畜牧资源,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大力引进先进的牛肉分割技术,积极开发青海牦牛精细肉品,使牦牛精细分割产品成为青海白驼公司的主打品类,不断提升青海牦牛肉的附加值。

  在他们的努力下,一头牦牛竟然能分为40多种产品,牦牛肉最高能卖到每公斤500元。在青海人眼里,这简直是一个奇迹。

  2011年,是韩有忠打造清真冷鲜牦牛肉的起步之年。这一年,他的牦牛肉销售额突破千万元关口,也正是这一年,32岁的韩有忠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对于一个青年创业者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

  从牛羊养殖到清真牦牛冷鲜肉加工,韩有忠带领着青海白驼公司驶入了发展快车道——2011年销售额突破千万;2012年销售额突破两千万元;2013年销售额突破四千万元;2014年销售额突破六千万元;2015年销售额突破亿元关口……

  2015年8月,以撒拉族关于白骆驼的美

  丽传说命名的“白驼”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成为获此殊荣的中国第一家清真冷鲜牦牛肉企业。

  提升青海牦牛肉的附加值,这是韩有忠经营之道的核心,而“精耕细作”正是实现这一核心的必经之路。

  2018年,当时农业农村部公布的第二批“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中,特地以《精耕细作提升牦牛肉附加值的撒拉族汉子》为题,向社会宣传推介了韩有忠和他的青海白驼公司。

振兴梦想:“带头人”的共富实践

  “刚解放时,撒拉族只有2.7万人,今天我们达到了16.5万人左右,这70多年增长了16倍。而且,今天的撒拉族过得很幸福,我们的平均生活水平在青海各民族排名中都是数一数二的。”韩有忠颇为感慨地告诉记者,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大家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伟大的祖国,都心怀感恩。“但是,我们也深知,要想取得长足的发展,还得靠自己的努力奋斗。”

  创业之初,韩有忠就将企业发展与父老乡亲们的脱贫目标紧紧连接在一起,积极探索合同、契约、订单农业、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建立龙头企业外联市场、内联基地和农户的“风险共担、利益均沾”模式,使企业与农民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由松散型向紧密型发展,这种共同参与、利益共担的模式,不但使得农户可以共享企业发展的红利,收入逐年稳步增加,同时也为青海白驼公司打造出了一个质量过硬、健康发展的生产基地,为企业日后驶入发展“快车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己一个人富了不算啥,带动大家伙儿都富了,那种幸福感才最让人满足。”与企业签订了收购合同的800多户养殖户,不但享受着青海白驼公司免费技术指导等种种服务,同时在销售价上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保障——韩有忠每年都通过各种方式,从养殖户手里收购牛羊肉。“无论市场价格如何波动,我们必须保证乡亲们的销路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种突破了与农民单纯的买卖关系,建立起目标一致、分工协作、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关系,使青海白驼公司的生产和加工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2012年以来,青海白驼公司的企业订单化率达到了70%,养殖户在脱贫致富的同时,真正成为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的重要力量。

  韩有忠的朴素初心和探索实践,已经结出了丰硕果实——企业连年赢利,产品凭借过硬的品质开拓了市场。“白驼”牌牦牛肉系列产品先后被评为“中国肉类行业十大品牌”“中国著名品牌”“青海特色美食奖”,企业被评为国家级“重合同、守信用企业”“青海省产业化扶贫龙头企业”“青海省农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

  农业产业的利润率低、风险高,所以尽管这些年来企业取得了颇为喜人的成绩,但作为掌舵者的韩有忠,一直精打细算,力争将每一分钱花在刀刃上,殚精竭虑谋划企业发展、竭尽全力带领百姓致富。

  富而思源。

  哪怕当初都拿不出钱来做产品宣传的韩有忠,在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却毫不含糊——青海白驼公司先后为汶川、玉树地震捐款捐物32万元;累计捐资助学53万元;为循化县体育文化事业累计捐款36万元;为街子镇、积石镇、白庄镇、孟达乡、查汗都斯乡等22个村庄200多户贫困户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60余万元;响应国家“精准扶贫”行动的号召,先后赴对口帮扶贫困村积极帮扶贫困户,累计为帮扶贫困户投入资金达70余万元……

  福往者福来。热心公益事业,支持农牧民增收致富,不但使韩有忠赢得了社会的尊重,也使企业保持了旺盛的发展活力。目前,青海白驼公司已经拥有总资产1.6亿元,员工106名,每年的冷鲜牦牛肉销售额持续破亿元。

新征程:更看重高质量发展

  “新发展格局下,白驼的未来不追求快速,我们更看重发展的高质量。”几年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韩有忠谈的最多的是“一带一路”的无限商机,但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白驼”走出去只迈出很小一步。“青海清真冷鲜牦牛肉在国外的市场潜力还是很大的,我们不会放弃,但现在更重要的还是国内市场。”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有3万多家牛肉拉面馆,其中90%是青海人经营的,拉面经济已成为青海东部农业区的一道风景,这道风景不仅拉动了经济、带动了就业,更是从根本上转变了当地农民的发展观念,这种影响是深刻而积极的。

  “青海牛肉面配青海牦牛肉,这是‘绝配’。”韩有忠告诉记者,现在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把青海的清真牦牛肉配送到全国各地的青海拉面馆。“我们2022年的小目标,计划配送超过1000家拉面馆。这将是一个全新的增长点,算算看,如果能够逐步实现全国的配送,那我们的年销售额突破10个亿没有问题。”

  从专属牧场到加工销售,再到终端的牦牛肉特色火锅店、拉面馆,韩有忠实现了青海清真牦牛肉的“三部曲”,他的每一步都满含撒拉族的坚韧和智慧,张扬着青海人渴望走得更远的愿望。

  走得再远,也忘不了来时路。除了物质财富上的创造,韩有忠血液中始终激荡着撒拉族不灭的精神力量。

  在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镇西4公里的街子镇清真大寺附近,有一泓看上去并不大的清泉,这里就是传说中撒拉族的发祥地——骆驼泉,景区门口的石碑上记录着撒拉族人迁徙的传奇史诗。

  “街子镇历史悠久,是撒拉族文化的源头,留下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存。”韩有忠告诉记者,街子古镇仍旧保持着传统撒拉族村落的格局,镇上除了骆驼泉之外,还有很多重要的公共建筑,譬如街子清真大寺、墓园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传统撒拉族的社会结构特征,对研究撒拉族的东迁及其他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2018年初,韩有忠投资5000万元,以街子镇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优美的自然资源为依托,开发打造循化县骆驼泉撒拉族风情小镇建设项目。这个项目不但带动了区域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时也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为循化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骆驼泉项目一方面可以将文物古迹重新保护利用,另一方面为街子镇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扩大就业、提高当地居民的经济收入和文物保护意识,反过来又进一步推动了历史街区的保护,形成良性循环。”

  在带领父老乡亲们迈向共同富裕的基础上,重塑撒拉族的精神家园,是韩有忠孜孜以求的梦想。如今,骆驼泉已经成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各种旅游平台攻略中到青海旅行值得推荐的一站。

  撒拉族的美好传说,也随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们的足迹,在中华大地上播撒开来。

  “牵着‘白驼’,走遍祖国、走向世界。”这是韩有忠发自心底的渴望。采访最后,他坚定地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一定会用毕生的努力,带领乡亲和族人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撒拉族力量。”

 

人物小传--

  韩有忠,撒拉族,1979年出生,青海省循化县人。青海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会长,海东市人大代表,循化县政协常委,现为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2000年至2007年,韩有忠从事旅游景区开发、宾馆餐饮服务等工作,并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2007年注册成立青海白驼清真肉业有限公司,筹资新建牛羊养殖基地及牛羊肉深加工项目,把循化县丰富的牛羊资源开发成为商品。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共同致富奔小康的领头人。

  2009年,韩有忠被青海省循化县委、县政府评为“先进个人”,2010年被青海海东总工会评为“海东地区劳动模范”,2011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企业简介--

  青海白驼公司旗下有3个子公司,是集生态养殖、精深加工、储备、冷链销售、撒拉族风情小镇及骆驼泉景区开发于一体的跨行业、多元化经营的民营企业。通过“公司+农户+基地”的产业化经营模式,青海白驼公司充分发挥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目前已带领周边贫困农牧民800余户脱贫致富。

  “白驼”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00吨牦牛肉深加工项目评为“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企业被授予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省级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既是社会对“白驼”的认可,也成为公司做大做强的精神支柱。“十四五”期间,白驼公司将继续推进清真牦牛肉冷链后续项目建设,加大牦牛肉新产品及副产品的研发力度,力争“十四五”末建成年加工储备牦牛肉2000吨,实现年产值3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