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记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刘一

2022年03月29日09:13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3年,刘一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进入云南白药电子商务公司重庆片区当一名销售员,每天的工作就是带着产品到街道社区宣传,经常加班加点,忙得连筹备婚礼拍婚纱照的时间都没有。

  但勤奋努力、性格随和、肯于钻研的刘一1年后凭借优异的业绩升任销售主管。

  2006年底,刘一进入家族企业安力可橱柜制造行担任总经理,用了一年时间就将企业扭亏转盈。直到2010年,刘一成立了自己的商贸公司,开始切入家族齿轮制造主业的相关业务。

  经过六七年的历练,刘一在企业经营管理上已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具备了独当一面的能力。而此时作为家族企业的秋田齿轮,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汽摩齿轮生产基地,尤以非公党建工作突出而闻名全国。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秋田现象”

  秋田齿轮成立于1993年,创始人付中秋虽然不是党员,但他非常重视党员作用及企业党建工作。

  1998年秋田公司成立党支部,当时仅有15名党员,2002年党支部升格为党委,下设六个党支部,到2011年3月,公司党委下设8个党支部,有正式党员146名,入党积极分子51名。

  通过公司党组织13年的探索实践,党建工作全面融入生产经营管理,在企业发展中产生了良好的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形成独特的党建工作“秋田现象”,并在重庆市党的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交流推广。

  “秋田现象”的内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企业业主不是党员,却坚定地相信党的组织,支持党的工作;二是企业是民营企业,企业党员在员工中是相对少数,在中层以上负责人中却是绝对多数;三是在一些“两新”组织中党员不愿亮身份,秋田员工却以是党员为荣。

  曾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秋田公司视察指导;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央媒体多次进行深入报道;全国24个省、区、市近万名党务工作者到秋田公司考察学习党建工作,党建工作“秋田现象”走向全国。

  “看板管理”是秋田党建的主要载体,用现场管理看板模式开展党建工作,用科学的方法、自主的管理规范党员行为、指导支部工作,展示党建成果、激励责任意识。

  在每个党支部的生产、工作现场分别建起党建工作管理看板,实行党务公开,接受党内外广大群众的检查监督。实行党建工作管理看板的初期,主要是亮明党员身份,公示党员承诺、党员责任区、党员权利和义务,接受员工对党员的监督。

  第二阶段深化为党建工作的总结、计划、活动、经验、成果、效益等,让党员通过看板了解支部的主要工作,支部则通过看板把握各项工作的进度,借鉴他人的经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最终实现党建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企业文化的传承,就是党建的传承

  2011年,随着国内汽摩产业结构的变化,以及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不断上涨,秋田齿轮以前靠产业发展快速拉动增长的局面不复存在,企业面临产品结构单一、生产模式简单、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设备老化等一系列问题,秋田的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这一年,年富力强,已经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的刘一被推到前台,进入家族企业秋田齿轮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挑起了这个拥有近4000员工的大型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担。

  上任初期,董事长付中秋就对刘一讲道:企业转型升级要花钱,什么都可以改,什么都可以省,但是党建工作一定不要放松,要继续大力支持,把党建工作做得更好。

  刘一深知:父辈把秋田从仅有几个人的小作坊打造成为行业内规模最大的齿轮生产企业,十几年来和他们一起历经创业和发展艰难历程的技术、质量、生产、销售一线骨干都是党员。

  父辈的叮嘱,融入了老一辈创业者对党和政府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的感恩,融入了他们对党组织和党员的尊重和认可,作为“创二代”接班人,自己有义务有责任把这种精神和情怀传承下去。

  为了更好地开展企业党建工作,刘一首先从组织机构上对党建工作进行了加强。

  他提出:党委专职副书记享受副总经理同等待遇,增设党群服务部,增加党委工作人员,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做好组织保障。

  刘一坚信:党建工作在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一定会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创新发展党建工作,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企业转型升级工作的深入,刘一发现,党组织在企业经营发展中扮演的只是参谋助手、救火队员的角色。“能不能再进一步,从点到面,组织影响全面扩展,真正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为此,他提议党委做了三件大事。

  一是以全国党建标准化示范建设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近20年党建工作的探索实践,公司党委制定了秋田公司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围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从管理、工作、作用发挥3个方面制定出66个标准,并结合优质组织生活创建活动,在党内全面执行标准要求,并不断交流探讨、调整优化,为在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提供了全面、具体的操作指南,实现工作开展的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为根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面从严治企延伸,实现企业发展健康稳定可持续。公司党委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提出全面从严治党要从党内向企业内部管理延伸,推动全面从严治企。一是明确以加强行政运行效率和廉政建设为主线,提升行政管理能力。将公司监察部门调整至党委,将公司行政监督权移交给党委,在行政人员行为规范、简化优化事务办理流程、原料采购多点监管、行政成本管控等方面进行制度再设计,通过自查督查加强行政管理;二是组织开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即防控安全、质量、成本风险攻坚战,管理补短板、强弱项、化瓶颈、提效率攻坚战,现场5S管理、办公室定置管理、宿舍清洁管理攻坚战,让党组织和党员全面融入企业内部管理、生产经营;三是对标党的十九大要求,结合企业发展实际,针对性提出27项改革举措,并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在公司全面推行,真正实现党建引领企业发展。

  三是以塑造良好企业文化为核心,推动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实现推动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党委牵头成立公司文化建设委员会,推动党建文化引领塑造企业文化。一是推动“三主三力”建设,即以党的组织为主心骨,增强企业对员工的凝聚力;以党员队伍为主力军,增强党员对员工的影响力;以党的建设为主动力,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向心力。二是制定秋田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五年规划纲要,提出22项具体要求,加快“百年秋田”文化建设。三是创新发展企业文化体系,以党建文化、执行文化、精细文化、创新文化、和谐文化建设为重点,对公司发展观、愿景、使命、行为规范进行调整充实,变制度管理约束性为文化激励主动性。

  通过标准建设、从严治企、文化引领,把党的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实际、把党的理念植入企业文化、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管理优势、把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转化为企业尊重关心引导员工的具体行为,打造出党建工作的“秋田样板”,即以严格的标准、严谨的态度、严实的作风,探索出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在推动党组织自身建设、团结凝聚党员职工、助推人才成长培养、服务企业经营发展方面可操作、可推广的方法举措和实施路径,真正实现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正如刘一先前所预料,党建工作确实在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实施转型升级战略近十年,秋田齿轮在设备自动化改造、新产品开发、产品结构调整、客户群体优化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逐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2021年,公司产值比10年前增长近一倍,出口额突破3000万美元,世界上每5辆摩托车就有一辆装配秋田产品,公司与宝马、本田、上汽、比亚迪等数十家国际国内汽摩巨头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2021年,秋田党建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是首家斩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的重庆民营企业。

 

人物小传--

  刘一,1981年11月出生,重庆人,曾任云南白药电子商务公司重庆片区主管,重庆安力可橱柜制造行总经理,2011年起任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

  现任重庆市政协常委、重庆市工商联常委、重庆市工商联青委会副主任、大渡口区政协常委、大渡口区工商联副主席、大渡口区青年商会会长,荣获2019年度重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之友”、2019年度“重庆十大青年渝商”称号,2020年入选重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企业简介--

  重庆秋田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秋田齿轮”)创建于1993年,位于重庆大渡口区建桥工业园区,占地160余亩,职工4000余人。公司成立以来秉承“专心、专注、专业”的理念,致力于各型汽车齿轮和摩托车齿轮的研发与制造,目前秋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公司通过了ISO9001:2000和ISO/TS16949质量管理标准体系认证,以及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和OHSAS18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拥有ERP、OA、PDM、CAPP、IMS等信息化管理平台。公司拥有意大利SU剃刀磨、德国克林贝格P40C检测中心、瑞士莱斯豪尔磨齿机等世界一流设备;拥有自己的企业技术标准体系,拥有独立的进出口经营权;产品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广泛青睐。公司是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获得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质量奖提名奖”“重庆市市长质量奖”“重庆市民营企业五十强”“重庆名牌产品”“重庆市著名商标”“重庆市产业振兴重点扶持骨干企业”“重庆市企业技术中心”“重庆市市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技术创新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编辑 颜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