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刻在心 “锰”志固常在——访广西总商会副会长、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言志军

2022年05月18日08:47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能生活在这个太平盛世,能参与到中华民族复兴的大业中,能在其中实现自己的心愿,这是多么幸运的事情!”因疫情防控和生产繁忙,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见到了广西总商会副会长、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言志军,“唯有尽力做好企业,用心回报社会,承担起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的责任,才不负青春不负时代!”见面之初,言志军便由衷感叹。

  责任铭于心,“锰”志固常在。在言志军看来,把企业做大做强的最大动力在于责任和情怀。源于此,他们披荆斩棘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源于此,他们持续创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源于此,他们通过辛勤的努力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源于此,他们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带着困难群众奋勇前行……

  因此,相较于把责任挂在嘴边,言志军在精耕企业的同时,更喜欢把责任牢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中。

归——下沉基层的“少东家”

  时间的齿轮拉到2008年7月,一则关乎每个员工未来发展的消息传遍新锰集团——“少东家”即将在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硕士毕业,回国接手企业。

  “在国外学的那一套会适合我们当地的企业吗?”“会不会水土不服?”“会不会眼高手低?”

  “磨平”参差不齐的声音,几乎是每个“空降”到家族企业的“二代”都需要过的一关。即便之前言志军已有趁着假期“潜伏”集团实习的工作经验,面对质疑,他心里还是不免激起阵阵涟漪。

  员工们持怀疑的态度并非毫无依据。言志军毕业归国时年仅24岁,新锰集团于同年年初在广西大新县新振锰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基础上组建成立,该公司由1988年成立的大新县新振锰粉厂改制而来。对于一个有一定基础的企业来说,他还是太年轻了。

  “行动是对质疑的最好回答。”言志军暗下决心。他是在父亲“严厉+放养式管理”模式下成长起来的。早年,父亲言胜斌忙于创业经营,父子俩没有太多交流,但他对言志军的严格要求一项不落,这也练就了他从小独立自强的能力。

  为了开拓眼界获取更多的新知识,高中毕业,他选择独自一人出国留学。“其实我很感谢父亲,让我有机会大胆去探索未知。”在澳大利亚留学的6年时间里,他收获的不仅是企业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逐渐学会了思考、自立、自强、包容和忍耐,还有不断拓宽的人脉关系圈。

  怀着父亲的期望、家族的期盼和传承家业的责任回归,言志军没有因为“少东家”的特殊身份而好高骛远,更没有因他人质疑而妄自菲薄,他主动提出到最基层历练,脚踏实地结合自身所学,积累多岗种经验。

  “士为知己者死。要想让员工的态度改观,就要先扎根在基层,与员工打成一片。”他认为,能够充分了解自己员工的管理者,无论在工作效率还是人际关系上都将逐渐从合格趋向一流。

  实践出真知。“经历是一种人生的财富,在经历中的反思和总结更为宝贵。”言志军说道。得益于在基层岗位长达4年的历练,他逐渐摸索出一套切合实际的企业管理方法,原本对这位海归“少东家”心存疑虑的人,开始对他心悦诚服。

聚——“上下同欲”的管理员

  “拳头攥紧的力量之所以比巴掌的力量大得多,是因为手上的全部力量都凝聚在拳心!”随着铿锵话音起落,言志军将张开的手掌,紧紧攥成拳头。

  对于企业经营的内核,这位“海归”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凝聚人心。“21世纪的今天,个人英雄独唱主角的日子一去不返,凝聚力正被越来越多矢志成功的人士所重视。”在凝聚团队力量方面,言志军一直把比尔·盖茨当作自己的榜样,“比尔·盖茨成功的最大秘诀,就是凝聚出类拔萃的人才以及合理的管理制度。”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立足于经济的视角,如何才能把团队中散乱的力量敛聚起来?言志军透露了他认为最主要的两个方法:

  首先,要形成团队的核心力量——拥有足够凝聚力的管理者都把管理的目光投向自己,不间歇的规范自己、完善自己和超越自己,树表率、立威信、讲亲和。“理解”与“信任”是管理者能具有凝聚力的魅力所在。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这是新锰集团总经理黄寓铭对言志军的最深印象。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与其说一支团队能够团结在某位“领导”身边,不如说是齐聚在某种人格魅力之麾下。黄寓铭等人说,诚,是言志军的魅力所在。因此,“企业再困难,我们都没有出现款项逾期或者毁约的情况。”也正源于此,当集团几度面临存亡关头之时,员工们没有退懈害怕。集团涅槃重生后,“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银行AAA级信用企业”等荣誉接踵而来。

  其次,是建立合理的分配体系。“在人才流动过程中,经济因素和职权晋升始终占有很大比重,但过分强调这两者,则容易让结果和初衷背道而驰。”言志军认为,管理者可结合企业实际将员工的价值观与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相统一,力求“上下同欲”。以“人适其位、人尽其责”为原则,把平等、合作、默契树为团队的理念,打造有战斗力的队伍。

  “我很欣赏这么一句话——追求理想,顺便赚钱。始终能看到前面有一个方向、趋势、价值观。”言志军说这话时,语气明显加重,放缓。

  随着在企业历练的时间增长,言志军和父亲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多,父子关系愈发融洽,之前的“严父”变成了“慈父”,在经营管理、企业愿景、未来规划等多方面,父子的想法越来越同频共振。

变——扭转局势的勇“锰”者

  2012年,于言志军而言,是身份转变的一年——从总经理助理成为集团副总;于新锰集团而言,却是生死攸关的关键年。

  当年,因为金融政策等原因,新锰集团负债因银行收贷、抽贷的影响,短期直接萎缩90%。市场在萎缩,销量在下滑,各项成本却居高不下,经营举步维艰,企业濒临破产……所有人都听到了新锰集团瓦解开裂的闷响。

  “当企业陷入危机时,很多企业家会把自己和他人隔绝,殊不知这往往是自掘坟墓。”回忆当年,言志军还是非常感慨。

  跳出危机看危机,走出企业看企业。在新锰集团濒临绝境的时候,言志军没有一蹶不振,反而开始积极参与企业家的聚会活动。“那段时间我非常忙,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和企业家们交流的机会,特别是那些亲身经历过失败的成功企业家。”珍贵而有效的交际让言志军的商业意识渐长,谦逊又积极抗衰的态度让他在圈子里广为人知,“我其实特别感谢那些灰暗的日子,它让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保持学习,与时俱进;保持激情,扭转局面。简单的十六字,每一笔都蕴含着言志军的谦虚和坚持。“我喜欢运动,用运动缓解压力,同时保持清醒,每晚睡前脑海中还盘旋着当天锰业的形势信息……”他还养成了更新自己履历的习惯,“不是为了给别人看,而是提醒自己曾经取得的成就和经历的挫折,激发斗志。换句话说,就是做自己的啦啦队队长,在困境中不断给自己鼓劲!”

  做自己啦啦队队长的言志军,不仅给自己鼓劲,也在给团队注力。言志军带头参加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浙江大学举办的非公有制百家强优企业高级人才培训班,集团班子其他成员先后参加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举办的广西非公有制强优企业高级人才培训班,不断提高班子的综合能力。

  在学习中成长,在磨炼中成就。经历此事,言志军顿悟,盲目扩展、过度负债极易让企业资金链断裂,陷入经营危机。企业的发展壮大要立足自身实际,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打造强硬内核。

  格局扭转定局。在集团危机面前,他秉持“现金为王,成本优先”的原则,以全局视角聚焦企业所有价值的节点,梳理、分析、整合。

  全面盘点资金状况,特别是对资产可以变现的部分,包括废品、半成品、废旧设备、闲置固定资产等能处理的尽快处理变现。“紧要关头,在销售上宁可低利润及时回款,也不做高利润长周期业务。”

  在动态收支上做文章,收入方面制定阶段性客户激励政策与营销人员激励政策;支出方面实施成本战略,压缩各环节不必要的支出,并拟定采购人员和供应商资金利用的激励政策。砍掉非盈利业务板块或产品,保留核心优势业务。这个决定,犹如壮士断腕,“当时不得不这么做,胳膊不砍,命就没了。”正因这股锐不可当的决断气势,新锰集团得以绝境重生。

  在言志军的带领下,新锰集团上下一条心,终于集体克服了经济危机带来的冲击,实现生产经营稳中有升。

  同时,领悟到竞争“内核”的言志军,更加大了对核心技术研发的投入,公司在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上加大了步伐。“年产6万吨电解金属锰项目建成投产是公司扭转困境的转折点,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发展前景,公司今年再增建两条3万吨的电解金属锰生产线,到时电解锰可以达到年产20万吨的生产规模。”言志军介绍,新锰集团规划新增电解金属锰的产能,服务于锰系新能源材料,其中高纯硫酸锰规划10万吨产能,四氧化三锰规划6万吨产能,锰酸锂规划3万吨产能,形成34亿元的锰系新能源产值。

  同时,年产20万吨中低碳锰铁项目今年先上两台25000KVA硅锰炉,匹配两台5000KVA中低碳锰铁精炼炉,项目将采用全密闭封闭炉,烟气经除尘净化后用于焙烧电解金属锰渣,焙烧后可生成高胶凝活性锰渣活性微粉,是水泥生产的优质原料。焙烧过程产生的烟气将依次分离出来制成氨水、硫酸回用于电解锰生产,避免污染环境,形成有综合效益的循环经济。项目建成投产,将形成10万吨低碳锰铁的产能……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经过多年的打拼,集团已由建立之初的员工96名,产值200万元,利税21万元,发展到如今经营涵盖锰矿勘探开采、锰系合金生产销售、房地产、市政工程、进出口贸易及金融服务等业务,旗下拥有十三家子分公司及厂矿,员工2000多人,资产总额达26亿元,实现年营业收入20多亿元。

  如今,新锰集团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重点支持的两家锰资源深加工企业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十大锰系合金产品供应商,位列“广西企业100强”“广西民营企业50强”榜单。

义——致富思源的“掌舵人”

  “致富不忘本,热心帮助乡亲!”提起言志军,乡邻们个个竖起大拇指。

  言志军出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中越边境小县城的一个小山村,一家六口人挤在60多平方米的破旧瓦房里,周围都是和他们一样,甚至比他们更贫穷的乡邻,这是言志军小时候深刻的记忆。那时,小小的他常常望着起伏的群山和飘浮的白云,想象山外的世界,幻想着有一天能带领乡亲们走出大山,走出贫苦,走向富裕……

  “致富思源,回报社会是我和父亲共同的理念,也是我们企业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言志军说,“接过父亲的衣钵后,我有了更大的平台和能力去实现自己当初的愿望。”

  “在产业的支撑下,用工业反哺农业让富裕变得可持续。”关于共同富裕,言志军在大新县添上了不一样的注脚。他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抓好三元编织袋厂、新农养殖场、利农养殖场生产经营工作,开创金融扶贫促增收的新路子——通过政府号召全县14个乡镇共6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每个贫困户可在三年内固定获得1.2万元分红;吸纳全县48个贫困村集体经济入股,每村入股5万元,年获利3000元。创新“扶贫车间”模式,帮助贫困户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扶贫车间累计安置贫困人口600人次。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集团通过自治区工商联、光彩事业促进会、崇左市红十字会等机构累计捐款70多万元用于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秉承“扶贫先扶智”理念,新锰集团积极参与希望工程等社会公益活动,至今已捐款捐物累计3000多万元。同时,言志军承诺从2021年起,每年出资200万元,重点对大新中学每年在教学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师,以及高考成绩优秀的学生进行奖励,以此提升当地教育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小时候的愿望,终于在一点点实现,是我非常开心的事情。”铭记童年时的愿望,言志军在努力发展企业的同时,先后投资近5000多万元反哺家乡价屯,实施美化、亮化、绿化工程,通过修路、打建水井、村民危旧房推倒重建、美丽扶贫等推动新农村建设,同时给屯里男60周岁女55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700元养老金。当年贫穷的小山村如今已实现物质与精神的双飞跃,2015年,价屯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屯”称号。

  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奉献诠释责任担当。言志军一以贯之的态度,为他的人生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21年2月,言志军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同年4月,在北京,言志军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能够获得全国表彰,并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是对我们企业最大的鼓励,也是我人生中最有意义的事情!”重提殊荣,言志军充满感恩之情,“荣誉是前进的助推器,公司能有今天的成绩,靠的是党的正确领导,靠的是党的富民政策和改革开放。”

  采访最后,当记者问及“如果满分是100,现在给自己打多少分”时,言志军露出了朴实而谦逊的笑容,思考了一会,认真回答:“目前,我父亲给我的评价是‘中等’,我给自己的打分是‘及格’。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尽力做好做强企业,用心用情回报社会,努力将个人梦想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梦想结合起来,是我现阶段的目标,也是我的人生追求,希望将来能交出优异的答卷!”言志军语气沉着,坚毅的目光越过窗外南国莽莽青山,投向湛蓝的天空。

 

人物小传--

  言志军,壮族,1984年4月出生,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人,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广西总商会副会长、崇左市工商联副主席、广西新桂商商会执行会长。

  2008年7月,言志军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硕士毕业,回国正式进入公司。从基层做起,将国外先进的企业管理方式同企业实际相结合,形成自己的管理特色,使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言志军曾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优秀青年企业家”“广西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等称号。

 

企业简介--

  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锰集团”)的前身是1988年成立的大新县新振锰粉厂,1996年改制后成立广西大新县新振锰品有限责任公司,2008年1月组建成立广西新振锰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立足桂西锰矿优势的锰资源深加工型民营企业。企业系中国十大锰系合金产品供应商之一,被列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重点支持的两家锰资源深加工企业之一。主要从事锰矿勘探开采、锰系合金、锰酸锂的生产销售,以及房地产、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等业务。公司注册资金9803万元,下属十三家子公司及厂矿,员工2000多人,现共拥有总资产26亿元、净资产16亿元。

  新锰集团的发展战略是“做强锰业、适时上市、多元发展”,公司的矿山储量、品位在国内位居前三,依托矿山和锰系产业集群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减排降碳”目标,下定聚焦主业再创业的决心,以电解锰产业为中心发展,利用铁合金的尾气处理锰渣,回收可利用资源,解决环保问题的同时产生循环经济效益,以优势的电解锰产业作为基础发展锰系新能源产业链,布局高纯硫酸锰、四氧化三锰、锰酸锂等锰系精加工产业,预计“十四五”期末公司锰产业年产值达100亿元以上。

  公司先后荣获“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广西强优民营企业”“广西民营企业50强”,以及“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

 

  (编辑 颜皓)